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新闻中心 烟台新闻 胶东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内容发布系统  >  专题  >  2015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  >  烟台动态

138个弹孔诉说雷神庙战事:胶东抗战第一枪打响

2015-07-03 16:39:55 来源:胶东在线 已有人参与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参观雷神庙战斗纪念馆

  胶东在线网5月9日讯(记者 侯嘉伟)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城东南王贺庄村南50米处,一座被当地人俗称为“雷神庙”的地方,曾是当地学校和庙宇共存的“真仙宅窟”,70多年前却是因为一场激烈的战斗闻名于世。5月9日上午,“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来到了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雷神庙战斗遗址,走进这座有着近四百年历史的建筑。这里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却不是有着历史沧桑的建筑格局,而是在庙内随处可见的弹痕累累的石碑、石础,更有一块在庙宇东厢外窗上仅0.8平方米的铁皮雨搭板上,那令人触目惊心的138个弹孔,向前来参观的人们无声地诉说着当年战斗的激烈。

  “七七”事变后,1938年2月5日,日军占领了牟平城。为了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2月13日,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率三军一大队一举解放了牟平城。战后,部队向南转移,理琪等领导同志在城南雷神庙开会。

  会议期间,敌机曾3次飞临牟平城上空侦察。第二次飞临时,理琪令主力押着俘虏先行转移,庙里只剩下20余人。中午12点以后,会议作出立即转移的决定。部队正准备行动,忽然听到一个送饭的群众高喊“哎呀,鬼子来了!”原来驻守烟台的日军,接到牟平城被袭的消息后,即派海军陆战队百余人,在飞机的掩护下,乘汽车奔赴牟平,将雷神庙四面包围。

  形势十分危急,突围是不可能了。理琪等领导同志当机立断,迅速指挥部队据守庙房,封锁住大门、便门和窗口,展开战斗。敌人集中火力,猛扑大门。据守在北大殿、后花园及东夹道的宋澄、张玉华、李启明,据守在东厢的林一山、胡秀山、胡春林,以及据守在西厢及西南角落的谷熙纯、宋干卿、杜梓林、姜克等,互相配合,构成交叉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据守在南倒厅的孙端夫、司绍基、袁国华、田野、赵也民、小陈和3位女战士黄在、夏来、李锦辉也把住窗口,严密封锁。经过异常激烈的战斗后,终于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的正门进攻。

  敌人从正门几次进攻受挫,就变换花招从屋外爬上屋顶,企图从上面压住我们。当西厢的屋脊刚露出一排钢盔,脸部还隐藏在屋脊下面时,据守在东厢的神枪手胡秀山弹无虚发,将敌人打下屋脊。东厢的屋脊上也露出了刺刀,西厢的枪声响了,敌人应声滚落。敌人在屋顶进攻的企图受挫后,便打算从东厢打开缺口。敌人用刺刀刺破东厢的窗户。林一山连忙组织反击,一排子弹射出,把敌人打倒在窗下。“三军”战士二十几个人,顶住了数倍敌人的猖狂进攻,使日军不能踏进庙门一步。

  夜幕降临后,急红了眼的敌人放火燃着南倒厅,守卫在那里的同志迅速转移至东西两厢。火越烧越大,形成一道火墙,敌人不敢冒火前冲,一时间,熊熊的烈火倒成了我军的一道防线。晚上八九点钟,远处传来援军的枪声,日军仓皇撤退,宋澄等趁机组织力量从西北角的便门突击,胜利突围。同志们背着理琪,搀扶着宋澄脱离了险境。走到离雷神庙2里多的杨岚村时,理琪同志不幸牺牲,年仅30岁。

  20余人击退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疯狂进攻,最终毙伤敌军5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胶东人民抗战的决心和信心。雷神庙战斗赢得了胶东军民对日作战的第一场胜利,打响了胶东抗战的第一枪!1977年12月23日雷神庙战斗遗址被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纠错】 责任编辑: 周军
新闻爆料:QQ群41885496 热线8200999 烟台电信天翼4G无线网络支持
搜索推荐
网友评论

掌上胶东APP

新闻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