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频道17路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专题  >  2013  >  胶东红色文化  >  红色事件

胶东军民向党中央密送43万余两黄金

2014-07-01 10:13:12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二、胶东怎样筹集黄金——组织采金、虎口夺金、秘密购金是三条最主要的筹金渠道

  胶东区党组织接受任务后,立即建立健全采金领导机构,急速派员到重点产区招远进行密筹。1938年7月,中共胶东特委(1938年12月改称中共胶东区委)就在招远九曲(今阜山镇九曲村)成立招远采金管理委员会,张皋玉任主任,吕大年任副主任,秘密领导招远及周边解放区的采金活动。同时还成立了各级工会组织,领导胶东地区人民开采金矿。1938年9月,中共招远县委也成立了采金委员会,发展黄金生产。1940年8月,中共胶东区委撤销采金管理委员会成立玲珑采金局,柴化舟任局长,李纲任副局长。采金局下设武装护矿队,保卫黄金生产。1940年9月,胶东区党委又在灵山成立采金委员会(当时在招远主要有两个采矿区,一是玲珑、九曲一带,二是蚕庄、灵山一带)。

  这些党的组织一方面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并教育和争取采金矿商,大力发展黄金生产;另一方面带领抗日群众同日本侵略者展开了多种形式的反掠夺斗争,从敌人手中夺回黄金。

  (一)直接控制金矿,组织矿工采金。

  1.自行创办金矿,发展黄金生产。为筹集抗日资金,中共胶东特委在解放区和敌占区秘密筹建金矿,领导群众采金。罗山一带的九曲、欧家夼和蚕庄的金钱沟、虎头沟等地,都曾有我党创办的秘密金矿。把玲珑金矿田、蚕庄金矿田内的主要矿田、富矿田,租赁给老百姓,实行个体生产。鼎盛时期,矿点达到了200多个,投入黄金生产的人数大约有3万多人。当时的黄金,主要靠土法提炼,生产出的成品金,按照租赁协议,都筹集上来。由于成立了专门机构、工会组织、又实行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极大调动了群众的采金积极性,黄金生产得以快速发展。

  除了实行个体生产外,胶东党组织还成立了多种所有制形式的黄金生产组织,如由采金局出资办的公营金矿,由采金局和矿商联合办的公私合营金矿,由矿工集资办的合作社金矿以及矿商自办的私营金矿。这些生产组织每年的税金(主要是黄金)也有数万两。

  进入解放战争时期,胶东党组织对招远金矿的领导和管理逐渐由秘密、半公开到公开。1945年8月21日,周恩来副主席通过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宣布:“华北第一大金矿——玲珑金矿,解放了!”抗日军民从侵略者手中夺回玲珑金矿,胶东行署北海采金办事处直接领导招远县采金工作,成立“玲珑矿务局”。1948年9月胶东行署改变了黄金管理体制,国营金矿归“玲珑矿务局”领导,民采(私营)划归“灵山采矿办事处”领导,原“玲珑矿务局灵山办事处”改为“灵山采矿办事处”,隶属胶东行署。1948年12月经上级决定清除私股转为公营,1949年8月转属山东省矿山管理局领导(1988年版《招远黄金志》)。其间,中央领导倍加关心招远黄金生产,胶东行政公署从人力、物力上给予金矿大力支持,玲珑金矿很快恢复了生产。有了党中央的关心及上级的支持,招远黄金产量大增。

  2.巧妙夺取金矿,扩大黄金生产。1939年2月,招远最大的金矿——玲珑金矿被日本人抢占,而其他一些较小的矿区则被国民党的地方保安团所控制。为更多筹集资金,抗日民主政权决定秘密控制金矿,团结工人群众掘金。

  据《烟台文史资料》记载,1939年冬,中共胶东区委书记王文特地交给胶东区职工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苏继光(1912年生于山东省莱西市曲格庄村。抗战时期曾任胶东区职工抗日救国联合会副主任、主任,中共西海地委副书记、书记等职务。1952年8月,调国家民政部工作,先后任司长、副部长、顾问等职。1982年12月离休。1993年病逝)一项任务:到招远筹集黄金。要求其“像钉子一样深深地钻进金矿,扎下根,确保完成任务。”当时,招远蚕庄一带是重点产金区,下面的七、八个矿场控制在不同的矿主手中。苏继光化装成矿工融入到蚕庄金矿矿工队伍,并逐渐成为了矿工的主心骨。他了解到天津籍矿主许老板既拥有采矿权,又有枪支,且与地方国民党地方武装孙务本矛盾很深,于是便以国府官员和山东省总工会的名义“视察”金矿,取得许老板信任,得到所藏枪支,组成八支工人护矿队,有效地控制了矿区生产。随即,苏继光又与王文书记磋商,以第五战区司令官李宗仁“特派员”的名义,前来传达军令部“指示”,要求各方配合胶东作战,遏制日寇掠夺黄金,迫使孙务本主动撤离蚕庄金矿区,旋即由八路军十四团一营进驻,全面掌控了蚕庄金矿。之后,中共胶东特委又拨款1.5万元新办金钱沟金矿,以5万元矿租费再办隆兴金矿。同时采用招标办法,对外租赁矿点采矿权,集中收购黄金。

