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新手青睐广州地下商铺街铺
    广州大学生创业网讯 “好工作难找,不如创业吧!”被问及明年大学毕业后的打算,年轻的阿楠眼睛里闪耀着梦想的光辉。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的一份调查显示,2009年,80%以上的大学生都曾经考虑过“创业”。

  事实上,不少年轻人和阿楠的想法相似,与其朝九晚五地上班,赚一点“辛苦钱”,还不如结合自己的兴趣开个小店,工作玩乐两不误。

  对于首次创业者而言,对市场需求、产业形态及现状等都还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因此不少年轻人都将开店作为创业之路的首次“试水”。三五个人合伙,或者单打独斗,事先做好规划,租一个铺,就可以开张了。

  新手青睐地下商铺街铺

  熟悉广州的人会发现,在地铁站、地下商场、部分街头小店等地,经常是年轻的面孔居多,其中不少都是来自于毕业生和首次创业者。

  据合富置业经理罗汝刚介绍,其实这些首次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首次创业者很多都是经营一些新兴项目,如一些动漫产业、创意产业、服装鞋帽等,这些产业的商铺比较集中在流行前线、地王广场、正佳负一层等。这些商铺通常面积较小,而且租金比较便宜,投资成本较低,风险较低,深受小额投资者的欢迎。

  除了地下商场、普通街铺,学校外的商铺也比较受学生欢迎。在高校较为聚集的五山一带,记者了解到,在高校学校门口、五山购物广场等,有不少商铺就是由在校学生和毕业生经营。

  首次创业选址是头等大事

  已经有4家店经营经验的年轻创业者吴小姐表示,选址决定开店成败。选址首先要根据创业的行业而定;其次是针对的消费人群分析;再次是产品档次等等。而她的经验是,做高档的产品,不一定要在闹市,因为铺租贵,风险也大。如果是追求薄利多销,则另当别论。她还举例,她新店的经营位置是在海珠区,附近老房子较多,但居住的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较高。因此她的小店尽管东西不算便宜,但销售情况也不凡。

  在公园前地铁口的一个地下商场,一位刘姓的店主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在这里开始经营动漫周边产品的,主要以动漫画中的人物公仔等为主。他选择这里的理由,因为商场的主题就是动漫,跟他的产品契合度非常高。而且在地铁口,人气也非常旺。

  中原地产市场及研究总监刘广浩也表示,选择商铺,一定要根据创业的具体情况,包括行业、定位、资金预算等方面综合衡量,再进行选址。一些大型连锁店要开一家店往往选址要经过各种考核,有的时间达到半年以上。

  可考虑购买低总价商铺

  记者采访发现,时下不少首次创业者在开铺的时候多会选择租铺,其实如果碰到合适价位的商铺,首次创业者也可以考虑入市购买。

 [1] [2] [3] 下一页
活动策划:九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