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基建、扶平台、强监管:数字经济领跑动能优势凸显

来源:人民网  2023-03-13 20:35:52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从经济目标、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角度,集中采访一批代表委员、权威专家、行业领军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近年来,数字经济领跑作用不断显现,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过去五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6%、7.9%,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再次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普及应用,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创新的动力源泉和引领产业链发生颠覆性变革的重要力量。”多位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未来数字经济将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

打通数字经济大动脉

3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部长通道”答媒体记者问时指出,“我国移动通信走过了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发展历程。现在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在将我国工业体系完备的优势转化为海量数据优势,进一步丰富了工业应用场景。

今年2月,“数字中国”建设迎来了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

在湖南,从个人的出生、学习、工作、婚姻,到企业的资质申请、综合纳税、企业注销等都可以在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办理,真正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的便民服务。据介绍,湖南省政务服务大厅是全国第一个在电子政务外网操作系统、自主服务终端等全部国产化的省级政务大厅。

数字政务创新发展,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处缩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表示,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技术成本越来越低,这时候技术会渗透到实体经济。未来,数字技术的应用将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

除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的建设也对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多家生物医药企业正走在推进我国遗传学资源和临床资源的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上。“政府机构监管干预与高新企业的优势资源互补协作,使海量研究数据得以整合,资源共享瓶颈被打破,是以数字经济模式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一种可行模式。”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说。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数实融合对于增强我国实体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曹鹏表示。

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将为大中小企业带来不同的收益。近年来,惠普为企业数字化布局赋能,助力提升大型企业的智能化管理能力,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效率,以便其聚焦核心业务,发展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248家,重点平台工业设备连接数超过80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拥有广阔的数字经济市场规模。

中国长城党委副书记、总裁徐建堂表示,当前及未来阶段为确保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技术、产业和设施支撑能力,加快在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落地应用方案,加强跨部门、跨系统协同推进力度。

“数字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石和底座,是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也是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前提。”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随着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风险也需重视。未来,在“数字中国”建设的推进下,由政府兜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数字经济动能将更加凸显。

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激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力

直播电商升级消费体验、共享交通带来出行便利、在线课堂实现远程教学、外卖点单解决生活所需……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平台经济涌现出一大批新业态和新模式,正深刻融入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当前,平台经济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中的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2020年,我国超1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总价值由7702亿美元增长到3504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4%。

“今年,对于平台企业而言是政策红利大年,无论在提振消费、扩大就业方面,还是支撑我国数字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方面,平台企业都大有可为。”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说。

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壮大,在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技术应用创新、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灵活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应对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能。

“平台经济具有独特的发展机制和特点,与数字经济时代发展特点具有高度适配性,因此成为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运营模式的必然选择。”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表示,数据驱动的平台化模式引领各行各业衍生出更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推动价值创造和价值聚集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平台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出现了平台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APP过度索取权限、利用“网红效应”虚构评价等现象。这些问题不仅侵害了用户的权益,也阻碍了平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进一步完善的监管体系下,数字平台经济合法合规地开展科技创新、业务拓展及服务民生,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

维护公平有序的数字经济市场环境

“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为经济社会注入新动力的同时,也给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目前,亟需推进数字经济治理工作。”中国信通院有关专家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随着我国监管政策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于数字经济的监管已从专项整治转向了常态化监管,总体思路将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市场的创新热情和能力不可忽视,这就需要进一步保障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

在刘尚希看来,数字经济的监管政策应该朝着透明化、可预期的方向发展,大大小小的平台企业都是数字经济的微观基础,要通过监管政策的完善,鼓励这些企业敢闯敢干敢投。

“拥有强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国家,将具备更高水平的外商投资与更多的创新性产出,生产并出口复杂的知识密集型产品潜力更大。因此,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能为市场、产业和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有助于实现创新效益和数字经济增长。”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樸说。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表示,目前监管层面已经从专项整治走向常态化监管,建立敏捷监管、精准监管、公正监管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管是支持平台经济大展身手的重要保障。随着常态化监管的水平不断提升,将转变为贯穿经济运行的全过程、日常化监管。(王娴对本文亦有贡献)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