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3 > 红色歌曲 正文

红色经典歌曲之《红梅赞》

2015-03-26 09:22:37  来源:胶东在线综合

  《红梅赞》(试听)作词:阎肃

  作曲:羊鸣/姜春阳/金砂

  原唱:万馥香

  根据罗广斌、杨益言出版于1961年的小说《红岩》改编的歌剧《江姐》剧本初稿的创作仅用了十八天。

  当初稿剧本摆在空军政治部司令员的办公桌上时,刘亚楼将军敏感地意识到,这部作品很有可能为新中国的歌剧舞台带来一部经典。

  随即,《江姐》被列空政歌剧团的重点剧目打造。作曲的任务则分配给金砂、羊鸣和姜春阳三个人。

  三人中唯金砂是四川人,又有四川民歌创作的坚实基础,剧情发生与人物背景也是在四川,这对金砂的的音乐功底无疑是一大考验。

  而纵观完成后的《江姐》音乐,川味浓郁,金砂在创作中的举足轻重和付出的创作智慧可想而知。

  接下任务后为寻找灵感,作曲小组深入江姐故乡采风,借鉴和挖掘丰富多彩的四川地方戏曲形式。

  一年后,他们拿出了音乐的第一稿。结果却始料未及——这次创作被首长全部推翻,一字不留!

  意想不到的坎坷和打击几乎让大家崩溃。经过近一年的重新修改,创作组在系统复习了川剧、婺剧、越剧、杭剧、沪剧、四川扬琴、清音、杭州滩簧等地方戏曲和民间音乐后,再结合江姐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精神面貌和从容不迫、外柔内刚的个性特点。

  金砂和他的合作者们总算成功找到了塑造江姐的音乐之魂。

  《江姐》歌剧中的主旋律《红梅赞》倾倒全国歌迷。它的产生却很偶然,在此值得一提。

  当时,刘亚楼司令员对江姐的创作,直接批示了8个字:精雕细做,打造精品。

  歌剧《江姐》创作之初并没有考虑主题歌,刘亚楼有次找到词作者阎肃聊:他在莫斯科的时候看过歌剧《卡门》有很好的主题歌,《江姐》也写一个好不好?

  词作者阎肃最先根据“川江船夫”的立意写出的词是:“行船长江上,哪怕风和浪……”

  刘亚楼听后,觉得不适合江姐,阎肃后来将上海音乐学院托他原意是写一首赞美梅花的叫《红梅赞》歌词向刘亚楼征求意见,当场就获得通过。

  有了歌词,作曲组谱上优美的配曲,《红梅赞》后来成了《江姐》的主题歌。

  歌曲创作中,金砂与合作者们大胆使用了甩腔唱法,大幅度拉开、压缩、加花、扩充,并融进一些江南滩簧音调,与四川的扬琴音乐相互渗透,刚柔并济,完成了相对完整的《红梅赞》主题曲旋律。

  《江姐》主题歌《红梅赞》,在当时风靡全中国,差不多所有中国人都会唱。

  周恩来很喜欢这首歌,常在开大会时带大家合唱。李先念副总理有一次公开讲:“《红梅赞》已经成了非常流行的歌曲,包括我们总理在内,经常唱它。”

  甚至三十年后,国家主席江泽民在观看《江姐》后还盛赞:“一本《红岩》,一首《红梅赞》,教育了我们几代人。”

  歌剧《江姐》是中国当代歌剧领域最值得骄傲的巅峰之作,在中国歌剧史上有着特别重要和无可替代的地位。

  《红梅赞》歌词:

  红岩上红梅开

  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

  一片丹心向阳开向阳开

  红梅花儿开

  朵朵放光彩

  昂首怒放花万朵

  香飘云天外

  唤醒百花齐开放

  高歌欢庆新春来新春来

2002-2015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