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专题 > 绿行中国 > 现状 正文

一次性用品 宾馆“说不”有点难

来源:尚一网 2014-07-25 09:58

  市民李志军是一名在深圳工作的常德人,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出差。“最近几年,沿海一些大城市的宾馆酒店陆续取消了免费的一次性卫生用品,今年回家入住常德酒店看到免费提供的一次性卫生用品,我突然觉得不习惯了,看来家乡的观念还有待更新啊!”3月17日上午,李志军在电话中自嘲地说。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全民节能行动的通知》(国办发[2008]106号)文件精神,引导市民树立节能、环保、绿色的消费理念,推动长沙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长沙从2009年3月1日起,所有宾馆、酒店、招待所及相关单位停止主动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梳子、瓶装洗发水和沐浴液等日用品(以下简称一次性日用品)。几年下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然而与长沙仅相隔不到200公里的我市,情况却完全两样。连日来,记者陆续走访了超越商务酒店、凤天宾馆等小型宾馆以及国际大酒店等星级酒店,发现免费提供一次性卫生用品的情况普遍存在。记者走进超越商务酒店的客房,在梳妆台上,一次性牙刷、牙膏、拖鞋、梳子、洗发水、沐浴露以及香皂等日用品一应俱全地摆放在醒目的位置,当记者询问这些用品是否免费使用时,服务员给予了肯定回答:“这些都是免费的,如果收钱或者拒绝提供,都会影响客人的心情,势必影响酒店的生意。”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几家酒店,情况大抵相似,有些酒店甚至把免费提供质量较高的一次性卫生用品当成了周到服务的一部分。“从习惯上来说,要求客人自己带着卫生用品来住宿有点说不过去,开房住宿本来就是享受,如果酒店不提供,那就是服务不到位。我们曾经也尝试过取消免费提供,但几乎所有的顾客都不买账。”一名酒店工作人员显得有些尴尬。

  入住酒店需不需要酒店提供免费的一次性日用品?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一名男性坦承,酒店提供必需的一次性日用品,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花钱住店就是买个舒适,如果这些都没有,还谈什么服务?”市民王先生很肯定。但有部分女性市民则认为,酒店一次性使用的卫生用品难以保证“卫生”,“我每次出差,都会自带牙刷、牙膏和毛巾,自己的东西用得踏实,不夸张地说,我在酒店上厕所都要把马桶垫拿掉。”一位姓李的女士说。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我市目前星级酒店客房共拥有近11000张床位,按平均入住率70%计算,每天要消耗一次性洗漱用品近8000套,一年下来,仅星级酒店一次性卫生用品的消耗就高达近3万套,这是一笔惊人的消耗,这还不包括一些小型商务酒店和宾馆。市旅游局管理培训科负责人承认,目前我市几乎所有的宾馆酒店都免费提供一次性卫生用品。针对酒店的一次性卫生用品,常德市并没有出台相关的正式文件,只能通过他们和行业协会自律。前几年,旅游部门通过常德市星级酒店管理协会向全市所有星级酒店发出过拒绝免费提供一次性卫生用品的倡议,但倡议仅针对协会覆盖的星级酒店,大部分小型的商务酒店和宾馆拒绝接受,星级酒店一旦实施,生意将面临着冲击,最后只得作罢。

  湖南文理学院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院长彭保发教授认为,目前,我市宾馆、酒店、招待所对一次性日用品说“不”有点难。带着洗漱用品出差或者旅游,总会有各种麻烦,已经习惯了酒店会提供一次性用品,一旦取消,不仅部分住客不适应,酒店也担心会因此失去一部分住客,现在酒店行业竞争激烈,谁愿意对住客因此产生的不便负责?二是发文机构的问题。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多是由旅游局或者旅游协会发出,但是旅游局只能管到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则基本上不在旅游局的管控范围之内,下发的文件只对星级酒店有要求。酒店业是一个市场化程度极高的行业,同一行业内有如此差别,执行力度可想而知。三是发文多以倡议为主。旅游局和行业协会,并没有立法权,取消酒店一次性用品多是非强制性手段,如此一来,各家酒店都处于观望,谁也不愿意率先响应。

责任编辑:郑坤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