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正文

龙口宾馆业遭遇“成长烦恼”

2015-08-05 10:20:23  来源:今日龙口

  这几天,港城大道上一宾馆老板王辉异常焦虑:“今年生意好难做,每月都在亏,投资的几十万元装修费真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收回来。”

  王辉的一席话,道出了许多宾馆从业者的心声。 这几年,龙口宾馆可谓发展迅猛,目前,我市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宾馆、招待所、旅店、连锁酒店已达357家,大约比五年前增加了一倍。但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经营惨淡,没有客源,年入住率能达五成的,就算是经营有方了,那些规模小、装修又较为陈旧的中小型宾馆,更是举步为艰,有的被迫开始转让。

  现状:宾馆生存举步维艰

  “这段时间,店里的入住率滑坡得厉害。”通海路一快捷酒店老板说。这位老板姓王,做快捷酒店已有年头。王老板告诉记者,头几年,酒店年入住率至少也在八成以上,遇到节假日,都得提前预定。可这几年,周边一下子冒出好些经济型酒店,“粥少僧多,自然分掉了我们不少客源。”

  东莱街上一商务宾馆张经理也表示“压力很大”,每天都在为订单发愁。她说,店里的标准间房费已经压缩到成本价了,免费提供早餐、WIFI,即便这样也难以揽到客源,“淡季的时候,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车站附近一酒店老板用“夹缝中生存”来形容目前的状况,“入住率太低了,每个月除去房租、水电费,所剩无几。为了节约开支,服务员也不敢多雇,像打扫房间这样的活,能自己干就自己干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龙口的中小宾馆普遍处于亏损状态,“光是人工费和材料费两样已经占到了总收入的60%,其它开支还不算在数,今年上半年经营收入少得可怜。再这样下去,只能转让了。”一位酒店老板无奈地说。

  原由:增速超过市场需求

  十年前,龙口城区有一定规模的宾馆只有龙口大酒店、东莱宾馆、富龙宾馆、电业宾馆等几家,屈指可数。近几年,随着龙口经济的发展以及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前来龙口考察、投资、洽谈的外来客商日渐增多,尤其是那些来龙口买房的看房团,极大地刺激了宾馆、酒店的增长,仅仅三五年的时间,快捷酒店、连锁酒店、商务宾馆,如雨后春笋,遍布了龙口的大街小巷。

  “眼下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一家商务宾馆的高层人士向记者坦言,“龙口的宾馆如今可以用‘多如牛毛’来形容,增速明显高于市场的需求。” 当初就是看着赚钱才做宾馆服务的,采访中,很多酒店老板透露,不想却没未给他们带来滚滚财源,“这一两年,房地产市场低迷,各类会议也大幅减少,生意远不如从前,特别是今年,入住率少之又少,多的才五成,少的不足三成,只有在开学前后或黄金周等旅游旺季,才稍有起色。”一酒店老板告诉记者,当初他光装修费就花了几十万,到现在还没有把这笔钱赚回来。

  出路:探路“差异化经营”

  尽管龙口商务酒店以及低星级宾馆目前正笼罩着亏损的阴影,但仍难阻挡其井喷式的增长,市场上有种声音:“差异化经营”才是出路。

  从目前的消费群体和消费趋势来看,来龙口出差的高端人士,多选择星级酒店居住;选择中小型宾馆的,多是那些趋于大众消费的工薪阶层。设施便捷、服务到位、价格相对便宜是吸引这部分人入住的关键。 但在当前条件下,龙口的中小型宾馆却存在着同质化的致命缺陷。东城区的主要街道,随便哪一条,都能找出十几家甚至几十家宾馆,这些宾馆无非在设施的新旧、是否提供免费早餐等细枝末节上存有差异,并没做出自己的文化特色来。比如说,善于做商务的,可以附之提供会议、培训等服务;善于做餐饮的,可着力打造综合性酒店……总之,细化目标客源,填补市场空白,提高服务水平,形成稳定的消费群体,才是龙口小旅馆以及商务型酒店的重生之路。

   本网所刊发龙口新闻,版权属《今日龙口》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