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大菱鲆的“家”里啥样?水自然恒温且封闭循环

2016-05-27 12:21:00  来源:胶东在线  【打印】 【关闭

  【编者按】由中共烟台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市政府新闻办)主办,胶东在线网站承办的2016“避暑胜地·宜居烟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近日启动。

  2016张裕邀您游烟台——在为期5天的采风行活动中,来自全国20多家媒体的记者,将在市区、莱州市、蓬莱市、海阳市等地采风,体验烟台独特的山海风情,对烟台“宜游、宜居、宜业”等各项资源进行深入了解,依托各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将“避暑胜地,宜居烟台”传向中国、传向世界。

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
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成员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

  胶东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孙宗顺) 山东省烟台市是大菱鲆、中国对虾等珍贵海产品主产区之一,所产海产品远销全国各地。27日,记者跟随2016“避暑胜地·宜居烟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采访团实地探访烟台水产养殖企业,揭开大菱鲆养殖、生长的面纱。

  烟台有一批优秀的水产养殖企业,记者实地探访了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这里有真正意义上的工厂化养殖,且通过建立养殖生产档案管理制度,对育苗、饲料、鱼药等投入品和水质环境实行监控,促使产品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都遵循相应的标准,实现“从鱼苗到出厂”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与监督。

  该公司总经理刘寿堂介绍,他们投资1000多万引进了封闭式循环养殖模式。“封闭式循环流水养鱼是一种现代化的养鱼模式,克服过去大排大放的缺点,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是真正意义上的工厂化养殖模式。”刘寿堂说。

  在一座10000多平方米的大菱鲆养殖车间,总监控室的屏幕上,进水溶解氧、进水温度、水位、盐度等数值一目了然,对鱼的生长环境进行全面检测。“一旦有指标超标,系统就会报警,并短信通知相关技术人员。”

  想把鱼养好,离不开几项硬杠杠,好苗种、好水源、好生长环境、好管理技术,该公司通过苦练内功,大菱鲆等鱼类良种培育方面,位列全国首位,良种选育技术国际领先,成为中国北方唯一的国家级海水鱼类苗种基地。

  “我们有高、中级技术人员58人,曾承担多项国家、省级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大菱鲆、牙鲆两项新品种通过国家认定。我们培育的大菱鲆生长速度比之前提高了25%以上,且成活率达到95以上。”刘寿堂说。

  走在该公司园区,会看到大大小小的井有200多个,这些井包含了该公司养鱼的三种水源,分别是地下海水井,海水经过25米深沙层的过滤后提取井水;地埋井,管道铺设于沙层之下,潮汐作用下渗透而来的纯净海水;地下井水,水恒温16.8℃,靠这三种水,该公司实现了一年四季水温调节,配合封闭式循环养殖模式,克服了因生长条件变动大鱼苗易得病的弊端。

  对于鱼生长的呵护,刘寿堂说:“在鱼的生长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消毒、杀虫,我们的车间主任、技术员,就像‘保姆’一样,眼睛会盯着鱼池里的鱼,发现有体色不一样、离群等现象时第一时间将其隔离,查看是否生病,如果生病就单独放入一个水池,对症治疗。”

  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鱼,刘寿堂向社会承诺说:“国家、省、市每年来我们公司检查十多次,任何问题都没有。声誉比产品价格更重要,至于违禁药我们从未用过,我们会对我们的鱼负责”。

  ---------------欢迎点击专题:“避暑胜地·宜居烟台”全国媒体烟台采风行---------------

初审:姜佳宁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