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胶东在线首页
  • 新闻客户端
  • 17路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旅游  >  旅游综合资讯

通过旅游收获自立 孩子渴望什么样的"暑期游"

2008-07-23 14:29:25  来源:河南日报

  这两年,暑期游热度不减,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家庭将“暑期出游”列入了自己的“家庭计划”。“一学年结束了,让孩子出去转转,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增长见闻”,成为家长们选择“暑期游”的一个共识。

  为此,不少家长早早就开始为这次出游忙碌:选择旅行线路、比较旅行社报价、一趟趟购买旅游所需的吃穿用……但是且慢,在这段时间里,有多少家长认真征求过孩子的意见?你的设计、你的想法是否和孩子的愿望“合拍”?你知不知道,孩子渴望的是什么样的“暑期游”?

  家长们期望孩子通过旅游收获到坚强、乐观、团结、自立……若如此,就请首先别忽视孩子的感受和特点!别忘了,孩子,才是“暑期游”的真正“主角”。

  如何游?孩子PK家长

  饶亦一是郑州市某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这几年每逢暑假,妈妈赵丽都要带她出去旅游。可以说,“暑期游”是他们家的一个“固定节目”。

  赵丽没想到,今年暑假,女儿向她提出来:“我能不能不和你们,而是和同学们一起去旅游?”

  亦一告诉记者,这其实是她埋藏心底很久的一个愿望。她觉得,每次和大人一起去旅游,比如妈妈,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这样、小心那样”,可她已经11岁了,她不愿意受这么多的约束。

  “就像去年去厦门,我想单独去哪儿妈妈都不同意,说她‘担心’;可我跟着她,好多时候又觉得没意思。比如说去海边玩儿,我想好好地看看海,可妈妈总让我摆姿势照相,就那一处海照了20多张!一路上都是这样,我不爱照相,妈妈却总是说,‘这个景有名,照一张,那个景不错,照一张’。有的景我都来不及细看,只顾照相了。”亦一说。

  听了女儿的话,妈妈赵丽有些委屈:“孩子年龄小,社会经验不足,我替她多想着点儿,她就嫌我‘唠叨’。我让她拍这么多照片,也是想让她日后有个更美好的回忆啊。”

  虽然赵丽认为孩子没有完全理解妈妈的“苦心”,但她说“回过头想想”,自己旅途中是有点过多约束女儿:“其实女儿从小就很自立,她的学习、生活上的一些用品都是自己去街上买,四年级时还自己参加过去北京的夏令营。这次女儿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让我觉得,不能再把女儿当做‘小女孩’了。我会认真考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放’她单独游。”

  与亦一同年级的郑丽晴,则对父母的旅游方式表示出了“不认同”。

  丽晴的父亲是“驴友”,一家三口几乎每逢节假日都会出游。本以为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小丽晴,会讲出许多有趣的旅游经历,小姑娘却语出惊人:“其实他们去的那些地方,我都不想再去了。”

  原来,郑丽晴的父母都喜欢爬山,一有空儿就会呼朋唤友一起去。小丽晴却认为,郑州附近就那么几座山,爬了那么多遍,有什么意思?每次到了山顶,大人们兴高采烈,她却只觉得累,玩兴全无。

  郑丽晴说她有点伤心:爸妈总是忽略了她的感受和愿望。“看够了”自然风光的她,期望爸妈能带她去“有历史内涵又有时尚感”的大城市看看,或者,能和同学一起去也行。

责任编辑:王力平【打印】 【关闭

精品路线更多


17路游乐团更多

游记分享发表游记

景区播报更多


旅游新闻发布厅更多


2002-2014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