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正文

古村落 自生自灭与过度开发都是破坏

2015-02-02 09:57:46  来源:广州日报

  由于缺乏有效管理保护,不到一年时间里,贵州多处古老苗寨侗寨发生多起火灾。贵州省政协委员李梓呼吁抓紧保护和挽救消逝的古村落。她说,不少地方破坏古村落的同时还仿建民族建筑,而很多古村落却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不由想起近日发生于云南大理巍山古城的拱辰楼大火事故。去年7月,我到大理旅游,其间曾往巍山古城“一日游”,见到过拱辰楼被焚毁前的真容。

  巍山虽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无论游客数量还是文物保护管理水平,与相去不远的大理古城却仿佛冰火两重天。大理古城游客摩肩接踵,巍山古城却似“养在深闺人未识”,游客稀少,大街清静。参观当地一家民间博物馆,馆内各种文物琳琅满目,却杂乱无序地随意摆放,好几块以梵文刻写的南诏时期碑石,就摆在大门口任由风吹日晒,看着让人心疼。

  不过和那些散落民间的古村落相比,巍山古城已经是保护较好的文化遗存,如坐落于古城中心地带的拱辰楼,城墙完整牢固,周围绿植平整,并非颓败失修。尽管如此,拱辰楼仍因保护不周而遭遇灭顶之灾,可见那些如遗珠般散落边远地方的古村落,其保护状况更是不容乐观。

  正如那位省政协委员所说,当下许多古村落、文化遗存要么过度开发,乃至于出现拆真文物修建伪文物的闹剧,要么无人问津,自生自灭。显然,二者皆非文物之福。

  2013年以来,云南丽江古城、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丽江束河古城以及巍山古城先后发生火灾事故,其原因皆与保护不力或商业开发有关。而在去年10月,新华社记者走访浙西南以及皖南地区的20多个古村落,发出六字感言:那么美,那么痛。美在这些古村落“依山傍水,因山而厚实,因水而灵动”,痛在“偏远贫穷,年久失修”,“这些村子正不可避免地衰败下来”。

  文化遗存的开发利用与传承保护,似乎永远就这么让人矛盾,令人纠结。如果没有利益驱动,地方政府很难有热情加强文化遗产修缮保护。然而,一旦商业利益过度介入其中,又往往出现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后果。那些历史悠久、传统深厚、景致动人的古村落,等待着人们去发现与欣赏,同时它们又像经不起蹂躏的处女地,容不得人们冒失地闯入,肆意地玩弄。

  但在我看来,文物保护与开发的矛盾并非无解之局。摆脱目前这种悖论与困境,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是,地方政府必须破除“不开发不保护”的心态,切实承担文化保护职责。如在保护古村落方面,中央财政从去年起已开始拨款补贴,列入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子平均将获300万元资金补助。那些尚未列入国家名录的古村落,地方各级政府也应照此加大保护力度。二是,为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设立不可逾越的红线,即任何开发利用方案都必须为文物保护让道。三是,让那些破坏和践踏文化遗存者真正受到惩罚。这样的话,才能体现《文物保护法》“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精神与原则。

  对于古村落,过度开发是破坏,任其自生自灭也是破坏,二者的后果其实是一样的。古村落不是不能开发,但摆在眼前更重要的是挽救其走向颓败、沦失。这一点,是任何建议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或利用的人所必须明确的共识。

 

责任编辑:姜佳宁【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