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新闻中心 烟台新闻 胶东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专题  >  2015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  烟台动态

烟台三位老兵参加阅兵 护旗手孙国祥是烟台小伙

2015-09-03 09:08:47 来源:胶东在线综合 已有人参与

  今天,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在这次大阅兵中,我们会看到不少烟台人的身影,其中包括三军仪仗队的护旗手、千人合唱团的航院学员以及三位老兵。

老兵孙纯秀

  孙纯秀,1926年出生于海阳市行村镇西小滩村,已经年届90。作为当年参加过地雷战、亲历抗日战争烽火硝烟的民兵,老人对那段刻骨铭心的抗战往事记忆犹新。1940年,年仅14岁的孙纯秀参加了儿童团,负责站岗放哨、探听敌人情报。1943年,他瞒着家人加入了村里的民兵组织,决心为抗击日寇、保卫家园贡献一份力量。“43年我参加的民兵,我们埋地雷,晚上出去活动,鬼子住在行村,和野兽一样。到疃里见人就抓,抓去就折腾你;见户就进,有东西抢你的,看看不行给你点上火烧你,烧杀抢夺,无恶不作。”

  海阳市行村镇西小滩村地处海莱交界,三面平原,南与黄海相望,距当时行村日伪据点5华里,是日寇下乡扫荡的必经之路。当时,地雷战已经在海阳广泛开展起来,机智的孙纯秀与其他民兵一起,根据日伪军的活动规律,利用熟悉的地形在村里村外大摆地雷阵,打得敌人心惊胆战。1943年秋天到1944年春天,孙纯秀所在的五人民兵小组利用地雷和自制的水雷打击敌人、破坏敌人交通,共炸死炸伤日伪军近40名。“民兵那个时候起的作用极好的,到哪处就下地雷,大部队打的时候就配合大部队,大部队是迎面和他打,民兵是跟后面扰乱他。他那时候不知道前面是大部队还是后面是大部队。那时候胶东抗战大部分净是这种办法,所以他就不知道咱们的兵到底是有多少,被打得就晕头转向的。”

  1945年,孙纯秀参加了革命军队,先后经历了攻打莱阳、烟台、平度、谷庄、莱西、夏谷庄、即墨以及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解放福建等战斗近百次,并荣立三等功两次、四等功一次。

  张云师:以教员身份秘密为共产党做事

  两个多月前,山东省军区、烟台警备区有关负责人,在莱州市武装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老党员张云师家中与其交谈,听其回顾昔日参加支前革命事迹,并征求其本人和家人意见,确定他为山东省参加今年抗战胜利阅兵仪式支前方队人员,并按程序上报审批。

  1922年2月出生的张云师,是莱州市虎头崖镇朱流村人,读了8年私塾。十五六岁时接触抗日思想,逐渐走上了抗日救亡的道路。当时,张云师虽然年龄不大,但是只要是与抗日有关的事情他都积极参与。1940年,张云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0月,在一个本家大伯的带领下,以本村小学为阵地,以教员的身份秘密为共产党做事,传授党的纲领,教育群众跟着共产党积极抗日。

  1941年12月25日上午,盘踞在沙河据点的日军小队长岩渊率领十几个日伪军,去村里抓捕抗日分子,他们窜到优游山上,并向村内开枪,5名无辜群众被杀。正在为孩子们上课的张云师迅速组织孩子及群众向村北黑松林转移,由于转移及时,避免了更多思想积极及抗日积极分子惨遭日伪军杀害。虽然张云师年龄小,但好多年龄比他大的人还得跟他上课。虽然他身体瘦小,但脑子特机灵,被人们称为“小先生”。一次,日伪军来到学校捉拿抗日教员,被堵在教室里的张云师没有被鬼子的阵势吓怕,而是从容地坐到了学生课桌,回答说老师还没到,其他的一问三不知,他的年龄和身材帮助他躲过一劫。

  1948年10月,张云师接到地下党的任务,组织周边村庄1000余人,编制一个连的支前队伍,参加淮海战役支前。战役中,担架队完成了9.8万伤员的转运任务。为了保护好这近10万名伤员,他们用身体掩护伤员、用喝水的瓢给伤员接大小便,甚至在自己受伤后,依然以钢铁的意志坚持完成转运任务。

  在大大小小的八十多次战斗中,张云师和他的支前连参加了二十余次的救护和物资运输搬运工作,在枪林弹雨中抢救起无数个伤员。张云师曾经抬担架一口气跑过二十余里,荣立了“支前二等功”。后来,在华东支前委员会主任委员、支前司令部司令员傅秋涛手下,做了一名军需员。由于生活没规律,张云师得了肠粘连,手术后,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1949年1月28日,他率领伤残支前人员回到了老家。

