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中心|17路论坛

春风里

作者:于华

  清早时分,风肆虐了起来。窗外那棵香椿树被吹了一地的残枝败叶,墙角几丛旱竹披着蓑衣瑟瑟发抖。

  我心里一紧。因为今天与有关专家约好去留格镇后望海村,下乡搞科技服务。这么大的风,还能去吗?我忐忑不安地胡乱垫点肚底,早早赶到单位去了。

  出乎意料的是,来自果茶站、林业站、农村沼气等部门的专家们倒是早早到齐。清点好人数,中巴车抖擞精神,往东开去。

  车子在青石线公路上平稳地疾驰,车窗被风吹得轰轰作响。到了镇驻地,沿着连村路,三拐五绕地开到了望海村的南山耩下。只见沿坡而上,建起了十来个塑料大棚,在日头下熠熠闪光。远处的望海水库,湖面泛起鳞状水纹,荡来银色波漪。

  风骚扰个不停。大家裹紧衣领,踩着土道沿坡而上。结缕草蜷缩成团,棘刺零落地挂着黢黑泛红的酸枣。摘了颗饱满的酸枣含在嘴里咀嚼,酸酸甜甜,叫人咂摸起“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那句诗来。

  闻讯而来的镇领导和一些茶农早早等在茶棚前。他们和专家热情地握手,看得出来彼此都是熟人。这不奇怪,这些专家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电视荧屏,宣传讲解农业科普和冬季防火知识。在村民眼里,他们是真正的明星!

  大家拥簇着进了茶棚。掀起棚帘子,热浪迎面涌来。身上有了热感,细汗渗出额头。眼镜片蒙上一层水雾。

  定睛一看,你会顿时被眼前的绿海所震撼。这种绿极富冲击力,立刻将原先满山满眼的黄埃印象涤荡干净。碧绿的茶树,密密匝匝地集结在一起,把春天的色彩从棚口涂抹到棚尾。

  茶农老孙喜不拢嘴,说道:“花了7万块钱新建的4亩茶叶大棚,今年靠新茶收回3万多元的投资!”他的茶树刚刚修剪过,散落着一地的茶枝末梢。老孙说如今建个100米的茶棚,只需1万多元就拉扯得有模有样,棚上不盖草帘子,不用天天收放草帘子,省心又省力。

  “海阳咋能栽茶?不是说茶树是南方专利,到了北方会不会演变成南橘北枳?”几个凑热闹的村民挤进棚里,拘谨地问道。

  “南茶北引!”果茶站的王主任摘下一片叶子,她看了看树况和追肥的情况,接着解释道,这望海村虽说是丘陵地带,但土壤肥沃,气候适宜,水分充足,检测土壤成分,适宜茶树种植。她说有一年村民试种茶树,赶上寒潮,茶树被冻死,全军覆灭了。后来经过他们茶叶专家精心指导,重新引进茶苗,进行补种,财力厚蒙上塑料大棚,没条件的就用玉米秸为茶树盖上“厚被子”。茶树终于成功越冬。

  王主任娓娓道来:“科技人员跟茶农一起搞科研攻关,很好地解决了南茶越冬和抗旱等课题。经过试种筛选,江南的平阳特早、龙井长叶、中茶108成活率高,最适宜海阳这种温带海洋气候的地方生长。这个科研成果将世界上公认的北纬30度的种茶最高纬度,被我们拉到北纬37度的海阳!”

  “太好了!俺们放心了!”刚才提问的村民,一脸的轻松。

  我参与过此类科技课题鉴定,略知一二,接着补充道,“是的!海阳的茶树越冬期比南茶长1个多月,昼夜温差大更有利于内含物的积累,所以咱们的茶滋味浓,耐冲泡,更香醇!今年在烟台国际葡萄节暨烟台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作为会议指定饮品,倍受青睐!南茶北引,不但攻克了在北方种茶成活率低、抗旱防冻等技术难题,还摸索出一整套南茶北种高产裁培管理技术,为老百姓提供最有力的科技支撑!”

  陪同的镇领导老徐点点头,他把市委、市政府扶持茶叶产业的优惠政策,告诉老乡说市里很重视发展海阳绿茶,不但列入全市惠民利群工作,还在政策和资金上这个绿色的朝阳产业。如今咱们海阳种植了2000多亩绿茶,而且你的茶场通过QS认证,给你5万!20亩的茶园,奖10万!

  老乡们一脸惊喜,嚷嚷说这一片片茶叶,感情是一张张票子呀!

  王农艺师她提醒在场的茶农说:“咱们正在推广使用沼气技术,来提升海阳绿茶品质。但是大家伙一定得注意冬季取暖安全呀!”

  呵呵!茶农们乐了!七嘴八舌说道,说这茶树享老鼻子福了,沼气一点,暖暖和和,冬天变春天咧!

  大家笑着走出大棚。迎面的风凛冽而刺骨。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暖暖的春意。其实啊!何止在这小乡村,只要你用心感受,在工厂,在城镇,在海滨,在美丽可爱的家乡的每个地方,你都会惊喜地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已有鲜花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