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 网上民声 | 平安烟台网  
资讯动态 首页 建国前英烈人物 建国后英烈人物 珍贵图片 祭奠英烈 祭奠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0 > 清明节网上祭奠 > 建国前胶东英烈人物 正文
 
 
 
 
 
韩秀兰同志英烈事迹
 

 

  韩秀兰(女,1930—1947)

  著名烈士 山东省海阳市凤城镇统一村人。幼年随母讨饭度日。12岁给地主当丫头,备受饥寒、凌辱。

  1942年海阳县城解放后,积极参加抗日斗争。

  1945年被选为村青年妇女救国队副队长,领导队员努力练武,学埋地雷。

  1947年冬,国民党军第五十四师进犯海阳前夕,她积极动员群众坚壁清野,带领爆炸组巧埋地雷,炸死敌连长1名,毙、伤敌兵3名。国民党军占领凤城后,因叛徒告密被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国民党海阳县县长等用甜言蜜语、金钱进行诱骗,她总是横眉冷对,不为所动。最后,敌人把妇女主任聂桂兰和她一同押赴刑场,先将聂桂兰四肢钉在墙上,施电刑杀害。敌人威胁韩秀兰:“拒不招供,死在眼前。”韩秀兰昂首高呼:“共产党万岁!”刽子手以掌堵其口,韩秀兰咬破敌指,依然疾呼,慷慨就义,年仅17岁。《大众日报》以《雏凤凌空韩秀兰》为题宣传她的事迹。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