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中心|17路论坛

让我感动的烟台大姐改变了我

作者:朱应召

  2012年国庆期间,为了庆祝自己出版《管人笔记》一书,我到向往已久的烟台逛了一天,不料,回程前却因为醉酒不慎丢失了钱包、手机和证件,酒醒后我焦急万分:以往遇到有人求助,我都认为是骗子拒绝帮助,没想到今天,自己也落到了这样的下场,而且连能证明自己身份的证件都没有。

  所以,虽然不得不硬着头皮向人求助,我还是做好了被拒绝的心理准备:在这陌生的城市里,真的有人会帮我吗?

  不知是我运气好,还是烟台人热情、善良,第一个接到我求助的人就热情地帮助了我——那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大姐,得知我的情况后,她盯着我的眼睛看了一分多钟,才说:“我怎么知道你说的是真的呢?”

  我不禁哑然:是啊,我连身份证都丢了,拿什么证明啊!无奈之际,忽然想到包里还有一本自己出版的《管人笔记》,就掏了出来,告诉她:“这是我写的书,请相信我,帮我打个电话让家人给我汇钱,好吗?”

  她眼里闪过一丝惊讶:“这书真的是你写的吗?”我回答说是,不信我可以把里面的章节背给你听,说着,就背了几个章节标题给她听。她的态度变得认真起来,打断我说:“好了,我相信你了,你现在没身份证办不了卡,别人也没法向你汇钱啊。要不这样,我给你车票钱,你自己买票回去吧!”

  我惊讶了:这么爽快就帮我解决了问题?看我怀疑的样子,她笑了:“怎么,还想让我给你买飞机票的钱啊?”我说不是的,我没想到你会这么大方地帮助我,换成我是你,对一个陌生人,肯定不会直接给钱,顶多帮买票,免得被骗。

  她又笑了,说:“被骗也不过二三百元,发不了你也穷不了我!再说了,帮你买票还得浪费我的时间,我可没功夫跑去帮你买。”说完,掏出三百元递到我手里:“拿去吧,但是你得把书给我,就当我买了你的书!”

  她给的钱买十本书也够了,我非常感动,希望她留个联系方式给我,以便回去后寄钱给她,她摆摆手说“不用,说过这算是买你书的钱!”并告诉我说,能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是件开心的事情。

  我被她的豪爽和热心而感动,带着她的信任,我踏上了回程的列车。一路上,我感动不已,为了回报那位大姐的信任,我决定以后遇到有人求助时,也要尽己所能地热情帮助,因为——那位素昧平生的烟台大姐改变了我,使我认识到帮助有需要的人不仅可以传递关爱,而且可以让自己快乐和开心!

已有鲜花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