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  国内旅游资讯

清华园惜别绿皮车 小站背后的故事不为人知

2016-10-27 08:46:30  来源:网易旅游综合

  早上九点十九分,

  从北京北站开出的4471次列车拖着六节绿皮车厢,准时停在小站的站台上,停靠二十二分钟。远处的高架桥上,银黄色涂装的13号线列车不时从小站上方经过,车厢里挤满着赶时间的上班族。

  这是清华园站的每个早上。按照计划,最早在10月末,随着京张高铁的全面开工,清华园小站将送走最后一批旅客。未来,京张高铁和普速线将从学院南路进入地下,市区内的五道口和双清路道口也将被废除。

  清华园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清华园火车站建成于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但如今我们看到的却并不是老清华园站,而是1960年清华大学为扩建,将原穿过校区的京张铁路向东平移800米之后建成的。站名依旧沿用,但站房却早已更换。

  老清华园火车站

  老清华园火车站位于海淀区五道口城铁站西300米路南的一条胡同内。尽管历经岁月的洗礼,却依旧保留了下来,似乎在向过往的行人述说着100多年前,建造京张铁路时的艰辛往事。

  京张铁路是清政府排除英国、俄国等殖民主义者的阻挠,委派詹天佑为总工程师主持修建并负责的中国第一条铁路,它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200公里,1905年9月开工修建,于1909年建成,时间不满四年。

  京张铁路建成典礼

  老清华园火车站是京张铁路出京的第一站,百年来,它是见证京张铁路最重要的历史建筑。原建筑面积290.8平方米,虽然规模不大,但候车室、售票处、货运仓库一应俱全。正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蕾【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