•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游记分享  >  活动招集

游记|刘公岛上吊祭北洋水师 百年复兴梦醒来

2018-05-10 08:51:07  来源:胶东在线

  自学生时代观电影《甲午风云》后,心中一直有一个难以排解的疑问?北洋水师当时排名数一数二,为何殇于中日黄海一役?

12

  一次,偶然的机会,借战友之女婚庆之日之邀,前往威海5A级景区――刘公岛。与其说是游景,倒不如说是凭吊。在清明节前瞻祭中国甲午之战第一岛——刘公岛。刘公岛,既是大清帝国腐败的见证,又是一代抗倭英烈的化身;既是一代著名水师之营地,又是水师被覆灭之战场;既是中华民族被外强屈辱之初始,又是仁人志士探索国富民强之开篇。刘公岛的内涵,已经不是简单的地名之称谓,其历史文化传承已经赋予了其更加沉重的多层面底蕴。真是应了大家广为传颂的话——刘公岛,不仅仅是一个岛……一个让人感慨万千的岛!!!

13

  刘公岛,位于威海湾口,距市区旅游码头2.1海里,乘船20分钟可到达。它面临黄海,背接威海湾,素有“东隅屏藩”、“海上桃源”和“不沉的战舰”之称。

  刘公岛约有3.15平方公里的面积。是北洋水师的诞生地,甲午战争的古战场。岛上建有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还保留着当年的水师学堂和多处炮台及其他遗迹。

11

  一、岛中景,游览路

  说到景区风景,5A级之名,确实是不负重望,享誉内外。刘公岛自然风光优美,素有“海上仙山”和“世外桃源”的美誉。岛上峰峦叠起,植物茂密,远望松涛翠柏,郁郁葱葱;近观鹿群结队,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达85%。岛上地势北高南低,北坡海蚀崖直立陡峭,如刀削斧劈;南坡海滩绵延,水清沙洁。

  刘公岛为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委变化及季风进退明显。但由于三面环海,地形复杂,形成了明显的地区性差异:虽属大陆性气候,但具有海洋性气候的特点,与相似纬度的内陆地区相比,具有冬暖、夏凉、春冷、秋温及温差小、风大、雾多、雨水充沛等特征。

14

  二、怀古心祭英烈,眺海看浪望滩

  刘公岛,北洋水师,一个承载历史节点和人文见证的地方,这里,不仅仅是一个岛……甲午风云,黄海一役,使中华民族自此跌入被割地赔偿被戳杀奴役的深渊……海权失落,陆权丧失,民族被戳,中国屈辱百年,抗争百年,探索百年,百年过程是一部部腐败史、屈辱史、血泪史、抗争史、探索史、觉醒史、崛起史……终于千古伟人、人民领袖毛主席出世,中国共产党诞生,彻底扭转了中国的百年屈辱,中国人民由此崛起……

  刘公岛,以“东隅屏藩”、“海上桃源”和“不沉的战舰”而著称,现如今,是人们凭吊怀古和祭奠英烈之地,也是政府打造集旅游、文化、休闲、商业、教育等于一体的旅游景区,系多种元素于一身综合教育基地,以适合上岛游子们各种需求。

11

  刘公岛上我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陈列馆”。该陈列馆是一座全面展示中日甲午战争历史的综合性展馆。该建筑构思大胆,造型独特,创造性地将象征北洋海军舰船的主体建筑与巍然矗立的北洋海军将领塑像融为一体,被誉为“20世纪中华百年建筑经典”。

  该馆以《甲午战争:1894—1895》为基本陈列,共展出珍贵甲午战争历史图片650多幅,复制了大量甲午战争时期的武器装备,还原再现了多个超写实人物塑像场景,如:“金州曲氏一家投井场景”、“李鸿章在马关谈判场景”等。

15

  清明前夕瞻“甲午”,“海战”矗碑赞英魂。刘公岛上升皎月,琵琶雄曲唤故人。

  刘公岛,太多的历史文化,历史故事,历史传承,历史名人。因此,岛与史、岛与炮、岛与人、岛与国,已经深深的高度融合……

  刘公岛,确实不仅仅是一座岛,不是一句话能表述的岛。观瞻后,又复一次,海殇痛,难离舍;国之殇,终难忘。走出厚重的甲午之战的历史走廊,忽一闪光夺目,巨大的“辽宁”号航母模型及舰机“展台”,令人奋发激荡,复兴之路已在路上……后游观刘公岛博览园、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鲸鱼馆等,观钓鱼岛历史见证,英租时期西摩尔街等……

16

  漫步在环岛公路上,四周凝视岛景和大海,返渡回码头,离开景区,归。(作者:卫士老师)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