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正文

梁建勇:四方面加快旅游业发展 产业生态双赢

2015-03-12 15:06:47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作客新华访谈。新华网贾振摄

  新华旅游3月4日电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做客新华网2015年两会访谈,就资源型城市寻找产业转型发展“生长点”,以及如何加快旅游业发展等热点问题谈了其见解。

  梁建勇认为,资源型城市应该逐步实现转型,实现产业生态两全其美。旅游及文化创意作为龙岩市“四大天王”、“八大金刚”(纺织、建材、光电新材料、不锈钢及特钢、农副产品加工、商贸业、旅游及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产业之一,可以发挥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辐射面、带动性强的优势,为传统行业中寻找转型发展“生长点”,比如龙岩市最近做的红古田香烟,与旅游业结合,它的附加值可以提高。

  2015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作客新华访谈。新华网贾振摄

  在旅游和文化业发展方面,梁建勇认为可以把握四点,一是红色旅游,以古田旅游区为核心,发挥“新古田会议”召开的后续效应。最近推出的“红军饭”,让大家回归自然、回归生态,广受欢迎。

  二是客家土楼的旅游,包括中国传统的乡村。中央电视台100集《记住乡愁》大型系列片中的第一集播的就是我们龙岩连城县的培田古村落,这是我们客家的DNA。

  三是汀州古城,中国有两座最漂亮的山城,一座是湖南凤凰,一座是福建长汀。长汀“十个城门九把锁”,这在全国古城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四是文化创意,做好与旅游融合的文章,讲好闽西故事,讲好客家故事,讲好红色故事。

   ·后记

  龙岩市是中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客家的发祥地和客家人的聚集地,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据现有的资源特点,龙岩市重点打造以古田会址群为核心的“红色之旅”,以永定土楼为代表的“客家之旅”和“生态之旅”三大旅游品牌。

  红色旅游

  红军饭

  龙岩红色旅游突出“古田会议”和“红色闽西”两大红色主题,深度挖掘、精心打造红色圣地精品旅游景区。在开发红色景区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红色旅游景区申报A级景区。古田旅游区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质量专家评审。

  红色线路方面,按照龙岩红色旅游特色资源分布,以古田为龙头,结合长汀、连城、永定、新罗等红色资源,整合形成若干条优质红色旅游线路满足不同需求的游客。

  “东方古城堡”客家土楼

   福建土楼是东方文明的一颗明珠,因其大多数为福建客家人所建,故又称“客家土楼”。福建土楼种类繁多、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功能齐全、内涵丰富,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博得了“神秘的东方古城堡”等赞誉。

  福建龙岩还是著名侨乡,客家祖地。龙岩4个村落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古村落数量居福建省第二。龙岩积极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把古村落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传统村落,传统村落撩拨记忆乡愁。

   汀州古城

  汀州古城墙始建于唐大历四年,至明清时期,汀州古城墙总长为5000多米,设有12个城门,“枕山临溪为城”,形成“山中有城,城中有水”及“佛挂珠”的独特格局。现在保存完好的城墙近3000米,将朝天门、五通门、惠吉门、宝珠门联结在一起。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