  由于他早期参加过抗日工作,又有南下支前的经历,又识字。回到家后,在组织的安排下他做起了小学教师,先后在朱流、西大宋、东宋等8处学校任教,历任过教导主任、校长。1954年,参加了莱阳专区小学行政干部培训班,1980年退休,1982年转为离休。

  邱秀婷:13岁拥军支前,不叫苦不怕累

  84岁的邱秀婷是我市三名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老兵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她13岁时参加支前活动,多次受到13团表彰,是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

  家住莱州市驿道镇花园村的邱秀婷1931年5月出生,13岁时参加支前活动,曾做过袜子、抬担架、送情报、推磨磨面、做大饼等,1951年当选小洼乡乡长,之后还担任过管理区妇女主任,1970年-1989年任花园村书记,所在党支部曾被评为省先进党支部,人民日报曾报道称她为“花园大队的向阳花”。

  “1944年,参加轰轰烈烈的支前活动时,我才13岁。”邱秀婷老人说,那时候她和村里的进步妇女一起为13团官兵剪布做袜子,磨得她一双稚嫩的小手满手是泡,但她并不知道苦和累,裁剪完布料后又去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为部队做袜子。虽然她年纪不大,但是在当时很有影响力,成为当时的支前骨干分子。团里开大会时,专门号召部队向她学习,“邱秀婷13岁拥军支前,不叫苦不怕累,是拥军支前的先进分子”部队领导对她的肯定传遍当地。邱秀婷还多次接受任务,为组织送过鸡毛信。为了安全起见,每次送鸡毛信都是在晚上进行,并躲到玉米地遮着光看情报领取任务,这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来说实属不易。胆大心细的邱秀婷多次圆满完成任务,至今邱秀婷还清楚地记着当时的接头暗号。在17岁时她又参加了担架队支前,并担任小队长,还参加了担子山等战役。

  邱秀婷思想进步,在退休之后还积极为村里建设建言献策,处处赞颂祖国的新变化,美好的新生活,她积极参与乡村文化活动,跳广场舞,打腰鼓。小学文化的她还编了一首300余字的顺口溜,赞扬社会主义建设。  

 

  护旗手孙国祥是烟台人

  在今天的大阅兵中,走在所有队列最前边的是三军仪仗队,而三军仪仗队中前方是一名军旗手和两名护旗手,此次阅兵的海军护旗手正是咱烟台人———孙国祥。孙国祥今年26岁,是蓬莱刘新港街道刘家旺村人,身高1.88米,2006年入伍。从一名普通的仪仗兵逐渐成长为仪仗队二中队一队队长,他至今已经执行仪仗司礼任务200多次。2013年,孙国祥代表三军仪仗队参加央视《谁是终极英雄》比赛,荣获最佳个人风采奖。2015年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举行盛大庆典,隆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首次派出仪仗方队参加,在由102人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中,手持军刀、身着海军礼服、位于国旗之后第二排的海军方阵指挥官就是孙国祥。

  合唱团中百人来自海航

  千人解放军合唱团在纪念大会上演唱抗战歌曲,这在我国阅兵史上尚属首次。在这千人合唱团中,有100名来自烟台海军航空学院的学员,其中六名合唱团队员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他们分别是:福山人李展、牟平人杨林和李金鸣、莱阳人李星仪、蓬莱人司永铭和莱州人宋山松,还有一位姑娘于小婷以解放军合唱团教歌员的身份参加阅兵仪式。

  三位烟台老兵参加阅兵

  在这重大的历史时刻,还有三位烟台人将以抗战老兵身份参加到阅兵仪式,他们分别是张云师、邱秀婷、孙纯秀。

  张云师,93岁,莱州市虎头崖镇朱流村老党员、支前模范。张云师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0月在一个本家大伯的带领下,以本村小学为阵地,以教员的身份秘密为共产党做事,传授党的纲领,教育群众跟着共产党积极抗日。

  邱秀婷,84岁,莱州市驿道镇花园村人,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邱秀婷13岁时参加支前活动,曾做过袜子、抬担架、送情报、推磨磨面、做大饼等,1951年当选小洼乡乡长,之后还担任过管理区妇女主任,1970年-1989年任花园村书记,所在党支部曾被评为省先进党支部,人民日报曾报道称她为“花园大队的向阳花”。

