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中心|17路论坛

谢谢那个拉我一把的人

作者:朱乃洲

  二十多年前的时候,17岁的我到一所离家五十多里的学校读高中。因为在这之前,我从没离开过家一次,所以,初次离家住校读书真的很想家。而且那时候学校是放大周,就是说要两个星期才放两天。好不容易熬到第二个星期的周末,学校要放假了。那天第二节课一下,我立即冲出教室直奔学校附近的汽车站。说是汽车站,其实就是电线杆上挂着一个牌子,从县城总站开出的汽车一般只是在此稍作停留,顺带乘客。那时候,汽车公司还是国营的,每一辆汽车都是公家的。开汽车的司机都是端着铁饭碗,多带一个少带一个乘客都一样。那时,汽车的班次也很少,路过我们学校车站的汽车,一天只有三个班次,早上、中午、下午各一个。我下课后要跟的这辆汽车,就是这天的最后一个班次了。我来到汽车站的时候,离汽车到达的时间还有近一个小时。

  我站在路边望眼欲穿,巴不得汽车早点到来。可心里越着急越觉得时间漫长。而就在我焦急等车的时候,随着学校更多的班级下课放学,乘车的学生也是越来越多。听一个高年级的同学说,今天不一定能跟上车了。我问为什么?他说,今天学校都放假,乘汽车回家的人很多很多。如果在县城车站就上满了乘客,那汽车在我们这个小站就可能不停了。我心里立即紧张起来,如果汽车不停,这个星期天我就不能回家了,那怎么办啊?随着汽车到达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越是焦虑不安。

  突然,有人说:汽车来了!想乘车的人都转过头朝汽车来的方向望去。果然,从县城来的汽车已经转过离车站一里多远的那个弯子,朝我们这里开过来,但车速并不快。本来乘车的人是分散的,现在立即聚集了起来,有乘车经验的人开始往前挤,抢先占领汽车停靠时车门的位置,以便早点上车。随着汽车越来越近了,我的心脏跳到了嗓子眼。可是,正当大家为能乘上车而一拼的时候,那汽车却里我们还有半里路的地方突然停了下来,并从汽车上下来了几个人。我想,大概汽车上的人多,司机让要下车的人先下了。而就在这时,有一些学生就朝那汽车跑去了。可他们还没跑到汽车跟前,那汽车就启动前进了。他们只好又跑回来。

  汽车渐渐地靠近了我们,车速似乎在渐渐地减慢,准备要停下的样子。同时,我也看到了汽车里站着很多人,里面真的没有空位了。汽车以极慢的速度前行,我们都在车门的这边跟着车子向前走,等待车门开启的那一刻。我的位置并不好,离车门有两米远,正好在右驾驶室的旁边。巧的是,这里窗户上的挡风玻璃没有了,我能看清楚里面的情况。哪知,我们跟着汽车小跑了一百多米后,汽车突然开始加速。我立刻明白了,汽车不可能停下了。情急之下,我突然跳起来双手死死掬住了窗户,头和胸部伸进了汽车。更巧的是,离汽车驾驶室不远有一根支撑顶棚的铁柱子,我一把就抓住了铁柱子,并使劲往里爬。

  这时候,司机吼了起来:“你不要命了,你找死啊?”但我根本听不进这些话了,只顾掬住汽车的窗户上,情况真的很危险,不小心就能掉下来落到车轮下。就在我不上又不下危险又关键的时侯,突然有一双大手抓住了我的胳膊往里拉,并且很快我的整个身体被拖进了汽车里。没有地方站,我只能倚靠在几个人的身体上。因为天黑了,汽车里的灯光又很暗,我没有看清那个拉我的人的脸,不知他长的是什么模样。汽车司机又吼起来:“你身上有多少钱全掏出来,罚款!谁叫你乱爬车?”我刚要说话,车内就有人抢先说话了,“跟一个小孩计较什么,罚什么款啊?”汽车司机“哼”了一下,也没有再说什么。

  下了汽车,天已经黑了。我又走了三四里路才到家。父母见我回来十分高兴,母亲给我炒了一碗蛋炒饭。吃过晚饭,我准备洗澡的时候,忽然发现白衬衫上有一大块红红的,在灯下一看,竟是血迹。这时,我又觉得手上、膀子上、胸部有几处隐隐地疼。再仔细一看,这些地方都被汽车窗户边上的玻璃划出了口子,有个地方还在往外渗血。半路上却不知一点痛,回家的感觉把它全部掩盖了。

  事隔多年,我总忘不了那次回家乘车的经历,更忘不了那个在关键时候拉我一把的人。尽管只是一拉,但让我踏上了回家的路程,让我看见了日思夜想的父母,让我回到了温馨的家。我又常常慨叹,世界上真的是好人多,许多人默默无闻地为别人奉献自己的力量,在关键的时候拉别人一把。我们应该学会感恩,感谢那些时刻在关心和帮助我们的人。学会感恩,最好的行动就是当看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真的要去拉人家一把。

已有鲜花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