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频道 | 17路论坛 | 网站首页

十八大代表抵京侧记 肩负历史使命承载人民期待

2012-11-06 07:55: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十八大现场:肩负历史使命承载人民期待

  ——十八大代表抵京侧记

  11月5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宁夏代表团代表抵达北京。新华社记者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题:肩负历史使命承载人民期待——十八大代表抵京侧记

  新华社记者

  “很激动,很荣幸!”来自西藏的索娜央宗代表一下飞机,就对记者表达了自己兴奋的心情。

  5日10时40分许,来自西藏的十八大代表乘机抵达首都国际机场。这是首个抵京的京外代表团。

  索娜央宗是西藏团最年轻的代表。这位“80后”女民警说,作为代表,深感使命重,责任大。“我已做了充分准备,力争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日在京开幕。从5日开始,2200多名党代表陆续汇集北京。

  首都机场停机坪前,迎风招展的红旗分外鲜艳,辉映着才哇代表头戴的火红头饰。这位来自青海省玉树震区的康巴铁汉告诉记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一排排崭新安置房拔地而起,乡亲们陆续住进温暖的新家,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蜂拥而上的镜头和话筒,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十八大代表、村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开始还有些拘谨,但一提起村里事,他立刻就打开了话匣,如数家珍:“村子里的事都是小事,但却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把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就会服你、拥护你。”

  双手接过身着回族服装姑娘献上的鲜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崔波代表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宁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大踏步前进。开好党的十八大,民族地区必将实现更大的发展。”

  伟大祖国日新月异,发展成就令人鼓舞。

  北京西站站台上,首批乘火车进京的山西团代表个个精神饱满,面带笑容。

  “这几年煤炭企业发展了,日子好过了。这全是党的富民政策好!”未等记者发问,来自山西煤炭企业的武华太代表就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们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开好大会,把广大党员和职工家属的心声带到会中,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

  盛装打扮的少数民族代表,振奋鼓舞的农民工代表,朝气蓬勃的“80后”代表,意气风发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党的十八大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聚首,不同领域、各个阶层的党代表畅意抒怀,倍感自豪。

  在代表们眼中,过去的十年是很不平凡的十年。

  安徽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个传统的工矿资源型城市,我们一度面临着重化工业利润空间萎缩和新经济增长点缺失的双重压力。经过奋斗,不仅走出了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的死胡同,还走上了产业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之城的转型之路。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发展,才能破解经济社会诸多难题,走出发展新路。”

  一直从事“磁性材料”科技攻关的许小红代表说:“近年来国家对教育科技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感到非常幸福和自豪!”

  “这十年是我们党也是共和国的黄金时代!”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代表说,“中国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全世界有目共睹。”

  动情话语诉说美好憧憬,共同心声表达发展期盼。

  安康市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北靠秦岭,南依巴山,是一个生态基础较好的地区,又是一个生态脆弱的地方。安康市委书记方玮峰代表说:“会议期间我会特别关注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内容。我们将继续转变发展方式,建设更美丽的生态文明城市。”

  今年48岁的刘文伟代表是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露天采矿部维修车间电焊组组长。他背包里的本子上,记录着工友们对大会的期望。

  三亚崖城镇东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鸯代表说,近年来村民对增收政策很满意,希望国家继续加大支农惠农的力度。

  同样的喜悦,洋溢在脸上;同样的期盼,涌动在心间。在代表们心中,未来的十年将是更加辉煌的十年。

  山西铁路系统的张义平代表说,铁路交通建设正在进入飞速发展的阶段,我们的祖国也将从新的起点,迈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广西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周标亮代表还回味着乡亲们欢送自己的情景。这位31岁的乡村小学校长搜集整理了很多农村教育发展变化的情况。她说:“乡亲们的期盼很多,我们想说的话很多,想干的事更多!”

  河南的高美丽代表说:“期盼更多惠民政策,让农民工更好地分享改革成果。”(记者钱彤、熊争艳、王甘武、吴晶、顾瑞珍、陈二厚、李勇、傅勇涛、梁娟、南辰、李鹏翔)(完)

责任编辑:王大鹏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图说十八大更多>>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