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正文

探访烟台牟平的谜之古村落:张皮口子

2014-07-31 09:27:0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分享到:

  牟平城东南35公里,便是我的家乡张皮村。村东2华里便是牟平和文登的交界处,也是自古以来的交通要塞——张皮口子,这里有着清朝咸丰年间抗击捻军石墙的遗迹。村东南有虎山,是昆嵛山向南绵延的余脉,海拔377米。虎山名震三方,东方是文登,西南方是乳山,西北方是牟平。登临虎山,北眺昆嵛极顶,南瞰海上灵光,东瞻文登腹地,西瞩牟乳乡情。我曾赞抒虎山曰:一只雄鸡虎山鸣,唤醒三县梦中人。

  张皮村名是个谜,村名来历现有两个版本。一说,明朝末年,村有一张姓人家加工皮革,闻名四邻八方,人称村为张皮村。另一说,明朝中期村有两户人家,一家姓张,一家姓裴(土语读裴为pi)叫来叫去把村名叫成了张皮。据我资料收集,已知全国有七个张皮村,村名的来历还有待于继续考究。

  张皮地处昆嵛山阳,在雄浑逶迤的昆嵛山的怀抱里感享着四季分明的温馨气候,这里温情平安,既无大旱又无大涝,无灾无难是块福地。夏季比周边村低了一二摄氏度,小麦成熟要比周边村晚熟三两天。我村山岭为小山丘岭,可能是从前生态环境良好,适合动物栖息生存,山名地名却有许多以动物命名,如虎山、狼窝顶、貔子客屋、马洞、野猪子沟等。村南山脉绿意如黛,连绵起伏,遥远望去,令人浮想联翩。

  喝了张皮水,天下水不美。这是一位高干喝了张皮的井水,对张皮井水的高度评价。张皮村多水,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还种植水稻。张皮泉水之多,令人称奇,村西有一大湾,名为西大湾,有一泉源,数九寒天,冰冻三尺,泉眼有脸盆之大,始终结不了冰。张皮井水都是天然泉水,村有东西二井,人称龙眼井,相距70多米,井水水面高出地面,井里通出一根粗瓷管,五冬六夏,无论老天有多干旱,周边村的井水都枯竭了,我村老井却是常年向外自然淌水,老井井水清澈甘冽,口感颇佳。人民公社时期,一年春天,邻村杨家盘生产队上死了一头驴,本来春天青草发芽时期,阳气上升,死驴肉是有毒的,不能吃的。为了解毒杨家盘人特意到我村挑回了老井的水来煮驴肉,老井的水具有解毒功能。

  从前这里通着一条古道,1958年就有了公交,167次车由烟台直发,张皮是终点,后期通到文登。解放前我村就有集市、饭店、旅店、药铺。人民公社时期,我村有缫丝厂、粉坊、豆腐坊、自行车修理铺、修鞋铺、木匠铺、编筐编篓的编匠组。

  张皮村崇尚传统文化,村子周边有着多处庙宇,村西1.5华里有着名震四方的花沟庙,每年农历2月21日至23日三天的庙会,规模非同一般,周边文登、荣成、海阳、福山、栖霞等县都来赶庙会做生意。村东张皮口子有一庙宇也有庙会,虎山也有庙宇和山会,村南6华里也有庙宇,村中还有一座关老爷庙。稍远一点,北边20华里有著名的无染寺。东边15华里有著名的圣经山。南边20华里有著名的圣水观。受着道教佛教儒教的熏陶,村里人忠厚、正直、善良。

  我给张皮写了一副对联:和美张皮诚待天下宾客,壮丽虎山恭迎世上豪杰。

责任编辑:刘文琼【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