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会议动态 会议日程 高峰论坛 图说盛会 活动专区 烟台旅游 城市网盟简介 往届年会
杭州网:突出本地和民生应对新传媒竞争格局
2010-09-16 16:36 胶东在线
 



杭州网总经理沈杰做主题发言

  1、地方门户网站面临的挑战

  大型商业综合门户凭借雄厚的资金、技术和市场占有率一直在扩张各自的地盘,涉及领域涵盖了新闻门户、游戏、视频、社区、社交网站等等,争夺了大量网民的眼球。近来越来越强势的以新浪微博为代表的微博网站更是在颠覆新闻传播的规律,当然开拓者是推特(Twitter)。

  微博通过特有的“转发”功能,讯息传播的速度是以几何倍率扩散,一条信息只要几分钟时间可以传播到数量非常大的微博用户中,同时微博用户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的门槛非常低,因此很多突发事件在一、两分钟后图文就会出现在微博上,为此专门跟新闻同行讨论微博现象,他们中现在有很多人已经改变了平时到门户去看新闻的习惯,有意思新闻通过微博的转发、讨论、新闻原帖地址的链接都可以很快了解到,速度快,效率高,这种颠覆式的全新的传播形态是我们网络从业者必须仔细研究的。

  不仅如此,现在微博市场呈新浪一家独大的状态,现在很多传统媒体(报纸、杂志、电台、电视台)都已经在新浪微博安家(新浪的统计是已有460多家),以媒体以及记者个体的名义开微博,以期他们媒体的新闻、服务资讯能吸引更多的眼球。那么小要不要再做微博?做的话有没有发展前景?这是我们目前的困惑。

  刚才谈的是外部大环境,应网盟会议的要求,也谈一下传统媒体在新媒体方面的拓展和一报一网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杭报集团是全国比较早提出一报一网这个概念的媒体集团,虽然解放网、新民网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了自己独立的报纸网站,但毕竟东方网与他们两大集团的关系相对更松散一些。但近几天美国几张著名的大报也表示要缩减纸质报纸的印量,把中心转移到网络发行上,这无疑对国内报业未来在网络上的布局会有很大影响。

  杭报集团目前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以及县市报、杂志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平台,都市快报还从经营互动角度推出了房产、教育、团购等专业网站。从报纸角度每张报纸都应该寻找传统媒体衰退后在新媒体上的出路,无可厚非,传统报纸的最大弱点是缺乏互动、信息滞后、容量限制,有了与自己紧密合作的网站就可以在互动和突发新闻方面弥补报纸的缺憾。对于门户网站来说,同城有更多新闻类网站推出不可能跟我们无关,这是我们遇到的另外一个挑战。

  2、地方新闻网站的应对策略

  一报一网对我们这样在同一集团生存的新闻门户网站有没有影响?影响肯定会有,各网站根据自己的特色都会推出很多的活动,线下活动一个网站做过了,另一个网站重复去做总有一些尴尬,因为参与对象、合作伙伴就那么一批。但是,再强势的媒体也不可能通吃市场,每个媒体都有自己的强项,有优势就不要害怕竞争,同样的活动效果如何广告主会判断,关键是不要放弃自己的优势而去盲目跟风。另外就是新闻影响力方面,有没有影响?坦率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影响很小。

  实际上在一个地域内,新闻竞争更多来自于媒体集团之间,报纸与报纸,以及报纸与电视、电台等等,现在办一个网站门槛很低,杭州地方上的传统媒体基本上开出了自己的网站,面对这么多的网站的推出,面对这么多重复的资讯,最迷茫的可能是网民,他们有时间去每天一个一个网站都逛一遍吗?新闻资讯现在不是太少而是太多,有一个说法叫“资讯困惑”,就像前面提到的,强势的商业网站已经抢占了网民大量的上网时间,新闻也不仅仅是从门户网站才可以获取,还有搜索、还有微博。因此网民肯定是有选择的去浏览,网民的习惯不会轻易改变。地方新闻网站优势是办网历史长,有很多强势品牌栏目已经深入人心,网站社区也已经积累了众多本地的忠实用户,更贴近百姓、贴近民生。从官方层面,门户网站是政府的网络宣传主平台,党委政府的重大活动一定是跟门户网站合作、跟我们的网民互动,反过来网民的各种诉求也肯定会在有政府部门密切关注的平台上发布,这些都是不会变的。所以传统媒体要占领一席之地也要发挥原媒体的优势项目,从自己的读者群体中去巩固并扩大影响力。在杭州现在很多传统媒体都积极寻求与杭州网的合作,他们自己也有网站,有网站不等于有人气,这一点我们应该有自信。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危机,如果网站没有较强的新闻原创队伍还在热衷于复制、粘贴,没有网民和党委政府都关注的强势品牌栏目,没有真正去关注民生、服务百姓,门户网站也是不可能仅仅靠“官方背景”这个虚幻的东西去支撑多久的,无论传统媒体还是网络媒体,强弱转换的可能性永远存在,因此更激烈的竞争只会给我们有更大的紧迫感。

