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动态 会议日程 高峰论坛 图说盛会 活动专区 烟台旅游 城市网盟简介 往届年会
深圳新闻网:地方新闻网站面临突破
2010-09-16 16:36 胶东在线
 



深圳新闻网副总编辑胡宝祥做主题发言

  告别2009年,一批地方新闻网站将迎来十岁生日。回首十年,地方新闻网站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走出一条健康发展的辉煌之路。

  迈进2010年,地方新闻网站走进新的十年。展望未来,地方新闻网站重任在肩,面临考验,前程远大,未来之路充满挑战也充满机会。

  作为新媒体,作为网上资讯集大成者,作为承载先进传播功能的现代平台,作为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力军和旗舰,地方新闻网站前十年不辱使命,后十年任重道远。

  十年探路

  互联网催生了新的文化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新闻网站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生、成长、壮大。应运而生、与时俱进的地方新闻网站,十年来,探索出了适合当地特色和需求、符合新闻传播规律、正确引导网络舆论形成和传播的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探寻这条道路的形成过程,可以从一家家代表性网站、一个个标志性事件入手:

  创新之路。2000年5月25日正式开通的千龙网,走的是一条创新之路。这家由京城主要传媒共同发起和创办的综合性新闻网站,十年来有许多创新点:模式创新,首创整合地方新闻资源、组建专业新闻网站的千龙模式;思路创新,首开新闻网站驻会报道地方党代会和两会的先河,非典疫情中成为北京抗击非典的网络宣传平台,形成地方政府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同步采用网络发布方式的标志;内容创新,率先应用动漫新闻、网络音频新闻、新闻社区等内容形式;业务创新,开通“掌上天下”手机网站,探索和实践无线互联网业务的新思路。

  特色之路。由上海主要传媒和文化企业联合组建的东方网,在千龙网开通后三天亮相。东方网在打造“上海媒体资讯航母”及“海派资讯门户”的基础上,努力树立“权威、及时、实用、时尚、亲和、互动”的地方特色形象,力争成为上海网民通过网络获取新闻资讯的首选网站,国内外各地网民获取上海新闻资讯的首选网站。东方网积极拓展基于互联网的互动业务,将网站与多功能、智能化的社会网点、社区网苑、数字家园、移动终端相结合,形成网络文化和网络经济的信息产品链。

  主流之路。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懂规矩,奔主流,是地方新闻网站的群体特点和共同之路。坚持“政治家办网”方针的南方网,旗帜鲜明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文化网站”、“广东省抗击非典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贡献奖” “广东省抗灾救灾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在各年度“广东新闻奖”评比中屡获佳绩,跻身主流媒体。

  赢利之路。红网打造以湖南新闻门户网为旗帜的综合网络服务平台,走出了一条自我发展之路,在国内重点新闻网站中率先并连续六年实现赢利,依靠自身力量可以提供新闻资讯发布、视频直播、论坛博客、湖南手机报、框架传媒、英文频道、无线增值业务、舆情监控等多种高质量的网络服务。

  合作之路。与传统媒体合作,与中央网站合作,与商业网站合作,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广泛合作拓宽了地方网站的发展道路。始于2001年并连续举办九届的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成为地方新闻网站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城市网站联盟、中国地方网联等峰会性质的合作组织,为地方新闻网站之间的深度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经。

  品牌之路。十年来,地方新闻网站打造品牌、经营品牌,一批有影响的栏目、频道、专题脱颖而出。2007年,重点新闻网站首次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这标志着网络媒体在中国新闻界地位的确立和提高。东方网“东方直通车”、“东方网眼榜”,千龙网的“北京名片”、“奥运频道”,红网的“红辣椒评论”、“百姓呼声”,南方网的“南方时评”,荆楚网的“中部崛起”,深圳新闻网的“深圳市民论坛”,胶东在线的“民声在线”等,一批地方新闻网站的作品屡获大奖,并成为网站品牌,由此拓开了地方新闻网站的品牌建设之路。

  十年探索,一路奔波。一批地方新闻网站先行先试,创造了经验,引领地方新闻网站快速成长,从少到多,由弱变强,走出了一条快速成长之路、主流媒体之路、追求特色之路。

  十年发展,一路进取。地方新闻网站,已经成为网络资讯传播的主流媒体,满足当地网民多种网络需求的重要平台,地方党委政府宣传动员社会的得力助手,网上正确舆论引导的先进工具。

  地方新闻网站,已经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的生力军。

  喜人之变

  十年之路不寻常。

  十岁的地方新闻网站,其新闻承载量、传播及时性、社会影响力,已经或正在赶上和超过有着数十年之龄的地方传统媒体;

