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游记分享  >  游记攻略

随笔|周末,去牟平写篇“花城笔记”

2018-03-27 15:10:00  来源:胶东在线

  春天是花事繁忙的季节,这个时节最为惬意的是去山里看花。白色的是一树一树的杏花,紫色的是满山满谷的地丁,黄色的自然是不畏寒冷的迎春花了。桃花、梨花、野樱花,各种花朵攀上枝头,或钻出地面,以不辜负春光对万物生命的无私付出。

  有花的地方总是滋润明媚、一片俏丽,让人想起湿的土地、美的阳光,连芳香都是立体的浸润扑鼻,站在花的树下,深深呼吸,你才知道什么样的空气叫沁人心脾。在4月里的郊外、5月里的原野,实在是有太多鲜花盛开的好地方。这个季节,让我们一起循着春风,去花城牟平赶赴一场关于花的盛宴吧!无论海边、山间,有花的地方,才能感受到更美妙的春意。

  海岛黄花迎风来

  春来赏花是古代人生活的一种雅兴,最早的赏花活动是到自然界中寻找芳姿,观赏万物丛中的花色美景,并由此构成了游乐消遣的一项重要内容。只是到了今日,这种雅兴在现代人眼里却变成了“奢侈品”,春日腾出时间和经历与家人找一处花色满园处赏花,变得越来越不容易。

  首先推荐的第一站养马岛,你有异议吗?不要以为这个季节的岛上,只有春风里的波涛汹涌,穿过跨海大桥,在海岸边、礁石缝里迎风而立的一株株黄色小花,首先向世人宣告春色近在眼前。于是下车狂奔,寻花问柳之际,力所能及地伸手摘下一朵,别在发间,心情顿时大好。所谓“迎春花”,形容它是开在春天前的花。它是小型灌木,数株丛生,在山间可长到一丈高,人们喜欢迎春花,不仅在于它“迎春”,还在于它的美,花茎是方形,对节生小枝,一个枝上生着三片深绿色小叶,六瓣鹅黄色小花往往两朵叠放,沿着越往上越纤细的茎蔓向上开,像金色的长带,所以它的别称就叫“金腰带”。

  当然岛上黄色的花并不只迎春花这一种,那种长着三片心形的小叶片,紧紧地聚拢在一起,活像一把小风扇的就是黄花菜,平淡无奇地开在沟壑乡间,初春时,却也常常被乡人们摘回家,简单地清炒成一盘清香扑鼻,却鲜美爽口的小菜。

  路线:滨海路向东直行——跨海大桥入岛

  鱼鸟河畔看鸢尾

  “你知道鸢尾花吗?”我曾经问过不同的人,却得到相同的答案——他们摇着头说不知道。这时我总会得意地笑着说,“鸢尾花都不知道,赶紧去鱼鸟河普及一下吧。”

  鸢尾花有着参差不齐向上生长的宽大叶子,是一种摇曳在风中蓝紫色的小花朵。像空中的蝴蝶,翩翩起舞,叫人沉迷其中。第一次看到她时,是在牟平鱼鸟河畔的花丛中,各种花色竞相开放的季节,唯独她显得那么桀骜不驯。可能也正因为鸢尾如此独特的气质,她才频繁出现在各种诗文篇章里,而梵高更是画完在圣雷米时期最伟大的作品之一的《鸢尾花》后,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或许在天堂的鸢尾花,怒放得更加无拘无束。

  牟平的鱼鸟河公园,是周边人每年踏青的首选地,因为那里不仅交通便利、视野空旷,木栈桥架起两边绿意葱葱的风景,而且,鸢尾、睡莲等各种知名或不知名的小花都会在这个时节开放,同时也引来蝴蝶飞舞、鸟儿鸣叫,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不知要“咔嚓”掉多少格手机电量。

  5月份的某个周末,带上你的家人和帐篷,到鱼鸟河畔感受春夏交替的情怀吧。在湖边选一处空旷的草坪,支起帐篷、挂起吊床,远处的父亲和孩子正在踢球,近处的母亲正手捧一本书在吊床上闲读,徐徐春风中,各种花香迎面而来,心情早已随那湖面莲花碧波荡漾去了。

  路线:观海路直行——S302——北关大街——鱼鸟河

  龙湖薰衣草诉情怀

  古人对薰衣草有“香草美人”的赞誉,今人把它当成是爱情的注脚、浪漫的代名词,所以许多人不惜千里迢迢到普罗旺斯追寻薰衣草的浪漫。其实,在牟平龙湖葡堤海湾就有一片薰衣草海洋,这也是当初龙湖开盘初始,许多女人为之疯狂的原因之一。每天清晨,打开窗户,薰衣草花香扑鼻而来,花海也随之浮现眼前。沿着修葺一新的阡陌小径信步走去,空气中传来若有似无的幽香,这不仅仅是嗅觉上的享受,更是视觉的一大飨宴。

