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贴士

冬季冰雪游 教你如何由内而外“抵御严寒”

2012-01-05 12:57:1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天气多变

  “三层衣服”要穿好

  服装固然是旅行中应该加以着重考虑的因素,尤其是在冬季户外旅行中,穿什么直接关系到旅行的健康指数和舒适度。

  广之旅户外旅游专家吴晓艳指出,不少游客在选购旅行服装时,对衣服的款式、颜色都十分在意,而忽略了装备的功能性。由于冬季天气情况复杂多变,在进行户外活动时,所选择的服装应尤其注重功能性。选购前,应先想好个人的具体需求及服装的使用范围,并结合自身的耐寒程度,争取以最经济的价格选到最适合的衣服。

  一个简单的方法是,根据“三层衣服”的户外着装概念来应付各种天气的变化以及冬季各项户外活动的实际需求。

  “三层衣服”是国外的户外活动者发展出的一套着装理念,具体分为排汗层、保暖层、阻绝防护层———

  排汗层为处于最内层的内衣,要求排汗性能好,可保持和维护皮肤表层的干爽。由于北方大部分地区室内有暖气供应,长途跋涉或运动后进入室内遇到暖气,容易产生汗水,如果能迅速地将湿气排到内衣的表面,汗水就不会直接在皮肤表面蒸发而引起体温的骤然降低。

  中间层为保暖层,要求衣物具有不吸水、轻而宽松的特性。这是因为,轻而宽松的衣服能聚积较多的空气,保暖效果也越好,比单件厚重的衣服更保暖。从颜色方面来说,由于这层衣物也常会穿在外面,应尽量选用鲜艳色彩,以方便别人能在远处发现自己,避免意外脱队。

  最外层为阻绝防护层,防水、防风、保暖与透气是其主要功能。这里要说的是,不同材质的衣服,其防水、透气的功能也不一样,冰天雪地的环境下,衣服容易被冰雪弄湿,故应优先选择防水性较强的外衣。

  服装配件方面,最好准备两副手套替换,保暖之余,还可起到防水的作用。此外,冬季气温低,鼻子若裸露在外容易受冷空气刺激而引起流鼻水,为避免这种情况,可用围巾把脖子连同口、鼻围起来,让冷空气不至刺激到人体呼吸器官。而帽子也是防寒的必需品,除了厚的滑雪帽,亦可选择配有连帽的羽绒冬装,双管齐下,保护头和面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陈琳【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