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正文

烟台开发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走笔(组图)

2014-12-17 10:15:49  来源:胶东在线

  城市之美之宜居,在于天然,更在于保护与雕饰。

  天蓝水清空气清新,庭院小区干净舒适,林荫大道宽阔整齐,绿叶红花色彩斑斓……近年来,烟台开发区持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从环境保护、城区整治、绿化美化三个方面发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如今,从天空到陆地、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工业园区,一个天蓝、水碧、城绿、景美的靓丽文明滨海新区已然崭露迷人风采。

  “给我一个理由,让我爱上开发区”———环境优美,幸福宜居,人们的回答是如此响亮。

改造后的海滨路 李志勇摄

  守住底线——全力保护良好生态环境

  池中,锦鲤、花鲢等各色淡水鱼类游弋嬉戏、好不自在;岸边,经过“再生水”灌溉的各种鲜花争奇斗艳,芬芳扑鼻……这是全省首家地下污水处理厂——古现污水处理厂的生动一幕。

  今年8月,历时两年建设的古现污水处理厂正式运行。采用全地下模式处理污水,要比建设同等面积、规模的地上处理厂多投入1亿多元,为什么开发区要投入重金,把污水处理厂“隐藏”到地下?

  宁舍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开发区城管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地下污水处理厂能有效防止噪音、臭气等对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环境污染小,还可节约土地资源,其综合效益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要效益,让百姓生活幸福;要生态,让环境山清水秀。古现污水处理厂建设只是该区不惜重金保护区域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除了古现污水处理厂地下扩建工程投用外,该区还建成了大季家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并启动大季家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近年来,该区坚持环境优先,在环境监管与保护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先后对20家重点企业实施限期治理,企业治理投资达到2.7亿元;加强自动在线监测应急建设,对全区19家32个监控点位重点工业污染源加装在线视频联网系统,超标自动报警,立即排查处置。

  另外,针对全区居民广泛关注的空气质量,管委专门成立了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办公室,开展“蓝天白云”大气环境整治行动。对城区29处工地、28处渣土堆场、17处裸露土地逐一进行整治。目前已全部完成,并进行了围挡绿植,使渣土扬尘和建筑扬尘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率大幅度上升。

  “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工委管委对全区百姓的庄严承诺,一系列的数字最能体现其中的决心、付出与成效:在全市率先实现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100%;率先实现村居垃圾全部集中处置,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配套建设污水管线291公里、雨水管线390公里,在全市最早实现雨污分流;建成区大气环境优良天数329天,优良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位居全省前列。水环境方面,近岸海域各点位监测数据均为优良,水质保持在二类水质以上,海水浴场保持了全市最优的良好水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孙一蕾【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