  十岁的地方新闻网站,其海量、及时、快捷、无疆界的特点,以及储存、集成、互动的优势,已经或正在改变着地方新闻传播的内容、方式和方法;

  十岁的地方新闻网站,其独特魅力、丰富内容、贴近当地的特色,已经或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网民……

  十年来,地方新闻网站出现许多喜人变化:

  规模之变—由小到大。从整体看,地方新闻网站十年间由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今天的100?多家,由省级重点新闻网向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重要城市新闻网站推进。从具体网站看,人员规模由几个人扩大到几十人甚至数百人,服务器由几台增加到几十台以至上百台,资讯发布由几百条增加到数千条以至上万条,网民访问量由几万个PV发展到数千万甚至上亿点击。

  任务之变—由少到多。地方新闻网站多数脱胎于传统媒体,复制粘贴和制作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电视为早期的主要任务。如今,地方新闻网站已经成为地方新闻的传播平台,网络舆论引导的主要工具,对外传播当地新闻信息和及时获取当地需要的外地信息的重要通道,经营创收实现赢利的重要媒介,承担着新闻宣传、信息传送、舆论引导、经营创收、网站建设等多重任务。

  功能之变—由弱到强。初创时期,地方新闻网站内容偏少,形式简单,文字图片、BBS、复制粘贴是主要表现形式和工作方式。如今,网络直播室、直播车、论坛、博客、播客、网上调查、聊天室、短信、手机报等多种手段为地方新闻网站所掌握,可以实现多媒体、多终端、多平台生产和传播,新闻处理的时效性、专题制作的速度和质量、互动栏目和节目的丰富程度都有明显提高,网站功能大大增强。

  地位之变—由低到高。早期的地方新闻网站,因其规模小,影响小,是传统媒体的助手和二传手,处于非主流和边缘地位。随着规模变大,任务增多,功能增强,地方新闻网站日益受到党委政府和广大网民重视,在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等方面,地方党报、广播电视、新闻网站三足鼎立,地方新闻网站跻身主流,在地方新闻传播格局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面临突破

  十年之变,表明和证明地方新闻网站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这一阶段性变化的标志是:地方新闻网站由求生存向求发展转变;由助手、二传手向主力、主攻手转变;由边缘向主流转变;由依赖型发展向主导型发展转变。

  主动适应或创造条件加速这一阶段性变化,需要地方新闻网站进行有效突破。如何适应、加速和突破?选择之一是:以变应变,主动求变。

  求变,就要找不足,明方向,敢突破。

  找不足,应实事求是。总体看,地方新闻网站,与中央大网比,少了底气;与新型网站比,少了勇气;与商业网站比,少了活力;与传统媒体比,少了耐力。从适应性看,一些地方新闻网站,与上级要求不适应,有力不从心之忧;与网民需求不适应,有供不应求之感;与未来发展不适应,有前景不明之惑。当然。地方新闻网站中也不乏许多优秀者。

  明方向,应综合运筹。地方新闻网站发展到今天,单方面的突破容易,整体突破难。但单一突破难于解决长期健康发展、满足各方需求的问题。就网站本身来讲,起码应当做到内容、经营、技术、管理四方面统筹考虑(诸如体制、机制问题有时是网站自身不能解决的),面对已经遇到和可能预见到的种种困惑、困难、困局,寻找解除之招、克服之方、摆脱之路。

  敢突破,应找准转变点和突破口,方法要讲实际、求实用、谋实效。

  突破内容之困。由模仿向创意、创新、创造转变,由借鉴向追求特色转变,由粗放采编向精细化、精准化、精确化转变,由转载内容多向原创内容多转变,探索适合地方新闻网站自身的内容采集、加工、生产之路。学习、借鉴以致模仿是必须和必要的,但不能是物理反应,要有化学变化。要在了解网民需求、了解社会需求、了解党委政府意图的基础上,按照网络传播规律和优势,鼓励有创意的策划,有创新的内容,有创造的产品,使网站内容具有地方特色、本网特色,特别是不同于当地其他网站、传统媒体的特色,不易为别人复制的特色。网站复制粘贴等粗放生产方式要转变,因为在信息获取渠道越来越多的今天,精准的内容更受欢迎,精选、精编,不求数量多、而求质量优是内容建设的上策。突破内容之困,还要把握住网络传播的平台本质和互动特性,增加原创内容。互联网可以将各种媒体的传播形态集于一身,把文字和图象、图象和声音、声音和文字进行嫁接、组合,形成新的形式和内容。网民的博客、BBS、上传的视频、新闻跟帖,是网络新闻传播的组成部分,而且这方面的内容大大多于转载内容。如果对这方面的内容进行再加工,就有可能实现原创超过转载。

