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又增添一处网红打卡新地标——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精彩启幕

来源:胶东在线  2023-02-03 10:41:00
A+A- |举报纠错

  胶东在线2月3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会议精神,促进“烟台手造”行业创新发展,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2月2日举办展览启幕暨中心揭牌仪式。手造中心将面向市民及游客免费开放。

  “手造”蕴含历史基因,承载时代精神,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和振兴中华传统工艺的重要抓手,发展“手造”产业,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增强传统工艺发展内生动力、激发文创产业创新热情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打造“山东手造”区域公共品牌的具体举措,是充分发挥烟台文化资源禀赋,推动手造和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烟台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旅资源富集;烟台也是制造业强市,创新精神旺盛,优秀传统技艺与现代制造工艺的交融,衍生出独具特色的手造产品,催生了一批匠心独具的手造企业。过去的一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市委宣传部的科学指导下,积极参与实施“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出台《烟台市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实施方案》,持续完善手造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提升品牌效应、创新销售模式。成功举办山东手造·烟台好礼2022“烟台手造”创新创意大赛、首届烟台非遗生活周等市级赛事和节会活动,烟台手造精品亮相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第五届青岛国际版权交易博览会、第七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第三届中国文化旅游博览会等省级以上大型展会活动。“龙口粉丝”入选“好品山东”区域公共品牌,4家企业获“好客山东”品牌商标使用授权,7家企业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录,2家企业获评省级非遗工坊,入选数量和质量均局全省前列。全市认定41家市级非遗工坊、100家县级非遗工坊,其中政府主导打造的所城里非遗手造特色街区,首批引进19个项目免费入驻,以点带面形成区域特色业态。可以说,烟台传统工艺正以“山东手造”之名全面起势。

  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在百年文保单位——协增昌绸缎百货店旧址改造修建,建筑布局分为南北两区,整体二层,局部三层,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内设功能齐全的临展厅和手造项目陈列厅,同时设有手造市集、研学教室、非遗工坊、文创商店、互动体验、直播带货、沉浸式剧场等功能设施。

  中心展陈秉持“传统与现代链接”“非遗与手造融合”“守正与创新并蓄”理念,共分“物华锦绣多彩非遗”“天工巧夺匠心手造”“神州华光百年传承”“神与物游美在民间”四大板块,涵盖文化创意、美术绘制、雕刻工艺等9大类别,1000余件实物展品。烟台籍著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创始人、曾经获得“中国年度非遗人物”荣誉的94岁高龄的杨先让先生为场馆题写了馆名。

  中心将常年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并与所城里、朝阳街、芝罘湾等热门文旅打卡地交相呼应,成为展示烟台地域特色文化的亮丽窗口,未来将打造成“游购娱食学”等于一体的文创网红打卡地和城市宣传新地标。

  对外开放后的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将充分利的场馆位置优势,吸引社区周边及社会各界群体前来参观,打造便民为民、“烟火气”浓郁的手造传习和青少年游学研学目的地。

  手造中心将突出自身特色,常年开展非遗工坊、手造市集、网上直播带货、沉浸式剧场演出、城市文创开发、对外交流等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烟台文化资源优势,构建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的手造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繁荣发展。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的启用,将为传承好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激发手造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精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初审:陈琳
复审:王大鹏
终审:孙玲姿
新闻爆料:QQ群 41885496  热线 8200999

相关新闻
下载烟海e家

映像胶东更多
视听中心更多

胶东头条客户端   简介:提供烟台新闻、国内国际报道、便民信息、网上民声等服务。

烟台公交客户端   简介:随时随地查询公交运行位置,到点准时来接你,等车不再干着急。

新闻爆料

爆料热线电话:8200999
中国电信提供技术支持
网友交流QQ群:41885496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