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 | 网上民声 | 平安烟台网  
资讯动态 首页 建国前英烈人物 建国后英烈人物 珍贵图片 祭奠英烈 祭奠亲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专题 > 2010 > 清明节网上祭奠 > 建国前胶东英烈人物 正文
 
 
 
 
 
理琪同志英烈事迹
 

 

  理 琪(1908-1938)

  河南省太康县人,中共党员,中共胶东特委书记。

  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家乡积极开展革命斗争。

  1936年春,来到文登主持成立了中共胶东临时特委,领导恢复了遭破坏的胶东各地党组织,分析了胶东地区的政治形势,提出了新的斗争方针和任务。

  1936年10月,临时特委迁到烟台后改建为中共胶东临时工委,任书记,12月被捕。

  1937年11月,获释出狱,返回胶东。12月24日,领导了天福山抗日武装起义,创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随后,又成功发动了威海抗日武装起义。

  1938年1月,胶东军政委员会和“第三军”司令部成立,理琪任军政委员会主席和“第三军”司令员。

  1938年2月13日,率“第三军”成功袭击牟平城。战斗结束后,在牟平城东南的雷神庙开会研究下一步行动计划时,被从烟台赶来的日军包围。战斗中,不幸腹部中弹,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时年30岁。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