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 网上民声 | 平安烟台网  
资讯动态 首页 建国前英烈人物 建国后英烈人物 珍贵图片 祭奠英烈 祭奠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0 > 清明节网上祭奠 > 建国前胶东英烈人物 正文
 
 
 
 
 
于业功同志英烈事迹
 

 

  于业功(1912-1941)

  中共福山县委宣传部长、著名烈士 又名于新生、张敏。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奇章村人。17岁到安东谋生。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回乡。

  1934年初,携妻带子迁到离县城较近的山后村居住。不久,应聘担任民众教育馆的图书管理员。

  1937年2月,与烟台“民先”队员赵锡纯等一起,组建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福山队部。七七事变后,中共胶东特委派柳运光到福山开展工作,与于业功取得了联系。从此,福山“民先”在胶东特委的领导之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8年2月,日军侵占烟台、福山,国民党县长李树森弃城携眷逃跑,其内弟陈昱代理县政,后投降日军任伪县长。3月19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一路围攻福山城,陈昱固守城池,企图等待烟台日伪军增援,于业功受命到城里“策反”陈昱。最后,陈昱被迫接受谈判条件,同意把伪保安队改编为“三军一路福山别动总队”,双方协议组建抗日民主政府。5月4日,陈昱在东厅突然背叛协议,制造分裂,将我派去的工作人员全部驱逐,抗日民主政府因而解体,于业功也与组织失去了联系。

  1938年8月,中共胶东特委组织地方工作团,来福山开辟工作。12月,中共福山县委在权家山子村秘密成立,对外称“八路军第五支队驻福山办事处”。于业功通过多方面联系,终于在1939年1月找到了中共福山县委。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12月,国民党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占据县城的日伪军和盘踞观水的陈昱部沆瀣一气,狼狈为奸,疯狂地进行剿共活动,四处追捕抗日军民。在白色恐怖下,于业功不畏强暴,主动向县委请求留在敌占区奇章村坚持做抗日工作。

  1940年4月,任中共福山县委宣传部长。为了工作需要,他把自己的家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遵照上级党委的指示,积极组织揭露和声讨汪精卫卖国投敌的宣传活动。

  1941年2月18日,不幸被陈昱部逮捕,当晚被秘密杀害。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