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 网上民声 | 平安烟台网  
资讯动态 首页 建国前英烈人物 建国后英烈人物 珍贵图片 祭奠英烈 祭奠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0 > 清明节网上祭奠 > 建国前胶东英烈人物 正文
 
 
 
 
 
张寰旭同志英烈事迹
 

 

  张寰旭(1912-1942)

  山东省莱阳市人,中共党员,胶东军区十六团政委。

  青年时就参加革命活动。1929年在莱阳中学读书时,与姜宗泰等同学组织了驱逐反动校长的罢课斗争。九一八事变后,组织同学下乡演说,向群众进行抗日宣传。

  1932年初去莱阳灵湖小学任教。11月,经中共莱阳县委书记张静源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任县委联络员。后因党内出现叛徒,党组织遭受破坏,为躲避国民党反动当局追捕,1935年到济南会计学校就读。在校期间,利用同乡会的关系,组织学生宣传五四运动和《共产党宣言》,并利用探监的机会,给被捕的共产党员宋云程等人送衣送物和传递消息,积极支持和鼓励狱中党员的革命斗争。

  1937年1月回乡,在本村教学,组织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后又在莱阳南乡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发展党的组织。

  1937年12月24日,参加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加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1938年6月任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第一大队政治教导员,后任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五支队六十二团一营政治教导员。期间,率领一营参加了大青杨反击战,保卫了平(度)掖(县)抗日根据地。后又率一营参加了沙河镇战斗、蓬莱城保卫战等。

  1938年秋,任蓬(莱)黄(县)战区指挥部副指挥,后任指挥。

  1940年9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一团(后改为十六团)政委。上任不久,组织指挥了平度良蒙山的战斗。还先后参加了1941年的反投降战役、榆山会战、扩大东海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及1942年3月的青山战斗、5月的大夼战斗、8月的留格庄等战斗。

  1942年7月,任胶东军区十六团政委。

  1942年11月,在马石山组织部队掩护群众突围中壮烈牺牲。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