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六成职场新人对第一份工作不满意

  8月,2010届毕业生开始走上工作岗位。记者发现,许多论坛都开设了“晒第一份工”的帖子,也有职场新人将自己的烦恼“晒”了出来。

  “请善待你的第一份工作。”职业规则师指出,无论是理想中的工作也好,还是屈就现实也罢,理想与现实有差距是普遍规律。对于职场新人而言,第一份工作的种种不如意并不能代表你就是失败的人,更不可因此对职场产生厌倦或是逃离的心理。要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寻找平衡,并从第一份工作中提炼出受用一生的职场之道才是本事。

  近四成人 选第一份工很随便

  一个“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献给了哪个行业?又做了多久?”的帖子,自去年底在华南农业大学红满堂论坛流传,目前已引起许多应届毕业生和往届师兄师姐的留言。一位毕业生称,自己第一份工作是网络推广,只做了两个月。另一位毕业生表示,“我第一份工作是通信业,开始做了3年,学够技术后跳槽,工资涨了3倍,跳槽后又做了3年,感觉这公司可以继续做8年。”甚至有毕业生称,“我的工作从来没变更过,从一个普通的员工到今天的部门副经理。”

  某知名招聘网站也以“晒晒第一份工作”为题做了一份网上调查。结果显示,65%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与理想中的工作“相差甚远”,只有35%的人表示,基本吻合。该调查共有996人参与,其中男性比例为52%;大专以上学历占90%。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既然有如此多的人对“第一份工作”不满意,那当初选择它的理由是什么?调查显示,有39%的人表示“有份工作就行了”;有18%的人表示,这份工作与自己“专业对口”;14%的人表示,看重的是“公司品牌和规模”;此外,还有“受家人影响”、“薪酬福利”、“兴趣爱好”、“工作氛围”等因素。

  刚上手就跳槽易影响职业生涯

  “心里还是有点纠结。”网友Jerryhumour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第一份工作的烦心事,原来他所在部门只有他和上司两人,由于公司不太重视这个部门,两人都想离开,自己重新找了份工作,上司也在申请转岗。但揪心的是,如果自己走了,上司转岗就“黄”了,而他本来想着和上司好聚好散的。

  与Jerryhumour同样纠结的还有网友Guowj,他发帖称,自己进了一家客车公司,现在车间实习3个月,但自己不喜欢这种重工行业,也不喜欢将要做的管理类工作,想进入技术性不是很强的快速消费品行业,做市场营销或营销策划之类的工作。Guowj想跳槽但又担心:自己7月才毕业,签了劳动合同,工资还凑合,如果辞职了,既不是应届生,也没工作经验,不知道以何种身份找工作。

 [1] [2] [3] 下一页
活动策划:九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