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莱阳乡村振兴“炒”热一道“特色菜”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3-02 16:52:00
A+A- |举报纠错
春雪预制菜工厂生产线
春雪预制菜工厂生产线
龙大美食生产线
龙大美食生产线
天府集团预制菜生产线
天府集团预制菜生产线

  胶东在线3月2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隋乙魁 徐高)吃上一块春雪的蜂蜜芥末味韩式炸鸡,再来一口龙大的四喜丸子、水煮肉片,鲁海的佛跳墙味道佳,恒润的果蔬清口好……莱阳预制菜,连着农户、产地、工厂,通着市场、供给、消费,“火”上了央视《新闻联播》,盘“活”了一条产业一方百姓。

  在莱阳市河洛镇大龙川沟村的王治艳养殖场,14万只肉鸡刚刚进完食。别看这个养殖场2022年新建,给山东春雪食品有限公司做配套基地不愁销路,一年出栏达到84万只,收入120万元,王治艳可是乐开了花。筹建时缺资金,贷款又缺少抵押物,春雪食品还给她提供了担保,得以借款280万建起养殖场。

  说起春雪,大家都不陌生。这个深耕白羽肉鸡养殖深加工全产业的企业,近年来正加快布局预制菜产业,年产肉鸡冷冻生鲜产品11万吨,鸡肉熟制调理食品8万吨,去年投资5.7亿元扩建年产4万吨鸡肉调理品和年宰杀5000万只肉鸡智慧工厂,对高品质商品肉鸡的需求进一步加大。通过“企业为基地户提供贷款担保”模式,为养殖基地户担保贷款,并给予补贴,签订10年委托养殖合同,解决了高品质、标准化、专业化的肉鸡来源。2022年,春雪食品共计委托饲养商品肉鸡6480万只,支付委托养殖费1.78亿元,只鸡平均2.7元,农户减去工人工资、电费等,只鸡纯收入1.3元,全年总计为农户增收8420多万元。通过春雪带动,莱阳及周边地区的肉鸡年饲养量由2000年以前的不足1000万只发展到目前7000多万只,年新增农业产值10多亿元,增加农民纯收入超过8000万元。

  莱阳市沐浴店镇大明村种植户房良才经营120亩连片基地,与龙大集团签订了10年合同,种植菠菜、青梗菜、茄子、香葱、松菜、大头菜、青刀豆等。原来房良才年收入在5-6万元左右,且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与龙大签订种植合作后,销售、价格等都不必担心,年收入更是大幅增加到12-15万元。

  龙大集团是莱阳市农业产业化的领军企业,近年来积极探索与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的合作模式,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尝试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分工合作,规模经营,利益联结,共同致富。与龙大签订协议的上百合作农户,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由此形成长久的“互利双赢、利益关联”的紧密关系,奠定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农户接受龙大集团下达的种植计划,生产的蔬菜全部由龙大加工出口,两者紧密结合,共同执行最新的种植加工标准,农民与企业捆绑在一起共闯国际大市场,让农民成为农业国际化产业链的一部分,真正做到让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让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莱阳市万第镇高卓村种植大户徐宾经营的70余亩蔬菜基地与莱阳恒润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订单,按照公司订单安排种植计划,每年收入达到15万元。恒润食品是一个主要以加工蔬菜、水果等为主的民营企业,主要产品有低温油炸、调理食品等100多个品种。目前,公司与基地户签订合同建立的果蔬基地种植面积已达6.1万亩,签订订单5000余份,按市场价上浮2%收购并预付采购额5%的订金,基地采购值达1.2亿元,受益农户达2.4万户,平均每户增收5000余元,公司与基地农户建立了相对稳定的联系,形成相对稳定的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

  预制菜产业一头连着产地田间,一头连着市场餐桌。莱阳市通过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让当地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推进农民生活富裕开创崭新局面。2022年,莱阳全市107家规上食品加工企业累计发展订单基地404个,共5.3万亩(其中,莱阳境内264个,2.82万亩),带动农民就业0.93万人,增加工资性收入超过4亿元,预制菜产业已成为莱阳乡村振兴的一道“特色菜”。这一年,莱阳市绿色食品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预制菜产业突破80亿元,加快向百亿级预制菜、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迈进。

初审:王向荣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