  突破经营之困。由依赖型向主导型转变,由单一经营向多元经营转变,由内容为主向内容、经营两条腿走路转变。地方新闻网站多数脱胎于传统媒体,或多或少的有一些资助和补贴,赢利意识、赢利能力、赢利方式偏弱偏少,面临经营困局。为此,不少网站绞尽脑汁,也引进和创造了许多赢利方法,如网络广告、内容营销、建站服务、电子商务、网络增值、无线增值、组织活动、营销技术等等,虽然年年有增长,但多数还不能实现自负盈亏,靠“别人”养活。如何突破经营困局?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地方新闻网站要从引进和培养经营人才入手,要从创新经营模式入手,走出单纯依赖广告收入的误区,走出满足于模仿传统媒体经验的误区。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新东西、新机遇层出不穷,商业网站和新型网站恰恰是善抓机遇、善抢良机,有些网站虽然出生晚于地方新闻网站,但在赢利数量上却领先一步,对此应当认真反思,找出原因,悟出道理。

  突破技术之困。就网站建设而言,要由重视内容建设转变为内容、技术两手抓,走出内容优势而技术劣势的困局。新闻网站,内容为王,但仅有内容成不了王,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让内容插上网络传播优势的翅膀,内容才能成王。目前地方新闻网站在这方面有时是有误区的,这就是,强调内容为王而看轻了技术的先导地位,简单复制粘贴而掩盖了编辑的技能需求,母体资源丰富而忽视了资源的深度加工,千网一面模仿而忽略了网站的创新创造。突破技术之困,应解决网站人员懂新闻不懂技术、懂技术不知新闻“两张皮”的问题,造就一批既懂网络、了解技术,又懂编辑的复合型高水平人才。要特别注意采用和开发特色技术,比如,变千网一面为千网千面的技术,快速内容处理及发布的平台技术,以手机为始、终的网站技术;实现媒体融合变物理反应为化学反应的技术,快速整合网站大量原创资源的技术,将访问量转化为有效广告资源的平台和技术等等。要特别注意紧跟互联网技术发展潮流,跟踪掌握互联网技术的最新动态,及时确立网站技术建设的长远规划和战略目标。

  突破管理之困。由单纯追求扩大覆盖面、增加点击量、铺摊子争位子向增加网站影响力、增加公信力、增强实力转变,由被动完成任务向主动设置议题转变,由工具型向参谋型转变。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暴露了少数地方网站的管理问题。新闻网站,传播主流价值观,传播先进文化,正确引导舆论,坚持新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立足之本,是健康发展之源。新闻网站不能因别的网站打“擦边球”、不守规矩而放弃基本操守,在管理上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自觉完善信息制作和发布流程,确保网站新闻来源合法正规、信息内容真实准确。这样,地方新闻网站才能真正增加影响力和公信力。增强网站舆论引导的力度和效果,管理上要加强策划,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网民需求,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当好参谋,充分发挥网络传播的特点和优势,真正体现地方新闻网站在地方舆论引导的主力和旗舰作用。

  有人预计,中国网民人数很快突破4亿。这与日俱增的网民,多数是地方新闻网站的新受众;

  政府计划,将加快基层互联网建设,特别重视面向农村的互联网建设,地方新闻网站面临一片新天地;

  整顿低俗,为守纪律、守规矩者优化了竞争环境,地方新闻网站发展将更加健康,速度将明显提高……

  地方新闻网站,优势在地方,前途也在地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把握住地方特色也就把握了生存发展之本。

  地方新闻网站,根本在创新,动力在创新。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意、创新、创造,是地方新闻网站发展的加速器。

  地方新闻网站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未来十年将是地方新闻网站大有作为的十年。

 
  责任编辑:沈广安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是由深圳新闻网、青岛新闻网、大连天健网、中国宁波网、广州大洋网、武汉长江网发起,由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其他重要地级市新闻网站为主要成员组成的一个网站联盟。
  联盟旨在促进国内外城市新闻网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体提升城市新闻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跨越式发展。
 
9月15日(周三):参会代表报到
9月16日(周四):第七届中国城市网盟年会
9月17日(周五):参观考察
9月18日(周六)上午:参观考察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与胶东在线网站联合主办
Copyright© 2002-2008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