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专题 > 绿行中国 > 评论文章 正文

“绿行中国”需要你我践行

来源:东南网 2014-11-10 10:12

  我清楚地记得,若干年前,江苏某一位作家在《人民日报》头版“今日谈”栏目发了篇短文,大意是酒店能否给每个房间配个保温瓶?因为客人入住后,用水壶烧水,一次喝不完,剩下的水就浪费了。如果每个房间都有保温瓶,水浇开了可以灌进去,这样就会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对此,我深有同感。笔者也经常出差,看到现在的酒店里,仍然不给房间配保温瓶。也许酒店方认为那样麻烦,也许可能觉得一点开水浪费了不是什么大事。其实,从长远看,如果我们都从小处节省一点,量变就会发生质变,那对环境保护是不可低估的。

  “绿行中国”需要你我践行,尤其是公职人员要在这方面带头作榜样。以笔者为例,出差住酒店时,对于酒店提供的“六小件”,我的原则一是尽量少用,二是如果入住两天以上,不让服务员更换“六小件”。比如我使用了一次性牙膏牙刷,如果我第二天还住,我会顺手将牙膏牙刷收起来放到自己的包里,这样即使服务员打扫房间,也不会将这些东西扔了,我第二天就可以接着用。三是已经用过但实在用不完的,带走,回家还可以用。

  对于酒店房间没有保温瓶问题,为了节省水资源,我采取的措施是喝多少水就烧多少水,尽量不浪费。同时,烧不烧水要有预见性,比如明知要出门了,或者在酒店只是作短暂停留,就用随身带的矿泉水解决问题。这就如同自己开车要有预见性一样,看到前面是红灯时就不要再踩油门了,摘个空档滑行一下到时停车就可以了。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其实也是一个公民高素质的表现。我们不要认为自己浪费一点不算什么,十三亿人都这样想,那我们的地球又如何能承受?雨果有言,“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我们的古人也意识到,“奢者狼藉俭者安,一凶一吉在眼前。”事实就是这样,善待自然,保护环境,就是善待我们自身,就是保护我们子孙后代的发展资源。

  现在一些人入住酒店时,存着我花了钱,我就要消费的想法,对于酒店提供的免费一次性用品,他们认为不用白不用。平时节俭惯了,这次可以奢侈一下了。孰不知,这样做,你是痛快了,你要知道,你脚下的地球要为此承受多大的压力吗?也许你暂时感觉不到,但久而久之,这个影响是巨大且不可逆转的。

  作为一个公务员,我们要自觉养成“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的良好习惯。行文到此,我手头正有作家毕淑敏写的一篇散文,开篇就写到,“无论世界变得如何奢华,我还是喜欢俭省。这已经变得和金钱没有很密切的关系,只是一个习惯。”是的,我们也要养成一个好习惯。

  有一句警示语说得让人触目惊心: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将是环境破坏后悔恨的泪。

  我们不需要这样的眼泪!如果我们都行动起来,我们也就不会有这样的泪水!

责任编辑:郑坤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