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全面井喷!栖霞“蒲公英”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5-04 16:12:19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5月4日讯(通讯员 栾玉萍 路明明)栖霞市是烟台苹果的主产地和核心区,这里的苹果以“秀外慧中、质脆皮薄、酸甜适口、弥久愈香”享誉海内外,年产量近10亿吨;第二大果品樱桃,年产量在10万吨左右。如此大的果品产量,因传统销售方式环节较多,流通成本高,造成大部分果农“丰产不丰收”。如何实现优势产品直接到消费者手中,提高农民收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一直是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关心、探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电商市场的成熟、数字技术的发展,农村电商以见效快、投资小得以迅速发展,成为农产品交易的新方式,也成为提高百姓收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动能。《2023中国农产品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农产品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4300亿元的目标,达到5313.8亿元,年增速9.2%。

  一项大胆的“蒲公英计划”诞生了。

  随着农村电商迎来全面井喷的黄金时代,栖霞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外出学习、观摩,决定开展栖霞市农村电商蒲公英计划专题培训。利用当地优质果品,借助电商直播平台,打造一批能够独立直播带货的高素质农民电商人才,并通过“1+N”形式,带动全市农民进入电商销售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504160802

  4月25日,由栖霞市14镇、街政府举荐遴选的首批“蒲公英”种子选手汇聚一堂,分别在栖霞、蓬莱两地进行为期4天的农村电商专题培训。栖霞市农业农村局局党组成员王友宾在开班仪式上向参训学员们强调了“蒲公英计划”的重要性,鼓励各镇村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返乡青年、村两委干部等优秀人才积极参与到“蒲公英计划”中,为栖霞市打造出具有栖霞特色的农村电商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5041608021

  通过4天的紧张学习,参训学员们在连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烟台市蓬莱区)有限公司田家四姐妹团队的授课下,学会了引流视频的策划、拍摄、剪辑以及直播平台的搭建,同时在田二妹的辅助下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直播带货。“这次培训太及时了,现在正是大棚樱桃成熟期,我们再也不用低价批发了,可以在棚里边直播边发货,让樱桃带着余温送到消费者手中。”学员赵雪玉刚下直播就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5041608022

  通过农村电商蒲公英计划专题培训,实现直播助农,推动农产品线上销售,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将有助于打破丰产不丰收的现状,为栖霞市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栖霞市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