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中心|17路论坛

深映心幕的一次武汉公交出行

作者:谢玉红

  这是一个阳光普照的星期天。

  一连好几天的雨,直到昨天,才终算出现了难得的好天气。

  我和朋友文走上了武汉的街头,只见那经雨洗过的草呀、花呀、树呀都碧绿、碧绿,绿得让人心旷神怡。朋友文刚从新疆来,他是第一次来武汉,一口气走了好几条街,他告诉我:武汉的空气中都流动着绿,真想切一块装到车上带回新疆。我笑了,调侃着说:等你走时,我一定切一块天空打包给你。

  我们逛了一上午的街,都感觉渴了,于是我在小十字的一家冷饮店买了两只雪糕,我在等一路车的站台上边吃边就把纸屑扔掉了;文是一个慢性子,我都把雪糕吃完了,他的手里还握着没去纸屑的大半个雪糕没吃。正这时,迎面走来两个红领巾,一个拣起我吃完雪糕后扔掉的纸屑和冰棍,一个发给我们俩一人一张视力表。我看了文一眼,感觉脸上火辣辣的。赶紧没话找话和红领巾搭讪说:小朋友,告诉叔叔,一路车还要等多久从来?发视力表的红领巾回答我:你们再等等,大概还要两分钟。

  我们于是就等着;果真,两分钟后,车来了,我和文都上了车。文到车上才吃完了雪糕,扔了雪糕纸。可不久就从车后座上过来一个拄着拐棍的老人弯腰拣我们扔掉的雪糕纸,我一下感到脸热了,赶紧跑上前:老人家,我来,我来!这是我刚才扔掉的雪糕纸,我来拣。老人家抬头看了我一眼:小伙子,以后注意啊,武汉公交车上的公共卫生是靠我们大家来维持的,千万要珍惜啊!

  车到站了,看着老人拄着拐棍下车的背影,我和文一下感到自己肩上也担负的责任,满心喜欢的武汉街面的红花绿树、整洁规范的卫生的得来,都是和我们每一个武汉市民的尽心爱护分不开的;即使我这样在武汉打工的,也是武汉市民的一份子。也正因为这一开悟,心幕上从此刻下了武汉街区一面墙上的这样一处景致――“爱我美如花园的武汉,做文明的武汉市民!”

  当我和文继续坐着一路车回临时租住的家时,透过车窗再看街区的景色,只感觉街边的花草、树木,更绿、更红了。

已有鲜花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