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频道 | 17路论坛 | 网站首页

人民网评:体制改革须有路线图也要有时间表

2012-12-18 13:14:1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作者:王石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温家宝在讲话中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做出部署。李克强主持会议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总结讲话。

  “急管繁弦又一时,千门杨柳破青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复苏了人们对经济春天的畅想。一个细节是,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14日),沪指上涨4.3%创下最近38个月(2009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沪深两市有超过50只股票涨停。沪深两市全线飘红的电子显示屏,是股票指数的飞扬,也是民众信心的激扬。而这一切皆有迹可循,有经济回暖的现实因素,有政策利好的助推因素,也有人们对中央对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的憧憬。

  通常来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对下一年经济工作的谋局开篇,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意义显然更丰富。一方面,这是因为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另一方面,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央新领导集体在经济政策方面的首次全面亮相,不仅对明年经济工作有总体部署,对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长远的未来都有经济规划,比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等等。以城镇化为例,我国城镇化率刚超过50%,如按户籍人口计算仅35%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近80%的平均水平。可以清晰而地明确看到,起码在未来20年之内,我国城镇化率将不断提高,城镇化也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当然,城镇化发展不是简单的修马路、建房子,也不是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背后应该是农民向市民转化过程中的权利丰满。

  30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保持持续高速发展,经济发展要速度,更要质量,有质量的经济发展才可持续,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了这一点。“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求的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要求的是在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中实现增长。”为何追求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速度?这是因为我们对发展理解得更深刻更全面,以往那种依靠拼资源、大量消耗土地、搞人海战术获得的快速发展,不可能持续。“开宝马喝污水是对现代化的讽刺”,如果经济发展了,污水遍地了,空气浑浊了,天空昏暗了,这样的发展付出代价太大,最终伤害公民健康。而发展的根本目的正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有质量,因此必须意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有道理,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

  何以保障发展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又何以保障发展让民众受益?这既需要顶层设计,也离不了各项政策的贴地而行。这次会议特别提出,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要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同时从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出发,及时推出改革新举措。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改革,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字眼。改革是个好东西,但谁来主导改革,怎么改,什么时候改,改成什么样子,常常是个问号。改革需要勇气,没有顶层设计的改革,改革就很难推动;没有路线图的改革,就会空谈误国;没有时间表的改革,就是美丽却难以触摸的肥皂泡;脱离了民众的改革,改革的方向就会偏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体制改革的构思显然更给人信心,不仅提出要有路线图、时间表,还强调要坚持有效的改革路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实践、尊重创造,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其中释放的信号很明显,不回避摸石头,但不能止于摸石头,该治本的治本,该突破的突破,该全局的全局。

  经济发展与老百姓的钱袋子有关,与柴米油盐酱醋茶有关,与百姓的就业有关。一言以蔽之,关乎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尊严。面对越来越渴望过好日子的民众诉求,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信心从何而来?“红利”从何而来?美好生活、美丽中国从何而来?改革是惟一的出路。改革不是急功近利的转圜之策,也不是粗制滥造的制度设计,更不是短期为之的表面文章。在顶层设计和民众参与之下,快速而稳妥地制订出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是不断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大鹏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图说十八大更多>>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