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5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 国内动态 正文

聚焦抗战阅兵"之最":中国阅兵再刷多项历史纪录

2015-09-03 15:5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已有0人参与  []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今天上午,规模宏大、气氛隆重的抗战胜利日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以最庄严隆重的形式纪念70年前那场保卫家园、抵御外敌的伟大胜利。

  鸣放70响礼炮、最大阵容的三军仪仗队、规模空前的空中战机编队……今天上午的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中国阅兵史上的多项新纪录。

  礼炮部队。新华社记者任军川摄图片来源:新华网

  鸣放礼炮最多

  ——70响礼炮寓意抗战胜利70周年

  今天上午10时,轰鸣的礼炮声揭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序幕。

  这次礼炮鸣放,共有56门礼炮参与,寓意着全国56个民族一心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艰苦卓绝斗争;28门礼炮同时鸣放为一响,寓意从1921年建党到1949年建立新中国28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

  礼炮鸣放环节共鸣放了70响礼炮,寓意自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至今70周年,这也是中国历次庆典及纪念活动鸣放礼炮最多的一次。

  中国国家庆典活动鸣放礼炮一般采用28响,寓意自1921年建党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国庆35、40、45周年庆典时鸣放礼炮28响,国庆50、60周年庆典分别鸣放50响、60响。

  共和国礼炮部队自1984年组建以来,多次圆满完成重大庆典礼炮鸣放任务。此次礼炮鸣放任务由277人担负,使用了新型庆典礼炮。

  女仪仗队员首次受阅。中新社记者徐冬冬摄

  最大阵容仪仗队

  ——207人三军仪仗队创历史之最

  每逢阅兵,领衔徒步方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可谓最抢眼。

  本次阅兵,三军仪仗队共使用207名仪仗队员,不仅规模历史最大,女仪仗队员也首次亮相阅兵。

  本次三军仪仗队方队由北京卫戍区仪仗大队抽组,由男女仪仗队员混编而成。按陆、海、空军顺序从前至后,分别为男仪仗队员陆、海、空军各3排,尔后女队员陆、海、空军各1排,共12排,每排17人;此外,旗手1人,护旗兵2人。仪仗队员着陆、海、空三军礼服,除旗手高擎“八一”军旗外,其余队员均挂95式自动步枪。

  据悉,三军仪仗队平时执行任务分为3种规格:最大阵容由151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国家首脑;第二种规格是由127人组成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高级将领;第三种规格是由101人组成单军种仪仗队,用来迎接外国军队的单军种司令。

  受阅空中编队从京城上空飞过。中新社记者熊然摄

  规模最大空中梯队

  ——近200架各型飞机飞越天安门

  今天上午的阅兵过程中,在空中接受检阅的战机梯队备受外界关注,例如,首先出场的空中护旗方队以“70”纪念字样编队飞行给观众留言深刻印象。

  今天的阅兵中,共有近200架飞机组成梯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接受检阅。本次阅兵的空中梯队囊括陆、海、空三军,基本涵盖中国军队现役各型飞机,参阅的飞机数量创下历史之最。其中多型飞机为列装后首次参阅,武器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本次阅兵的空中梯队既有将军亲自担任空中指挥员的,也有驾机直接受阅的,还有担任梯队长机的。此外还有多名师长、10余名团长直接上阵带飞。

  此次阅兵中,参阅飞机在队形编排和表现形式等方面也更加富有变化。空中护旗方队采取纪念字样编队飞行,突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歼击机梯队首次以不同于以往的队形参阅,更锐利、更有气势。直升机梯队则首次采用壮观的大集群密集编队飞行。此外,飞机拉烟次数和时间也多于以往历次阅兵。

  图为抗战老兵。中新社记者富田摄

  最年长受阅者

  ——102岁的抗战老兵

  在今天的阅兵现场,受阅方队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老兵方队”。

  本次阅兵,参与阅兵的50个方(梯)队中,抗战老同志组成2个乘车方队在地面方队中首先出场。当那些亲身经历过抗战的老兵经过天安门广场时,阅兵现场以最热烈的掌声给予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他们包括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参加这次阅兵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最年长者102岁。

  其中,共产党老兵主要从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老战士中遴选,国民党老兵主要从参加过山西、湖南、云南、广西、贵州等正面战场作战以及中国远征军的老战士中遴选。

  阅兵首次组织共产党抗战老兵和国民党抗战老兵一起接受检阅,也充分体现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

  这是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接受检阅。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最年轻的受阅战车

  ——武警反恐突击车

  在今天的阅兵中,亮相的27支受阅装备方队中,由18辆武警反恐突击车组成的白色战车方阵格外引人瞩目。

  这次阅兵,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由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编成,方队接受检阅通过天安门时,18辆车呈2+4×4阵形,前面两辆引导车是猛士敞篷越野车,后面16辆反恐突击车组成方阵。受阅队员104名,其中驾驶员18名、乘载队员86名。

  白色车身、橄榄绿色底座的反恐突击车今年5月中旬刚刚下线,被称为受阅装备中最年轻的新型战车,也是武警部队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反恐突击战车。

  整车采用新型设计,性能优越,与国庆60周年阅兵受阅的装甲车相比,战车性能有了质的提升。它的装甲板虽薄且轻,防护性能却更好,机动性和作战能力更强。车内设有武器操作平台,特战队员不用出舱就可以实现目标搜索、目标锁定、遥控打击。

  导弹型号最多、枚数最多

  ——二炮受阅装备规模空前

  在今天的阅兵过程中,受阅装备方队中最受国内外军事迷瞩目的,要数导弹武器装备。

  这次阅兵中,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据新华社此前报道,这是第二炮兵同时展示型号最多、枚数最多的一次,受阅规模可谓空前。

  除了展示众多武器型号,这次受阅的导弹武器装备,还涵盖最全装备梯次、折射最高科技含量、彰显最强打击能力。

  例如,第二炮兵此次受阅装备将涵盖远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导弹武器。从受阅装备可以看到,这支战略导弹部队已经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武器装备体系。

  据报道,此次阅兵展示的导弹武器装备,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大飞跃、大发展,彰显出更强大的打击能力。这反映出,第二炮兵全时全域慑战、精确实施打击、连续火力突击等核心军事能力正在不断提升。(完)

责任编辑:赵竹建
相关新闻
  • 推荐:
  • 网上民声网上民声
  • 网上问法网上问法
  • 爱心无限爱心无限
 
新闻排行24小时本周
网上民声网上问法爱心无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