  (二)开展反掠夺斗争,从敌人手中夺金。

  1939年2月底,侵华日军少川支队纠集了700多名伪军,占领玲珑金矿,并叫嚣“宁失招远城,勿失玲珑矿”,可见玲珑金矿的重要性。1940年日伪出版的《烟台大观》直言不讳地对玲珑金矿作了如下报道:“关于招远金矿之重要性,勿庸赘言,因其为东洋第一之优良矿,早知有开发之必要,……幸经于二十八年二月(民国1939年),日军入城(指侵占招远县城),着手复兴,始获于鬼怒川兴业会社与三菱公司共同之下,投资500万,积极努力复兴工事,发电,采矿等施设,无刻不在着着进行中,复定于三十年(民国1941年)六七月间,正式开始采矿,但一面协力国策起见,现由土民间收买原矿,采取纯金,……俟本年六七月复旧扩大施设工事告竣后,其产额当亦一跃增巨,产金报国之实迹,当可期待。”日寇掠夺野心昭然若揭。为对矿区严加防守,日军在不足两平方公里的玲珑矿区屯驻了一个日军中队和七个伪军中队,共千余人,在四周山顶上修筑了七座炮楼,矿区周围架起了三层电网和铁蒺藜,在矿区唯一通道上设立三道岗哨。距离矿区最近的玲珑镇大蒋家、小蒋家村老百姓全被赶出家园,进驻一个伪军连和一个机枪中队,玲珑四周的大园、九曲、台上和欧家夼等村,也均设立了日伪军据点。玲珑金矿被日寇围守得水泄不通。

  为了更多地掠夺黄金,日本人还将血腥的魔爪伸向玲珑金矿周边的小金矿,把蚕庄、金钱沟、虎头沟等金矿据为己有,赶走采金群众,改由他们开采。期间,中共领导的采金委员会也被迫撤出蚕庄。面对日伪军的军事占领和疯狂盗采,胶东区党组织向敌占区金矿派遣得力人员,团结采金工人乃至爱国资本家,与日伪军展开惊心动魄的矿山之战,被称为“虎口夺金”。

  1.秘密潜入金矿,带领矿工智取黄金。1941年6月,中共胶东区委夺金小组秘密潜入敌人占领的玲珑金矿,并制定了一系列行动方案。一方面,秘密组织矿工罢工或怠工,破坏生产设备;另一方面,秘密收集黄金、水银、雷管和炸药等,上交组织支援抗日。

  根据中共胶东区委指示,地下党员姜选(国营招远金矿第一任矿长)潜入玲珑金矿的选厂,实施“虎口夺金”计划,组织矿工在敌人眼皮子底下智取黄金。在冶炼车间,矿工们把半成品黄金,想方设法携带出来,然后再进行冶炼。为了把金精粉带出,姜选和矿工们想出了许多巧妙的办法,有的藏进破棉袄里,有的夹在双层的鞋底里,有的藏在挖空的棍棒里和送饭的篮子里,有的把汞膏(也叫混汞金,回去加热使水银蒸发即得到品位很高的金子)塞到菜饼子里,一边吃着一边接受门岗检查。一次,一位矿工的媳妇送饭时,丈夫故意和她吵架,将盛粥的罐子打碎,媳妇赶紧以回家喂猪为由,将洒在地上的粥收集起来,顺势把地上的金泥带走。同时利用各种方法争取教育伪军,为我所用。张万相是一位日本人的翻译,他和妻子都在招远玲珑金矿工作。一天,张万相带着妻子回老家探亲,途经黄县(今龙口市),在当地老乡家里投宿。当地武工队队长李刚就趁机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仅安排了用餐,又派人将小夫妻俩一直护送到目的地。张万相万分感动,当即表示愿意帮助八路军武工队。后来,日本人觉察到黄金生产出品越来越少,怀疑工人中有八路军,几番搜查没有结果,日本人就安排特务,打入矿工内部,企图发现我地下组织,张万相及时将情报报告姜选,姜选和工友们随即周密计划,制定对策,很快将特务挤走;姜选本人不仅组织矿工往外带黄金,而且还利用自己选课长的特殊身份秘密运出大量黄金和水银。之后,虽险象迭生,但虎口中的黄金等仍源源不断地被运出金矿,夺金工作顺利进行。