  地方网站目前与大门户以及类似微博等平台可以去博弈的筹码就是地域优势,全国性平台不可能涉及某个地区很深,网民在关注国际国内大事的同时可能更关心自己身边的衣食住行,地方网站要做的一是关注民生,帮助百姓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搭建好政府与百姓的桥梁;二是强化互动,就是让老百姓有地方讨论、有地方倾诉,同时有人为他们出头主持公道,做到了这些网民自然就是你忠实的读者。

  3、简单介绍杭州网的一些尝试

  打开杭州网的界面,在网页左上角的标题栏里除了显示“杭州网”以外,还会出现“杭州”、“新闻”、“门户”、“权威亲民”、“关注民生”这几个关键字,这是对杭州网十分精确的定位,也表明了杭州网一直以来的重点发展方向——民生。

  杭州网对于民生的关注始于杭州网论坛。2003年非典期间,当时的书记王国平通过论坛与“在水一方”社区的老白姓对话,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鼓励他们携手共渡难关。至此,一个叫做“杭网民声”的板块在网友之间呼声渐起,并逐渐成为老百姓和部门对话的一个平台。“杭网民声”目前每日的发帖量在3000条以上,其中有20%的帖子就会涉及网友的投诉、咨询,内容包括城建、环保、住房、教育、医疗、劳动保险等各个方面。

  杭州网一直关注原创新闻,很早就组建了采访部, 2009年6月,杭州网推出24小时爆料热线电话和热线QQ,从采访部分出一支专门的热线团队来进行运作。现在热线电话最高的日接听记录达到200多个,热线QQ每天的在线网友人数超过1000人,整个热线部门每周的平均出稿数量超过50篇,包括了各类民生、突发新闻,民生类约占到了30%。

  2009年12月30日,由杭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网承办的杭州市民主促民生权威网络互动平台——“杭网议事厅”正式上线,这是杭州网创办民生类栏目以来的一个重要突破。

  “杭网议事厅”的创建实现了诸多创新:它是国内首个由党委、政府和媒体联办的民生类栏目;是国内首个兼顾“办事”和“议事”的网络民主民生互动平台,不仅为民解忧,也使民智得以“借网出海”;同时也是国内网站同类栏目(频道)中,首个网上有频道,网下有实体专门演播室并直接进驻政府为民服务机构的互动平台(杭州市民中心)。

  2010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浙江杭州考察期间,专门了解了“杭网议事厅”为民服务情况,并提出殷切希望:“老百姓有什么需求,要让政府知道;政府有什么决策,也一定要让百姓知道。”

  “杭网议事厅”有“反映民情、分析民情、引导民情、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和服务决策”六大功能,最大的特色在于集议事和办事于一体。

  议事类栏目“热点热议”,对涉及民生热点和人民群众利益调整的问题主动设置、引导话题,发动网民一起参与讨论,收集民意,在互动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协商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我们以“每月一议题”的频率先后推出了“市民共同来议来办市民之家”、“2010市两会网上征民意”、“关注杭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大力加强和改善杭州学前教育”、“共议杭州保障性体系房建设”、“聚焦杭州小升初择学热”、“共议共推大学生创业”、“共议食品安全”等热点议题。邀请到的嘉宾有市领导、部委办局领导、专家和普通网民,涉及各个阶层,权威而亲民,极大激发了市民、网友的参政议政热情。

  办事类栏目“网上服务”,提供网上咨询、办事、投诉、建议、举报等功能。该栏目和市信访局联办,管理平台和市信访系统对接,与150多个部门和13个区县(市)建立联系,议事厅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向部门和区县(市)下达交办单,部门和区县(市)的处结情况纳入市信访局考核通报。这是我们为民办事的主要途径之一。另外一条重要途径是“记者出击”,由四名专职记者负责,其他记者辅助。我们挑选网友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反馈上来的投诉件,派出民生记者前往一线进行调查采访,此类稿件多为深度调查报告,极具社会影响。“网上服务”栏目开办以来,共接到网民提交的意见、建议、投诉和举报共计1100多条,记者出击稿件达500余篇,办结率达98%以上,得到广大网友好评。

  截至2010年8月底,“杭网议事厅”频道总点击突破1200多万,征集到网友意见建议4500多条。这些数据充分证明:这一民主民生网络互动平台正成为推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社会各界民主协商的重要平台,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公共事务的重要渠道。

  我们的体会,竞争不可避免,市场也不可能一家独占,做出自己的特色,占领并扩大自己的地盘,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

 
  责任编辑:沈广安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是由深圳新闻网、青岛新闻网、大连天健网、中国宁波网、广州大洋网、武汉长江网发起,由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其他重要地级市新闻网站为主要成员组成的一个网站联盟。
  联盟旨在促进国内外城市新闻网站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整体提升城市新闻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跨越式发展。
 
9月15日(周三):参会代表报到
9月16日(周四):第七届中国城市网盟年会
9月17日(周五):参观考察
9月18日(周六)上午:参观考察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中共烟台市委政法委员会与胶东在线网站联合主办
Copyright© 2002-2008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