  不远处,几个头戴围巾的女子正在花园里修剪着薰衣草,走向前,打个招呼,问是否能摘下几只回去插进花瓶。其中一位大姐爽快地剪下一束递给我,她告诉我,新鲜的薰衣草都鞠躬半遮面,最好把它们倒挂在向阳的地方,晒干后的薰衣草花瓣自然就不会弯腰下垂了。哦,这时我才明白,为何那些来自普罗旺斯的风景画面里,总有门上倒挂薰衣草花束的元素。

  一股青草的芳香沁人心脾,回头一望,原来除草工们正在修剪草坪。而在喧嚣的都市里,几时能闻到如此恬静而简单的芳香呢?原来,在龙湖里做一名园艺师也是如此的幸福。绿树掩映、鲜花铺路的木栈道,总会让人恍惚到了哪处风光旖旎的山林,不多不少的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洒下,温柔地抚摸树下那些星星一样随处绽放的小花。于是,整个人,所有心情,都跟着丛林、鲜花以及在鲜花上舞蹈的阳光一起,明媚、生动、飞扬……

  路线:滨海路一直向东——龙湖葡醍湾

  高陵唐家疃寻桃花

  在牟平从不缺魅力山村的身影,姜格庄镇的里口山村,西里山村,还有着藏在牟平深处的高陵镇唐家疃村。这里着实难找许多,仿佛正应了陶渊明寻找世外桃源的经历:忘路之远近,忽闻桃花林。山路横七竖八、梯田鳞次栉比,湖光山色一片,野花点缀其中。

  虽说春天已到,但山坳里春的脚步却走得慢了些,山草刚刚露出嫩芽儿,田野依旧是苍黄的山色。不免让赏花人暗自嘀咕,那儿的桃花果真开了嘛?只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初进唐家疃,桃花落英首先进入眼底,桃林间那手扶犁耕与黄牛行走于鲜美芳草间老农,更是让你有种梦回千年前桃花源的错觉。农家小院中的桃树花满枝头,沟梁上的野桃花此刻都竟相绽放,满山满坡的,灿若云锦、云蒸霞蔚。于是,寻找唐家疃的单调和乏味顷刻—扫而光。

  4月中旬,正值春暖花开的好时节,此时的牟平区唐家夼村早已被漫山的粉色桃花淹没。漫步其中,感觉自己也成为了一朵桃花,身着粉红衣裙,沐浴阳光之下,一阵清风吹来,粉红衣裙随风摆动,油画般的桃花林使游人不禁沉浸其中。

  路线:观海路向东直行——进入火炬大道——海霞路直行进入桂山路——左转进入X018,继续行驶1公里——唐家夼

  山上花海迷人眼

  烟台有山,莽莽昆嵛,山中有花,花开成海,一花一季,开到荼蘼、开到绚烂、开到渐欲迷人眼,开到走入其中,便是一花一世界。你有没有梦见穿着自己喜欢的裙子赤着足,在阳光洒下来的花海里自由奔跑,跑得那么用力,头发和裙子被风吹得飘散开来,然后突然出现一条路开阔而深远,左边是花、右边是花。你提着裙子贪婪地吸允着花香,就这样奔跑在异乡,却没有陌生的心慌……

  采花曲树纯

  每年的5月到11月在途经泰礴顶景区的沿途,就有那么一片“浪漫花海”,粉色为主色调,黄、红、紫、蓝为辅。墨西哥的波斯菊和百日草、欧洲的薰衣草、热带美洲的醉蝶花、北美东部的芝樱、地中海的鼠尾草以及原产于我国的月季,各色花卉同处绽放、同时灿烂、同步缤纷,连绵成近百亩的“浪漫花海”,镶嵌在古木参天、流水淙淙、气候宜人的“天然氧吧”之中,无论让当地人还是外地游客,都享受着一场规模宏大、色彩艳丽、纤尘不染的鲜花盛宴。

  是的,这片花海不仅吸引着外地游客趋之若鹜,拍照、留念、写生各种纪念,也让那些看惯了山间野花的昆嵛山老农们,绽放了他们那腼腆的笑容,伸出了“胜利”的手势。

  路线: 烟台→牟平(通海路——东关路南行12公里处单向立交桥东行有路标)→昆嵛山。

(分享自烟台旅游官微 作者鲁尹)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