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保护生态环境这本全局账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3-06-01 10:55:20
A+A- |举报纠错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记者蹲点采访情况看,对于建设“无煤园区”,实施清洁能源替代,昌吉高新区有调研、有分析、有举措、有计划、有步骤,完全可以如期实现。这是昌吉高新区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既是一项具体目标、工作任务,也是一个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抓手。昌吉高新区的实践充分表明,用好这个抓手,可以倒逼园区品位提升、企业实现转型、产业加速升级。

  如何用好“无煤园区”建设这个抓手?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先立后破。昌吉高新区充分认识到清洁能源替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将代煤能源细致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产业、每一个单位,而不是简单的机械化运动式去煤,确保了替代能源稳定供应和平稳有序转型。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昌吉高新区按照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醇则醇的原则,以及“一企一策”“共享锅炉”等方式推进工作,企业能够根据自身实际,结合扩大产能、技术改造等需求选择最优方案,产生最佳效果。三是坚持着眼长远。昌吉高新区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重要出发点,将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与提升园区品位、优化投资环境、培育发展新动能紧密结合起来,一手做减法去煤降碳,一手做加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释放了综合效应。

  是否去煤化,各地区实际情况不同、产业结构相异、发展阶段不一,不应一刀切。“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区域能源结构长期偏煤,大气污染防治面临较大压力。根据这一实际,坐落在该区域的昌吉高新区积极承担主体责任,算全局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算民生账,努力用好“无煤园区”建设这个有力抓手,把生态环境约束转化为倒逼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其经验值得认真梳理与总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文汇)

初审:王海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