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评论  >  热点聚焦

婚恋网站虚假信息成灾 真的管不了?

胶东在线 2017-09-14 08:50:59

  近日,新京报记者先后在世纪佳缘、百合网等婚恋网站注册会员发现,尽管网站均设置了实名注册门槛,但信息审核存在漏洞,关于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注册信息都能作假,假身份、假学历也能轻易获得网站认证。此外,有婚恋网站前员工自曝,在一些婚恋网站,婚托普遍存在,但不会是网站员工,多是员工的亲戚、朋友,冒充相亲对象介绍给注册会员。(9月13日《新京报》)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属于绝大多数适龄男女的刚性需求。而“说媒”经过多年演变,已由传统上的多靠“人情”,逐渐发展成了一门赚钱的生意。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婚恋网站已成为很多适婚男女相亲的一个重要平台。不过近年来,婚恋网站却由于种种不良消息频频被推到风头浪尖上,虚假信息泛滥成灾,连注册都能造假,对“婚姻状况”等关键信息的审核把关形同虚设,严重干扰社会秩序。

  如今,用互联网办事已成常态,几家婚恋网站注册的用户就达数亿,活跃用户也达数千万之多。如果存在虚假信息,有人就会成为骗婚、婚托的受害者,哪怕是一少部分受害人,加起来就是一个庞大数字,如出现骗婚之类,造成的危害和负面影响无法想象。就记者的调查和亲身感受那样,就是知名婚恋网站,用虚假身份都能松通过审核,“防火墙”成了摆设,令上当者苦不堪言,被骗财后心理出问题,甚至自杀的现象都存在。如果再不加以严管,就有失控的危险。

  信息虚假泛滥,肯定与监管流于形式有关,这使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如今,婚恋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各网站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盈利压力增大。为了超越同行对手,不少网站便开始用虚假信息征婚的手段吸引用户,长此以往,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自然暴露无遗。而且,婚恋网站“免责条款”过多,都将风险责任转移给了用户。很多网站都在服务条款中设立了不少“免责”声明,对线下客户活动中可能存在的任何责任都不予承担。

  更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现阶段的网络管理法律法规,缺乏针对网络征婚诈骗的相关条款,如注册会员维权的法律依据、婚恋网站的责任承担与赔偿方式等,这导致用户在遭遇网络婚姻诈骗后,难有适用的法律维权。由互联网信息部门牵头的专项整治不是没搞过,也曾关闭了一批严重失信的问题婚恋网站,遗憾的是,总是治标不治本,婚恋网站诈骗等问题依旧凸显。

  那么,婚恋网站虚假信息成灾,就真的管不了?当然不是,只要健全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就能做到。奇怪的是,以前关闭的失信婚恋网站,看似都是一些小网站。而不少大型婚恋网站严重失信已不是第一次了,但每次都能逃脱制裁。这些大型婚恋网站的注册费动辄数万元,自己赚得盆满钵满,却在不断损害客户利益,对此,监管部门不能对此再无动于衷了,绝不能差别对待。

  另外,如果遭遇婚骗,受害者维权难也不容忽视。正因为婚恋网站很多用户的信息都不真实,这就导致用户遇到婚骗等问题无法提供嫌疑人的信息,维权步履艰难。因此,弥补法律漏洞,加大监管力度,无论多么知名的婚恋网站,如果违规必须坚决重罚或取缔。还有,婚恋网站的个人婚姻信息,目前都没有被民政部门认定。所以,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关应将公民的婚姻信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向网站提供,这恐怕也不难做到。

  可见,婚恋网站虚假信息成灾,不是管不了。进一步完善婚恋网站服务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管理和诚信建设的水平,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就能够做到。对此,相关部门必须有所作为,而不是庸碌无为。(作者:刘天放)

  【声明:本文为投稿网评,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胶东在线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张媛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