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特别策划“黄河春潮起”⑦ | 沿着黄河遇见海,山东绘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新黄河  2023-03-13 17:58:07
A+A- |举报纠错

新黄河记者:赵璐  

?大河汤汤,奔涌万里。黄河流经山东9个市、25个县(市、区),向东注入渤海。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东,考察黄河入海口,并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要求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黄河入海“黄蓝交汇”的壮丽奇景

牢记总书记嘱托,山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优生态,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保护修复有力有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美画卷,正在齐鲁大地精彩展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以山为纸、以水为墨,绘就清丽“水画卷”

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是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关键一环,肩负着推动生态保护责任,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

2021年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声声入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济南正大踏步迈向“黄河时代”。

近年来,济南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举全市之力打响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围绕“高位推动、精准施策、长效管控”的12字方针,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的全流域产业布局思路,开展小清河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元。

济南作为山东黄河流域的中心城市,深受黄河文化滋养

经过一系列治理举措,小清河水质年均值实现“四连升”。特别是2022年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年均值首次并持续达到地表水Ⅱ类,化学需氧量、氨氮主要污染物指标较2018年分别改善40.7%、92.7%,创有记录以来40多年的最高水平。

以山为纸、以水为墨,鹊华烟雨归。面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的关键任务,济南市坚持“系统治、全面治”,提升了水污染防治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了新旧动能转化和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通过资金投入补短板,统筹兼顾谋合力,成功再现了小清河水清河畅的历史风貌,绘就了一幅北方内陆河湖治理的生态文明画卷,小清河以崭新的面貌通江达海。

放眼山东河湖,“治水”的努力成效凸显:启动南四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全省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超过90%,其中黄河流域完成率达到95%;入海排污口已整治完成99.8%,提前超额完成80%的年度整治目标任务;马踏湖摘取全国首批“美丽河湖”桂冠,灵山湾以综合成绩第1名获评首批国家“美丽海湾”。

白云执笔蓝天为幕,绘出满满“幸福感”

靠近黄河的堤坝,常年受汹涌的河水冲击,容易发生险情的堤段被称作“险工”。在济南,从盖家沟险工到王家梨行险工的32公里黄河大坝,是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区分局黄河派出所所长张峰每天都要巡查的地方。作为一名“生态警长”,张峰用脚步丈量黄河河道,守护黄河安澜,也见证着黄河沿岸生态的向好之变。

春天梨花盛开的黄河大坝,飞鸟在林间自在飞翔,张峰总是在巡河的路途中,有这样片刻的驻足,在大好景色中感受到肩头“幸福”的使命。“在派出所院里,有时能看到白天鹅从头顶飞过,蓝天白云下的黄河格外壮丽,这些年我们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张峰说。

济南黄河岸边的鹊华楼 新黄河记者王锋 摄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蓝天带来的“幸福感”,济南市民深有体会。近日,生态环境部“两微”开设的《我的环保故事》栏目,刊发了新黄河·济南时报记者采写的《我用十年记录下身边生态环境的美丽蜕变》一文,通过十年的媒体记录,见证了泉城空气质量从“后十”到近年来稳定退出“后二十”,生态环境实现美丽蝶变。

对沿黄城市滨州来说,作为老工业城市,好空气尤其来之不易。2017年以来,滨州市以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四个结构”调整,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滨州把3800家工业企业和300个施工工地纳入应急管控;移动源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划定78个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限行区,1.37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安装定位系统……通过多项举措,2022年,滨州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38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时代;优良天数252天,优良率在全省7个通道城市排名第1位,达到有监测以来最好水平,提前完成“十四五”控制目标。

“刮骨疗毒”式的大气污染治理在山东持续进行中,蓝天白云从曾经的“奢侈品”变成如今的“日常品”。2022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7%,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东营、潍坊6市PM2.5平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较2021年增加2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4.17,同比改善4.8%;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73.2%,同比改善2.1个百分点。

黄蓝交汇飞鸟点染,共绘大美“新黄河”

黄蓝交汇,河海共鸣。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在“黄蓝交汇处”的东营,东方白鹳在黄河入海处翔集,通过大力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修复工程,如今湿地面积达到1130平方公里,增加20%,鸟类由187种增加到371种,增加了184种,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

黄河入海“黄蓝交汇”的壮丽奇景

黄河万里志东流,纵马青山闯九州。

入河入海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湖库海,一头连着生产生活,是打通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的关键环节。

今年2月,山东印发《山东省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方案》,提出建立健全动态排查、规范整治、科学监管、全方位保障的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明确了2024年6月底前完成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入河排污口及全海域入海排污口整治,2025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全省入河排污口整治的任务目标。

近年来,山东把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作为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加强入海河流总氮控制和入海排污口整治,全省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稳定在90%左右。

济南趵突泉 新黄河记者黄中明 摄

如今,山东黄河生态保护迈出坚实步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积极开展,创新开展省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督察。启动9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本底调查,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定位观测研究站和10个生物多样性养护观测站。以黄河流域为重点,开展固体废物非法堆放、贮存、倾倒和填埋点位拉网式起底式大排查。扎实推进黄河流域重要支流“一河口一湿地”建设,开工建设人工湿地40余处。全省8个县区入选全国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数量居全国第二,威海市好运角、德州市齐河县入选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奋进的山东,正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联手沿黄城市,共同绘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黄河”!

初审:边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