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 网上民声 | 平安烟台网  
资讯动态 首页 建国前英烈人物 建国后英烈人物 珍贵图片 祭奠英烈 祭奠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0 > 清明节网上祭奠 > 建国前胶东英烈人物 正文
 
 
 
 
 
姚琪同志英烈事迹
 

 

  姚 琪(1920-1944)

  著名烈士 原名姚世卿。山东省蓬莱市马格庄镇中村人。少年时期就读于二刘家启明小学,毕业后考入蓬莱县立中学。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8年2月,参加了中共蓬莱县委领导的抗日武装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蓬莱县抗日民主政府保卫大队中队长,胶东军区十四团一营营长、十四团参谋主任等职。

  1941年初冬,在袭击驿道敌据点战斗中,带领一营指战员一举攻克敌碉堡,缴获九二重机枪等大批枪支。

  1942年,在平南执行任务。

  1943年7月,参加了打通胶东与滨海区通道的战斗。

  1944年8月13日,根据胶东军区指示,和十四团宣传股长郝斌到蓬莱城与伪军大队长郝铭传谈判。结果被扣押,遭刑审。不久,被押到北门里西城墙根活埋,时年仅24岁。抗战胜利后,为了纪念烈士,蓬莱县政府将二区命名为“姚琪区”,将城里一所小学命名为“姚琪小学”。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