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新闻发布厅 > 烟台市旅游局 正文

烟台市旅游局长网上推广高铁游 仙境海岸等您来

2015-04-01 09:03:21  来源:胶东在线

  

  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张丛做客胶东在线网站直播间

  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张丛

  胶东在线网3月31日讯(记者 张倩) 31日,烟台市旅游局局长张丛做客胶东在线直播间,就高铁时代如何发展烟台旅游业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前,山东省高铁旅游城市网络专栏正式启动,意在整合烟台各县市区旅游资源,打造“高铁旅游”营销平台,扩大烟台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促进休闲度假产业全域化发展,打造“仙境海岸”品牌

  烟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交通较为闭塞,加之冬季气候寒冷,旅游业出现明显的淡旺季。张丛说,城铁的开通,打破了交通的制约,创造了时间上的基础条件,真正实现了3小时、7小时经济圈旅游的同城化,“对于500公里范围内的人群来说,来烟旅游实现了生活化、周末化。”

  高铁时代的到来极大推动了烟台休闲旅游度假产业的发展。休闲度假旅游是当前世界旅游的前沿趋势,而烟台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山海岛林泉、葡萄酒庄、仙道文化、养生文化、美食文化以及红色文化等造就了烟台富集的休闲度假资源,能为游客提供观光、美食、养生度假等一站式服务。“在国家旅游局公布的270多种休闲产业资源类型中,烟台就占了五分之四。9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占全省总数的四分之一。”张丛说,温泉、滑雪、国际登山民俗以及健身养生理疗等产品体系丰富。

  张丛说,烟台的休闲度假产品并不局限于几个点,而是实现了全域化的分布,形成了不同的产品体系:以蓬莱、长岛、海阳为代表的滨海度假产品,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君顶酒庄为代表的葡萄酒休闲产品,以南山高尔夫、艾山温泉、昆嵛山为代表的健身养生产品,以中国黄金实景博览苑、淘金小镇为代表的黄金体验产品。

  如今,烟台正会同青岛、威海、日照等四个城市联合打造“仙境海岸”品牌,将山东半岛3000公里的海岸线打造成中国最棒的海岸线,日后还将建成世界著名的休闲度假海岸线。

  加大休闲度假产品营销,已实现7列高铁冠名

  立足特色资源,打造一批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是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业的首要任务。张丛认为,高铁时代的产品营销模式需不断创新,既要有新的广告形式,又要保证产品的上市速度。

  “利用网络和新媒体进行线上活动的推广。”张丛说,目前烟台旅游的官方微博粉丝量已经达到240万,2014年烟台旅游官方微博位列全国政务微博第17位。“今年烟台旅游客户端已经开通,下一步要给县市区建立旅游网站和微信,多发展自媒体,将烟台的旅游资源和产品快速推广出去。”

  广告形式也变得多样化,除了刊发传统广告,烟台市旅游局还联合铁路局冠名高铁列车。目前,在京沪线和胶济线上,一共有7列以烟台旅游资源命名的高铁列车,除了两列仙境烟台号之外,还有养马岛号、亚沙海阳号、张裕号、长寿南山号、长岛号等。张丛说,目前这些列车共计运行行1300多车次,运送旅客300多万。“也就是说已经有300多万乘客通过乘坐列车了解到我们烟台的旅游信息,乘客可以在列车上点播订购烟台的各种特产,可能人还没到,货已经到家了。”

  旅游的生活化意味着速度的提升,旅游产品的上市速度也要跟着时间走,跟着游客的需求走。为此,旅游局推出了城市月月休闲会活动,通过“旅游部门+行业协会+旅行社+媒体”四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即时准确地将最新旅游资讯提供给市民和游客。每月征集新的旅游产品。“去年共征集了1000多件产品,争取以后每月也要保持在100件以上。”

  构建公共服务网格化体系,最终造福本地居民

  散客游是烟台旅游业的一大特色。去年,烟台游客人数为5480万人,散客数量约为5000万。“去除本地游客,外地散客将近4000万,是个大头。”张丛表示,团队游客通常由旅行社等提供服务,而散客面对的则是烟台本地的公共服务。大量的外地游客来烟,能否享受到满意的服务,直接影响了烟台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对烟台的满意度。

  公共服务的网格化管理由此产生。张丛介绍说,所谓网格化,一是指区域度假产品的全域化,大家走到哪里都有休闲体验的地方;二是游客走到哪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好客山东的口号不能光说,要有实实在在的服务和环境。”

  2013年,烟台开展县域旅游服务质量满意度指数调查,每季度公布一次,成为全国首个满意度调查在县域范围内开展的城市。2014年,我市游客满意度位居全国60个样本城市第14位。

  张丛说,在今年要编制完成的《烟台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部分规划工程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例如推进烟台汽车总站、蓬莱国际机场、城际铁路烟台南站等旅游咨询和集散服务中心建设,设置50个旅游信息窗,建立覆盖全市的旅游集散及咨询网络。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研究设立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专项资金,支持旅游厕所改造提升,力争年内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23个。

  “发展旅游的最终目的是要造福当地社区和居民。”张丛表示,公共服务面对的不仅是外地游客,同样要让本地百姓感受到幸福,这样才能算是实现旅游发展的最终任务。

  发展红色旅游,已编辑出版《烟台红色旅游导游词》

  沂蒙山区和胶东地区是山东省的两大红色阵地。烟台作为胶东地区的主阵地,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张丛说,红色资源既是教育资源,也是旅游资源,“旅游有一个重要的形式,叫做‘研学旅游’,不仅老人要回顾历史,青年、儿童更需要了解历史。”张丛表示,红色旅游将成为烟台休闲度假旅游的宝贵财富。

  挖掘红色旅游故事,编辑出版红色旅游的导游词。“旅游导游词和讲解词是不一样的,讲解词通常比较端庄、严肃。作为给游客介绍的导游词,则需要挖掘历史背后生活化的故事,更加人性化。”张丛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大量的实地采访,目前《烟台红色旅游导游词》已经编辑出版。

  加强红色旅游景点建设,尤其是通向景区的公路、景区解说系统、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持续推动红色旅游标准化建设,完善交通指示牌,使革命旧址、遗迹等成为可游、可读、可看的红色旅游景点,着力打造一批国家A级景点,形成东西南北三条旅游线,推介给广大市民。“我们出版了《烟台红色旅游指南》,告诉游客景区在哪,如何去。老树、老街、老村、老房子等的照片都可以在上面找到。”

  此外,张丛表示,还要加强红色讲解员的培训,建设良好的人才队伍。“去年,烟台举办了全国首届红色旅游讲解培训班。今年还要参加在延安等地举办的培训班。”

责任编辑:杨林芳【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