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小伙山西创业记(组图)
 
 
 
 

  在中国的各个城市都散落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偏远的农村,却怀揣着美好的梦想。他们认真、踏实,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亲力亲为。成功时,他们总结经验,困难时,他们依然踮起脚尖挺起脊梁往前迈。不焦躁、不浮躁。就是这样看起来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人,却改变着一个地方、一些行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李金玲报道

  5月21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一行来到山西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办公楼前的“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牌子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金光。听随同的工作人员介绍,前几天这里一片欢腾,正式成立了新“晋钢”,而福盛钢铁的历史也从此改变。

  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是晋城市淘汰落后钢铁产能、产业结构调整的引资项目。2008年底,形成了年产360万吨铁、350万吨钢、330万吨材的生产能力,公司现有员工6000余人,现为山西省钢铁协会副会长企业、山西省百强民营企业。2009年3月被中国钢铁协会授予了“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记者在办公室一层看到正在排队领工资的工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微笑。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说,金融危机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饭碗。带着所有的疑惑,记者走进了总裁李强的办公室。

  他和晋城有个约会

  说起福盛钢铁,不得不说说“晋钢”的前世今生。

  冶炼业曾经是晋城的支柱产业,特别是上个世纪90年代小铁厂、小高炉比比皆是,也确实让晋城红火了一阵子。随着国家掀起的“环保风暴”,一大批规模小、耗能高、效益低的小铁厂、小高炉被取缔和淘汰。就连唯一的国有企业——晋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也因设备落后和资金技术力量的限制,环境污染问题严重,退出历史舞台。处于有着良好资源优势的晋城冶炼业在十字路口徘徊。

  谁也不会想到,一位20多岁的福建小伙从此为晋城冶炼业带来繁荣。年仅33岁的年轻企业家——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在记者的询问下回忆起了7年前来山西创业的故事。

2002年,从闽东农村走出的小伙李强怀揣梦想踏上泽州大地,开始了钢铁梦的追寻。在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根据国内外钢铁市场的大气候,钢材产销两旺的机遇,晋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自己独到的思维和对市场发展需求的阐述,认为晋城的钢铁冶炼业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他的想法和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广泛支持和认同,政府部门向他敞开了热情的怀抱和创业之门。经过调查和考察,李强以一个企业家的战略眼光,选址于巴公工业园区,确立了他的创业之地。经政府部门同意,对原晋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异地技术改造,于2002年12月成立了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李强带着他的一班人马踏上了钢铁梦的征程。
 [1] [2] [3] [4] 下一页
活动策划:九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