  2.伏击敌人运金车队,武装夺取黄金。虽然地下党组织发动矿工利用各种办法筹集黄金,但数量毕竟有限,大批的黄金仍然在日寇手中,一车车富矿石和成品金从玲珑金矿运出,流向日本。据招远县党史资料第一辑《日寇对玲珑金矿的掠夺》一文表述,“八年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从这里掠夺去的黄金约16.5吨,白银38.45吨,此外大量的铜和硫也被截去了”。为了尽快筹集到更多的黄金,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胶东的党组织决定,采取更加直接的方式夺取黄金,武装截击日寇运金车。

  当年日本掠夺的黄金主要是通过招远到龙口港的龙招公路,然后经龙口港海运日本,从玲珑到龙口港沿途要经过数十个村庄。尽管日寇在这条公路上每隔几里就修建一个据点,岗哨林立,重兵把守,要想截击运金车困难重重,但胶东军民团结一心,紧密配合,与日寇斗智斗勇,截击运金车之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

  1939年7月3日,八路军五支队十五团三营,在龙招公路的张星镇大郝家村西处,伏击日军运金车,激战1小时,炸毁敌人汽车3辆,毙、俘敌人30余名,缴获武器和金矿石等物资一宗。1942年4月28日,八路军五旅十三团二营在招北县地方武装的配合下,在龙招公路的张星镇槐树庄村处,扮成出殡的队伍,以麻痹敌人。待敌人运金车靠近后,战士们迅速从棺材里拿出武器,投入战斗,击毙敌人10余名,俘获敌人20余名,缴获捷克式轻机枪2挺、小炮1门、长短枪20余支及大量弹药、军用品和金矿生产原料,烧毁敌汽车8辆。1942年7月21日拂晓,地方抗日武装配合八路军五旅十四团,在招远大秦家街道沙埠村公路两旁设下埋伏,早饭后,当日军少佐率50余名日伪军押送6辆运送金精矿粉的汽车进入伏击圈时,我军民大智大勇,打的敌人措手不及,顷刻惨败。此次战斗,炸毁敌人汽车6辆,击毙、俘获敌人49名,缴获机枪2挺、小炮1门及其他武器弹药1宗,车上的金精矿粉被全部截获。

  从1939年到1944年春,胶东军民密切配合,先后在龙招公路沿线的沙埠村、小李家、张星、槐树庄、黄山馆、张华山头等处,多次伏击日寇的运金车,炸毁敌汽车30余辆,消灭日伪军200多名,缴获了大量富矿石、金精矿和军需、生产等物资。“虎口夺金”既筹集了大量的黄金,又阻滞了日寇的掠夺。

  (三)建立地下收购站,从群众手中收金。

  抗日战争时期,除日寇大肆掠夺黄金外,一些私商也在大量抢购黄金,对此,胶东的党组织专门建立了负责收购黄金的地下收购站,通过多种形式与日寇和私商争购黄金,当地的党组织也积极配合,宣传黄金对我党抗战的作用,教育广大群众资共不资敌。当时黄金收购工作不仅风险大,而且要绝对保密,即使对自己的父母、妻儿都必须守口如瓶,掖县北吕家村吕品三烈士为党筹集黄金英勇献身,其事迹几十年之后才为人所知。

  利用地下收购站从群众手中收金这种形式,在抗日战争时期为党筹集黄金的数量十分可观,仅在玲珑一带每周便可收购黄金50—60两。1942年,我党的地下收购站收购黄金3188两。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政府对黄金收购,基本上全面控制。据《招远县志》记载,1946年4月,北海银行胶东分行为了加强黄金收购管理,在玲珑矿区设“裕丰分号”,在灵山矿区设“灵山分号”,专门负责黄金收购,时有职工10名。1948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布告,一切金银、铜元,不准在市场上作货币使用,严禁私自买卖,金银由银行部门统一收购。1946—1949年,全县生产收购黄金228571两,白银37100两,银元30251枚,全部上交,为支援解放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2002-2015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扫描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