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环球风情  >  美洲

“极限旅游”大行其道 深潜向海底11000米进发

2016-12-25 11:51:32  来源:北京日报

  “极限旅游”大行其道的当下,登顶珠峰的路已“交通堵塞”,飞向外太空也早成现实。但,全世界虽有百余人冲出过大气层,成功抵达万米深海的,却仅有3人。

  曾是“蛟龙号”副总设计师的崔维成就有个目标:做一艘最尖端的载人深潜器,把人类安全便捷地送达万米深的海底,再成功返回海面。

  为何要去海底?2012年“蛟龙号”7000米载人深潜纪录突破之后,他曾说:“那里十分荒芜,但有种奇异的美感。”

  在覆盖地球七成表面积的海洋中,有一块区域被科学家们称为“深渊”,它们大多数由海沟组成,最浅的地方水深65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11000米,可以把珠穆朗玛峰淹没,这就是经常出现在科幻片里的马里亚纳海沟。作为地球最深点的“深渊”,国人还未曾到达。

  他口中的奇异美感,就在大海的万米深处。但那里,却是人类前行的“禁区”。

  为了更快游向海底的万米深渊,崔维成在“蛟龙号”7000米海试成功后的第二天,便提出了辞职的要求,并组建了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开始研发以万米级载人深潜器为核心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

  他找来了英国读博时的同门师弟上海企业家吴辛,共同启动了“彩虹鱼”挑战深渊的极限项目,成立了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鱼”),目标是在2020年前,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的方法完成载人下潜海底11000米的宏愿。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近乎疯狂的中国人“深海游”愿望。

  万米海底的深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彩虹鱼”第一步完成了专属科考母船的建设,为海试创造条件。第二步是完成无人深潜器、着陆器以及载人舱的研制。2015年10月,无人深潜器及其中一台着陆器已完成4000米级海试,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着万米海试。第三步,就是最令人心动的载人深潜器总装集成部分,计划2020年年底前完成海试并交付使用。载人舱可以坐3个人,由一位潜航员和两位科学家组成,也可以是潜航员带一位科学家和一位游客同时下潜,载人舱就是提供生命支持系统和抵抗海底11000米压力的核心部件。

  科考虽然令人神往,不过旅游才离大众的生活更近。“彩虹鱼”已经投资参股美国的Deep Flight公司,已经成功研发“猎鹰三号”深潜器等系列深潜器。那是带游客领略水下“飞行”体验的利器,可在度假区、游艇和其他滨海地区的水下零距离观看神奇的海洋生物。

  预计在明年夏天,在夏威夷、马尔代夫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彩虹鱼”就能提供海洋观光探索体验服务。

  在潜水爱好者的眼中,欣赏光怪陆离的海底地貌和生物是最新奇的体验,越向深海游压力越大,生物就越少越奇特。在7000多米的深海里,小鱼要承受700多个大气压力,也就是说手指甲那么大小的面积上,时时刻刻都在承受着700千克的压力。这个压力,可以把钢制的坦克压扁,但小鱼却依旧畅游,多么奇妙。

  万米海底“深渊”是怎样一番景致?深海游客中最知名、最有发言权的,当属2012年独自乘坐潜艇“深海挑战者”号下潜的美国导演卡梅隆。他说:“我只是坐在那里,看着窗户外面,看着那片荒芜的、宛若外星的海底,静静地欣赏着它。我体会到了真正的孤独,感觉到一种强烈的与世隔绝感,这种感觉淹没一切,感受到在这幽深、广袤、人迹罕至的海底中,自己是多么渺小。”

  不用再羡慕卡梅隆,2020年前,“彩虹鱼”就将带来中国人自己的“万米深海游记”。随着潜水科技的进步,酷炫的深海游或许成为和蹦极、跳伞一样流行的旅游方式。这样的场景,谁能不期待呢?

责任编辑:刘妍【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