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森林资源监测保护服务中心赴海阳开展“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惠民行动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4-21 16:2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4月21日讯 为进一步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围绕省自然资源厅“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科技下乡主题活动,发挥科技引领示范作用,服务乡村振兴,4月20日,烟台市森林资源监测保护服务中心协同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赴海阳松树夼村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主办,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承办,烟台市森林资源监测保护服务中心协办。参加人员包括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保护和发展服务中心及本地林业主管部门领导,特邀省果树研究所果树专家田寿乐副研究员、省科技特派员板栗产业服务团及媒体记者,所在村镇林农、果农,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11

  活动设在松树夼村板栗园内,活动现场专家采取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形式,及时把新技术、新方法送到林农手中。首先,果树专家田寿乐教授针对“板栗低产园改造技术”“板栗病虫害防治技术”开展理论讲解,并示范板栗整形、修剪要点,同时还对板栗如何嫁接、土肥水管理技术进行详细说明。随后,田教授边讲解边现场演示了板栗嫁接方法。“胶东产区的板栗树型普遍采用的矮干小树型,改接时一定要结合原树体造型进行改良。削接穗时,穗条不能削成纯平斜面,而应该是前洼后直斜面,因为纯平斜面不容易形成愈伤组织,却会在接穗后形成鼓包,这样会给后期生长埋下隐患,另外容易滋生病虫害”,田教授边操作边耐心讲解,同时也对果农提出的生产技术难题一一作解答,林农们完全被田教授操作细节吸引了,个个全神贯注。

22

  烟台板栗种植传统悠久,目前海阳板栗种植面积约1.5万亩,产量2400吨,产值4500万元。由于树体老化,品种落后,导致板栗产量质量落后,面对这种局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烟台市森林资源监测保护服务中心科技人员,于2021年申请承担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板栗低产园改造提升示范推广项目,近年来,海阳板栗在省、市技术指导下,通过对原种植板栗实施嫁接改良,加强园地管理,让板栗再次焕发生机活力,真正成为了该市生态富民产业,松树夼村目前已列为烟台市主要的干果生产基地。

  活动现场,省厅领导为林农赠送化肥农药、生产工具。为更好宣传普及科技知识,烟台市森保中心本次活动制作展板12块,宣传标语40多条,飘旗四面,现场发放科技书籍100册,科普明白纸200余份。

33

  下一步,烟台市森保中心将以林农实际需求为目标导向,加强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保中心,省、市果树研究所等加强合作,围绕烟台特色产业发展,发挥科技优势,指导和帮助林果农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林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助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初审:李里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