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新闻中心|17路论坛

车上的温暖

作者:宋尚

  端午节,我从城里回了趟老家。

  匆匆吃了饭,就去了车站,车上人不多,我身边的座位空着,每当这个时候我的心里就有点小期待:有个可爱的姑娘坐这儿就好了。可惜残酷的现实再次验证了它的残酷—一个表情沮丧的粗壮男人不由分说地摧毁了这个美好的期盼。

  和我坐同一排座位的是个女孩,也许,这没有什么感到意外的,可正是这不经意的一看却磨灭不了我对她的印象。

  她上穿一件黄色的T恤,下穿短短的牛仔裤,显露出修长的腿。她的头发长长的,有点黄,很像秋后的野草,用橡皮筋扎成一束,显得简单而洋气。她的脸宽宽的,有点圆,眼睛不大却透露出光明,不大不小的嘴巴微微地翘着,很美,美中几乎透出一股妖气。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汽车到了市区,我下了车又转公交去火车站,公交上人很多,不时的有人下有人上,我没有急于去抢座位,而被站在我前面的女孩坐了,这时我才看清她正是和我坐同一辆汽车的女孩。

  不一会儿,上来一位老大爷,他扶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到我身边,我还没来得及腾出一条道,女孩赶紧让了座,老人感激地坐了。

  又一站老人下车了,她坐上了,没多久上来一位孕妇,她又急忙让了位,后来她又给抱孩子的女同志让座,这一切我亲眼目睹着,心里不禁对她生起一种敬佩之情。

  最后她又坐上了,面容坦然而轻松,完全没有因屡次丢失座位而不快的表情。

  到了终点站,我匆忙下了车,心急火燎地向火车站奔去,经过一道道的安检,总算赶上了火车,心顿时踏实了些许。幸运的是有个朋友给我留了座位,否则只能是站在那里像卖不掉的甘蔗了。

  环顾了整个车厢,人真是爆满,厕所里都被侵占了,走道里更是被填的满满的,仿佛一个个都被挂在那里似的。当我准备收回目光时,突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她,我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她正是和我坐同一辆公交而又时时让座的女孩。

  此刻我发现她又在给旁边的一个老奶奶让座,这是火车不是公交,站不知道要站到什么时候,大家都惊奇地看着她。我的目光也在扫描着她的脸庞。她的做法对那些看到老人而不顾的人是极大的讽刺!也许,好多人不解,可我却读懂了她的心,她一路让位的行为深深地影响感染了周围的人,她像一朵鲜花无论走到哪里都留下芳香,也像一只蝴蝶美丽而吸引着别人。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就到站了,我示意她过来,我并没有讨好的意思,只是一路为她的行为感动着,我欣赏她并决心把座位让给她,因为我知道如果下站再有需要让位的,她还会义无反顾,我让的踏实而舒心。

  也许这只是生活中的小事,可折射出的是我们人格魅力和民族素质!人生不正如乘车吗,上上下下起起落落。既如此,岂敢不认真面对?

  大家都需要让座,因为有一天你也会变老,可能成为孕妇甚至病弱残者。你需要让座,应为这种成就感、荣誉感将温暖别人,照亮自己。

已有鲜花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