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频道 | 17路论坛 | 网站首页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纺织挡车女工高美丽

2012-09-06 10:33:34 来源:商丘日报 【字号:

  摘要:37摄氏度,机器轰鸣;不停地来回走动,反复地“接头”、“换纱”……7月2日,在商丘汇丰棉业有限公司的粗纱车间里,29岁的纺织女工高美丽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37摄氏度,机器轰鸣;不停地来回走动,反复地“接头”、“换纱”……7月2日,在商丘汇丰棉业有限公司的粗纱车间里,29岁的纺织女工高美丽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高美丽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纺织挡车女工,凭着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自己的美丽人生。她不仅由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思想先进的技术能手、共产党员,而且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并作为全国仅有的四名、河南省唯一一名优秀农民工代表赴京参加国庆60周年庆典观礼活动。

  1999年,高美丽外出打工,由于没有任何技术,她只能干些重活、脏活、累活,漂泊几年后,高美丽回到家乡,在汇丰棉业有限公司做了一名纺织工。2006年,高美丽被公司送到江苏常州航月纺织有限公司培训。几年的打工经历告诉她,掌握一门精湛的技术极为重要,于是她格外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培训中,高美丽学得比谁都认真,每一个挡车技术要领都认真体会,每一个动作都仔细揣摩,每天练习到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她便脱颖而出,提前独自上岗,并受到当地公司的高薪挽留,但是高美丽却拒绝了。

  “是家乡的企业给了我培训的机会,让我把技术学到了手,我只想用踏实的工作作为回报,所以我要回到家乡为企业作贡献。”高美丽朴实的语言透出这位豫东姑娘淳朴的心灵。回来后,高美丽主动请缨,让公司给她安排新职工接受培训,她和20多名没有任何技术基础和工作经验的女工姐妹每天在大仓库练习“接头”、“掐头”的动作。

  同事秦晓丽说:“我刚进厂的时候什么都不会,是高美丽一遍一遍地教我们,指甲劈了,手指肿了,她全然不顾……”

  两年多来,高美丽兢兢业业,工作上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哪里需要,她就到哪里去。她带出来的徒弟,按期上岗率100%,提前上岗率25%,其中有的已成为操作技术能手。她独创的接线手法,不但速度快,而且使“空锭”率降低到零,在公司推广后,使产量由原来的每月200吨提升至280吨,仅此一项,公司每月提高收益20多万元。她发明的滤尘沉淀法,不但使排除的皮棉杂质全部过滤沉淀在水中,减少了污染,而且在水中发酵后的皮棉杂质可当农家肥,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先后被公司评为“岗位能手”、“企业标兵”、 “优秀车间主任”。

  汇丰棉业生产副总唐俊平告诉记者,“在平时工作当中,她善于跟工人打成一片,不断加强自己的操作水平,并成长为教练员。在教给学员技术的过程中,她发明了一套操作方法,使得普通员工能够很快上岗,扩大生产,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在车间生产上,当碰到一些难点、疑点,她能够组织人员进行攻关……”

  由一名普通的农民工成长为一名技术能手,成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高美丽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并没有自满,如今,她依然是以厂为家,兢兢业业,为家乡、为企业的发展默默地工作着。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对我来说,只有把荣誉当做压力和动力,才能当好车间姐妹们的榜样。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面对未来,高美丽的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责任编辑:王大鹏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图说十八大更多>>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 新闻热线:0535-8200999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