  孙纯秀,89岁,海阳市行村镇西小滩村人。孙纯秀1940年参加了儿童团,为驻地抗日军民站岗放哨、递送情报。1943年,他参加村里的民兵组织,在执行维护治安、保卫麦收等任务同时,作为民兵参加破坏小组,组织群众破坏日伪军的通信联络,破坏日伪军进村扫荡的公路等。为了打击敌人,他和同村民兵一起自制地雷、埋设地雷,先后炸毁驻行村日伪军炮楼数座,炸死炸伤日伪军数十名,对粉碎敌人残酷扫荡、粉碎敌人打通青威、海莱公路企图发挥了重要作用。

  莱州女孩宋昕蔚走在女兵方阵

  “刚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自己的闺女能去参加阅兵式,原来都没想到的事情。”宋昕蔚的爸爸宋延涛说,因为确定人选以后按照要求需要政审,他在家里帮闺女跑政审材料的时候心里特别欣慰。 “这是咱国家的大事情,保密原则一定要做好,但闺女联系不上了,一开始的时候半个月也不打一个电话,我和她妈妈就有点担心了。”宋延涛说,因为闺女每次来电话的时候除了告诉他们训练挺好的,其他的话语一点儿不多说,不到二分钟就挂了电话,家里人只能轮流听听她的声音。宋昕蔚刚去集训时,每个方队的竞争都很激烈,最早时早上不到4点就要起床训练,晚上最晚会练到凌晨。有一次集训碰上下雨,一站就是五个小时,穿着的马靴里灌得全是雨水,可乐观的宋昕蔚却告诉父母:“还行,除了袜子能拧出水来以外,还挺凉快的。”在妈妈眼中,宋昕蔚一直是个刚强的女孩,女儿从小就不怕苦,非常自信和自强。就是这样一个刚强乐观的女孩在训练时表现突出,在去北京集训后不久就立了一个个人三等功。

  8月2日,宋昕蔚在训练的时候突然阑尾炎发作。被送到北京201医院的时候,医院的大夫建议宋昕蔚立即手术。

  宋昕蔚听说了注意事项后,让大夫给她打了消炎针,却拒绝了手术要求。消炎针打上后,宋昕蔚才在电话里淡淡地和父母说了自己阑尾炎发病的事情,并说打个消炎针消炎就行了,手术可以以后做,自己会注意身体的。听说女儿的病情后,宋延涛和管锡彩在家里坐不住了,第二天便去北京找到了女儿。

  “我们是在病房看见她的,晒得黝黑黝黑的,躺在病床上还直冲着我们笑,我当时真是想宁肯叫闺女马上手术也不让她遭罪了。”管锡彩说,由于宋昕蔚坚持不手术,医院在确保病人安全的情况下,为了消炎,一天要给宋昕蔚打八个消炎针。看着女儿就那么干挨着,管锡彩是站不住坐不住,可又帮不上忙,还是闺女安慰她:“没事儿,我都不怕你怕啥,没事儿。”就这样,在医院打了七天的消炎针后,宋昕蔚出院了,又投入到集训大军中。

  “临走的时候她还说,我这都一个周没训练了,真怕胳膊腿偷懒拖了大家的后腿。”管锡彩说,希望女儿能够好好训练,在阅兵式上健健康康、英姿飒爽地走过天安门。

  歌教员于小婷

  11年前,于小婷以解放军合唱团团员的身份随总政歌舞团赴香港,参加了庆祝香港回归七周年文艺演出;今天,她将以解放军合唱团三大队八队教歌员的身份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这位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人文社科系军队文化教研室副主任于小婷,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

  于小婷,2001年从地方大学毕业后被特招入伍,本科主修钢琴,入伍后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主修声乐演唱,之后来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主教人文文化方面的课程。

  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将一群毫无声乐基础的学员训练成具有一流演唱水准的准专业队员,学员们拼了,教员们也拼了。

  “我们选出的学员先天条件好,但是几乎都不识谱,都不会用专业的方法唱歌,刚开始学习相当费劲。”前往北京前,于小婷便开始对成功入选的100名学员进行训练。于小婷从最基础的发声开始教起,让他们一个音一个音地练。进驻北京进行集训后,于小婷成为海军方阵的教练,同时也在整个解放军合唱团中授课。

  从烟台警备区获悉,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烟台有三名抗战老兵将光荣地参加,他们分别是莱州市虎头崖镇朱流村93岁高龄的老党员、支前模范张云师,莱州市驿道镇花园村84岁的老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邱秀婷和海阳市行村镇西小滩村89岁的抗战模范孙纯秀。

  据了解,参加今年抗战胜利阅兵的支前方队人员,全国共有120个名额,烟台地区就有3人参加。 

【纠错】 责任编辑: 赵竹建
新闻爆料:QQ群41885496 热线8200999 烟台电信天翼4G无线网络支持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掌上胶东APP

新闻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