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 > 新闻发布厅 > 牟平区旅游局 正文

烟台牟平打造乡村旅游样本 搞活农村旅游

2013-07-06 09:22:12  来源:山东在线
分享到:

  近日,“十里杏花谷”甜杏采摘节在山东烟台牟平的里口山村启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入园采摘。过去两年,“十里杏花谷”共接待游客6万人次以上,村民经济收益达15万元,乡村旅游产业链初步形成,往日闭塞落后的里口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如今热闹富裕的“幸福村庄”。

  山东烟台牟平“依托乡村搭台子,瞄准旅游铺路子,发展三农迈步子”,打造“全年无休”的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体系,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把景区建在村子里”

  牟平区位于烟台市最东端,下辖608个行政村,盛产苹果、杏、梨、大樱桃、板栗等,是“烟台苹果”的主产区之一。

  “以前村子里啥都缺,就是不缺果子。”龙泉镇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往让果农操心的不只果树的长势,还有市场价格。有时候没人来收购,大家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子烂在树上。

  为了拓展乡村发展道路,解决农民增收瓶颈,牟平区旅游局对全区各镇街和近500个行政村逐一摸底分析,梳理汇总全区乡村旅游资源和空间,为乡村旅游开发摸清家底,理顺方向。

  “旅游都是到城里,到海边,没听说过到咱乡下来旅游的。”家住永安庄的王阿姨刚开始对小村庄发展旅游业有些置疑。穷山村能不能发展旅游业?“能!”牟平旅游局赵军局长的回答底气十足。

  赵局长给乡亲们分析:咱牟平的村子空气好、环境美,还出产原生态的水果,只要把接待质量提上去,景区是能够建在村子里的。

  牟平旅游局争取上级资金,规范整理了乡村旅游设施标准和接待服务标准,引导有条件的村成立了“农家乐协会”。与此同时,聘请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北京同和时代规划院、青岛大学等专业团队到镇进村,把脉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修编完善乡村旅游专项规划,引入山东省“旅游小镇”示范标准,以科学化、标准化、系统化规范乡村旅游发展。永安庄的桑椹、里口山的杏子、高陵镇的绿色蔬菜、龙泉镇的樱桃……越来越多的村庄开始走乡村旅游的路子,往常村子里的土产品变成了游客眼中的稀罕物,各地乡村旅游项目遍地开花。目前,仅里口山村就有农家乐经营户12户,每年举办赏花、采摘、骑游、摄影、垂钓等各类活动10余场,接待游客十几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过百万元。

  “把游客请到乡下来”

  “以前路不好,车不通,甭说城里人来旅游,连乡亲们出村卖果子都难。”龙泉镇的王大叔高兴地对记者说。随着政府扶持力度的加大,镇上通往城里的公路修好了。与此同时,停车场、农家餐馆、便利店等各种旅游设施和服务水平也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城里客到镇上来洗温泉、摘樱桃。

  “把游客请到村里来干什么?”牟平旅游局站在游客的位置审视乡村旅游的发展方向。让游客来品果子,来赏风景,来吃农家饭……除了这些,还要为乡村旅游注入文化味。为此,牟平旅游局以“村产、村景、村里人”为核心,延伸打造“幸福”文化,开发杏花岛、杏花坳、杏花泉等具有文化内涵的景点景观,包装开发昆嵛湖休闲游、温泉文化体验等产品,实现了乡村生态旅游和多元文化体验的深度契合。

  “桑椹又大又甜,味儿真好!”家住芝罘区的刘女士一家自驾来到永安庄体验了一把桑椹采摘之旅。烟台近郊城市半小时旅游圈“五彩“文化慢游之旅正在这里举行。已有500多年桑葚种植历史的永安庄借助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桑树种植面积近300亩,桑葚年产量突破10万公斤,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桑葚采摘节,2010年永安庄村被认定为烟台市首批12个“烟台市旅游下乡工程旅游采摘示范园”,2011年荣获省级旅游特色村称号,并在2012年成功创建牟平区生态文明示范村。

  “把品牌打到城里去”

  品牌影响力是实现旅游竞争力的基础。围绕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牟平采取“前期市场预热、中期海量宣传、后期跟踪强化”的宣传模式,深化与电视台、报纸、网络的合作,在山东电视台、烟台电视台、中国旅游报、新华网、搜狐、网易等各大媒体发布专题、专版、图文等各类报道200余篇,设计制作了《牟平旅游杂志》、牟平自由行地图,并在烟台机场、各大酒店和旅行社上架,由游客免费领取;通过牟平旅游微博发布各类宣传博文1000多条;加强户外广告宣传,在主要交通路口设计安装“乡村旅游”广告牌;依托杂志软文、体验游记,把乡村旅游的欢乐体验,有效地转变成为大众旅游的冲动,在《旅游世界》、《天下行》、《风尚》、《创意1861》等杂志上推出相关游记体验数十篇,使“牟平乡村旅游”品牌家喻户晓。

  为了把品牌打到城里去,牟平“十里杏花谷”logo和“十里杏花谷”旅游吉祥物征集活动搬到了网上,注册“十里杏花谷”商标形成统一标识用于各类活动推广;围绕赏花、踏青、骑游、垂钓、摄影、采摘等主题,在市民文化中心举办了“十里杏花谷”乡村旅游摄影展、与烟台市旅游局共同举办“春之旅”杏花节、全省百名摄影家采风和摄影大赛、千人健康骑游、“浪漫端午,幸福有约”时尚文化秀、甜杏采摘节、“寻找山东最美乡村”探访、乡村音乐会、“海誓山盟,缘定牟平”浪漫休闲季等20余场活动,叫响了“十里杏花谷”特色乡村游节事品牌。 “以前村里人往城市打工去,现在城里人往农村旅游来。”龙泉镇经营樱桃园的刘大爷说。随着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依托农村区域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乡土文化等资源的乡村旅游模式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中国北方水果之乡的烟台,借鉴和推广牟平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加大农村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将为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徐鹏霖【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