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专题  >  2013  >  胶东红色文化  >  新闻动态

忆抗战峥嵘岁月 80岁老人讲述抗战生涯(图)

2015-12-09 13:31:52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雯雯) 硝烟散去,卸甲归田的老兵们和历史一起归于沉寂。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他们,在记忆最深处依旧保留着那些战争岁月。面对记者采访,最让他们感动的,除了战友情谊,更多的是那些曾用生命保护过他们这些八路军的普通老百姓。

  19岁参军步行福建整整八天

  家住莱州市土山镇北庄村的原波今年已87岁高龄,老人1947年参军,曾在胶东32军炮兵团、野战军坦克一师当过兵。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土山镇北庄村时,原波老人已在门口等候。院门敞开,小院子清爽干净。虽然老人已年近九旬,但与记者交流时思路清晰敏捷。从他的话语,我们能感受到老人所经历的烽火岁月。

  1946年1月,国民党的正规军第八军(俗称“顽八军”)从青岛进驻潍县。同年3月,顽八军出兵3000余人进犯塔尔堡,突然包围了八路军潍北独立营驻地王固庄。战争中,从各地前来增援的老百姓不断奔向前线,抬担架,救伤员,当时年仅18岁的原波就在其中。也就是从那时起,保家卫国,参军打仗的想法在原波脑海里不断浮现。“当时我们村一共去了50人,全部都是青壮年,全部都是晚上抬伤病员,头上就是敌方飞机,牺牲不少人。”当时的事情,原波仍历历在目。

  1947年秋天,19岁的原波参军,参加的第一场战役是潍坊齐家埠战役,当时消灭国民党一个团。1948年,国民党对胶东地区发出重点进攻,原波所在的部队在解放青岛战役中获得胜利,在休整仅八个月后,1949年春天,原波乘坐了开往江西上饶方向的火车。“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在上饶下车后,步行到福建,走了整整八天,准备从福建辗转至台湾。 ”原波告诉记者,1950年朝鲜战争的打响使部队临时调整作战计划,一路北上,在天津扎营,为朝鲜战争做准备。

  1954年,原波回到家乡莱州。

  缝补棉衣送热水军民鱼水情难忘

  七年的浴血奋战,让原波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浓浓感情。当年解放军战士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后方的老百姓是最强有力的支持者和最坚强的后盾,男人送粮食,女人做草鞋。在回忆中,原老讲道:当时每到一个地方,民风淳朴的老百姓总是热情欢迎。“记得在海阳时,由于长期打仗,战士们的衣服都磨破了,村里的妇女们都争着给战士们洗衣服。”原波说,有时战士们来不及吃饭,马上奔赴前线了,老百姓从家里拿出仅存的粮食送给战士们,嘱咐他们路上吃。虽然时隔几十年,但这一切原波都记在心里。“记得在招远,当时正值过春节,我们寄宿在老百姓家里。冬天特别冷,衣服都被雪浸湿了,里面的棉花都露出来了。老百姓给我们递上热水,妇女们将我们的衣服拿去拆洗,然后重新絮上棉花,等我们上路时候,衣服都缝好了,这些事情都让我们十分感动。”原老说,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支持,战争不一定会取得胜利,老百姓就是我们身后最有力的支撑。

  除了军民鱼水情,原老向我们讲述了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与战友们结下的浓浓的战友情。“部队行至栖霞时有很多山路,很多地方低洼不平,再加上刚刚下过雨,石头特别滑,而且有很多水洼,由于是半夜,部队前进很困难。”原波说,当时自己不小心踩到水洼,鞋子全湿透了,一个姓孟的同志看到后主动将备用鞋子拿给自己穿。“行军打仗鞋子就是武器,可见战士之间的感情多么的深厚。”

  一个个讲述,让我们重温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一段段回忆,让我们感受到难忘的军民鱼水情。

2002-2015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