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主题旅游

我国公民出境游正从大团游向自由行转变

2011-09-20 10:4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专电(记者钱春弦)作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出境旅游市场,我国公民出境游需求喜好正从大团游向自由行转变。这可以从出行目的地、预订行为、出行方式等各方面开始表现出来。

  我国著名的在线旅游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副总裁郭东杰说,目前我国公民出境游市场规模巨大,2010年出境旅游人次数为5739万人次,2011年预计将达到6500万人次。作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我国旅游者的需求和喜好也在发生变化。旅游业界应该关注这种变化,并为我国游客提供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

  郭东杰说,从目的地来看,我国公民的出境旅游目前仍以亚洲周边国家和地区为主,特别是赴港比例很大。但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参加到更远距离的洲际旅游,并且很乐于尝试新的目的地。从出行目的来看,大部分游客出国主要去观光游览,但选择休闲度假的游客比例正在上升,特别是在一些都市和海岛类目的地,只选择一地度假、重复出游已经成为主流。从预订行为来看,网络是我国游客获取信息最重要的渠道,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甚至旅游产品越来越受欢迎。

  据统计,目前携程每年服务旅游者超过五千万人次,从携程的旅游业务看,出境游订单80%通过网络预订完成,20%电话预订,超过70%的出游者行前在网上查询信息。从出行方式看,相对于团队游,自由行快速发展,所占比例逐渐提高。旅行经验比较成熟的旅游者,特别年轻游客已经习惯自由行的方式,家庭游客参与自由行的人数也在显著增长。从统计数据看,去香港、东南亚、韩国等地,自由行的比例都占了半数或者半数以上;日本、欧洲以及夏威夷等目的地,自由行的比重也都在增加。

  郭东杰说,从消费水平看,消费者越来越看重旅游品质,并愿意为其支付合理的费用。同时,高端需求突显,高端与定制化旅游产品需求增大。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携程6月份在推出报价66万元的“环游世界66天”旅游团,10个名额30秒售罄。另外,我国游客热衷出境购物,购物占旅游总支出的很大比例,是推动出境旅游增长的重要因素。

  总体来看,我国出境旅游市场巨大、发展迅速,并且消费方式呈现散客化、自助化、网络化的突出趋势。随着市场的发展,我国公民出境游正在从走马观花式的大团游向自由行和深度游转变,休闲度假需求进入主流。

责任编辑:王力平【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