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正文

烟台旅游演艺为何多“短命”?

2014-10-28 09:12:28  来源:烟台日报
分享到:

  10月,天气微凉,扮演“皇军”的演员许乐,还带着一帮兄弟坚持每天两场的表演。在海阳地雷战景区,从2008年前后,这场名为《地雷战》的演出就开始与游客见面,为景区带来了不少人气。离地雷战景区不远,海阳唐王城景区的《隋唐演义》旅游演艺,今年正式停演,之前,海阳野人谷的演出也已经退出舞台。“收不抵支,赔钱。”这是两个表演戛然而止的主要原因。

  当全国各地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旅游演艺项目达到300个以上时,烟台旅游演艺项目却始终未见大动作,一边是个别景区的“台柱子”,另一边又是部分景区的“经营累赘”,两种截然相反的市场结果,不禁让人疑惑:烟台,到底适不适合做旅游演艺?

  旅游演艺好在哪里?

  场景中,世外桃源般的小村里熙攘热闹。近处几名年轻人嬉笑打闹,一旁的老人慈祥地干着手头的杂活,西瓜商贩穿梭于人群中,这一天买卖不错;远处,几名老人坐在自家门前台阶上聊天、做针线活,暖洋洋的阳光打在脸上,祥和宁静。这是海阳地雷战景区《地雷战》的开场,全实景演出,高低错落的房屋营造出舞台层次,多数老人都是从附近村请来的地道农民,原汁原味。除了群众演员外,还有五、六十名专业演员参与,在剧中饰演“皇军”的许乐,是演出的带头人,他告诉记者,团队一天需要演出两场《地雷战》,每场在半个小时左右,专业演员加群众演员,一场演出足有上百人。除了这场演出外,到地雷战景区的游客,倘若在“东方红大舞台主题餐厅”用餐,还可以欣赏到一场室内舞台抗日剧,时长有20多分钟。“我们今年到目前为止,接待的游客已经超过了30万人次。”海阳市地雷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鑫星表示,《地雷战》电影让地雷战家喻户晓,景区利用这个资源,于2007年开始排练,历经1年多时间,才推出了这场演出,在景区经营收入中,旅游演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旅游演艺吸引力到底有多大?放眼全国,十年前的2004年,一场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登陆桂林,声光电的完美结合、刘三姐与阿牛哥的动人故事,给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感官盛宴。从此,国内旅游演艺市场一夜爆棚,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旅游演出中,剧场驻场旅游演出达6.13万场,票房收入14.05亿元;实景演出1.61万场,票房收入4.9亿元;主题公园演出1.86万场,票房收入4.54亿元。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想做好也不容易

  “没想到真的有现场爆破,非常震撼,增加了真实感。”在地雷战景区,刚看完演出的市民周先生表示,《地雷战》电影里的场景搬到了现实中,带着孩子来看,很有教育意义。这样的实景演出,效果自然不错,但是齐鑫星说,价格也很不错。“我们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埋雷,从山上到房间里再到广场,每个地方都需要布雷,共有120多个炸雷。”齐鑫星说,炸雷威力虽没有真地雷威力大,但倘若不小心碰到,也是非常危险的。为了做到更严密,整个演出的演员,光排练就长达1年之久,包括群众演员。在演出中,涉及到八路军战士与日军正面交锋的场景,只见演员空中腾飞而下,踢腿、翻滚不在话下。许乐告诉记者,这些演员都来自青岛文超艺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每个人都有几下功夫。除了观众能够看到的演员演出外,背后的威亚工作人员、武打指导以及特技,都是整个团队完成的。“农闲时,群众演员数量多,加上专业演员,得有150多号人,农忙时,也得有近百人。”齐鑫星告诉记者,经初步统计,每年支付给演员的费用都有500多万元,演出公司费用需要300万元,此外还有物料成本、景区工作人员工资等,景区压力着实不小。据了解,曾经凭借震撼的马上作战而为人叹服的《隋唐演义》在海阳唐王城景区上演,游客不仅可以看到真实战场厮杀场景,更可以通过演出了解一段历史。但,50多匹马匹及为数不少的演员,让景区越来越喘不动气,索性于今年停演了。

  做出特色才有出路

  
    在国内,被誉为“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的宋城演艺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6.7亿多元,同比增长15.79%,净利润达3亿多元,同比增长20.22%。当然,繁华背后也有无奈。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全国旅游演出票房从上一年的30亿元下降到22.6亿元,由于票房不佳,当年全国范围内停演的旅游驻场演出达13台之多。有人赚得盆满钵满,有人只能遗憾离场。在国内旅游演艺历经十年发展,本市项目尚未规模上演的背景下,烟台,是否适合做旅游演艺工作?是不少业内人士在不断自问的一个问题。“做出文化、做出特色,就有做头。”山东工商学院旅游专业教师张文政说。张文政分析,旅游演艺多集中在南方旅游城市,北方尤其是胶东半岛一带的旅游演艺数量并不多,市场仍有开发空间。同时,烟台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渔家文化、仙道文化、葡萄酒文化,都大有文章可做,而这些文化中,又有烟台独一无二的元素,抓好特质,将文化浓缩到演出中,让游客能够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演出,了解当地文化与风土人情,这就是成功。许乐也坦言,一场演出需要策划、编剧、导演、演员、后期等多方面的通力合作,目前国内多数景区的旅游演艺都是借助专业公司的力量来做。而整个工程的投资不少,所以也需要政府层面积极引导,发掘创造力丰富的团队,加强政策支持,集中精力打造一两场能够代表地方文化、值得观赏的旅游演出。

责任编辑:孙一蕾【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